现代建筑经济管理重要性分析

时间:2022-08-22 03:39:48

现代建筑经济管理重要性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繁荣,建筑业也迎来了春天,但传统的工程造价管理模式已经不适应当今的建筑发展格局,因此众多企业需要对造价管理模式进行改革。文章对项目建设全生命过程工程造价管理进行研究,通过对工程造价四个阶段分别进行现状分析和提出控制措施,为降低项目建设总造价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工程造价;经济管理;工程量;全生命过程;控制措施

一、引言

经历改革开放漫长的40年,中国这头亚洲雄狮终于苏醒,市场经济空前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大有赶超第一的势头。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建筑业得到飞速发展,但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诸多问题有待解决,目前的工程造价无法形成项目全生命过程的造价管理,各部门工作联系、沟通不紧密,造成总造价额偏高,实施科学的经济管理手段切实保障企业暂时较为困难。

二、全过程工程造价概述

(一)全过程造价概念。全过程工程造价是运用科学系统的理论依据和方法,为确保工程质量与经济效益达到预期要求,对工程建设全过程进行造价投资估算,并提出科学有效的控制方案。工程造价管理的理念要始终贯穿项目全过程,但在项目的不同阶段其侧重点也不同。(二)全过程工程造价四个阶段。工程造价国内分为:投资估算阶段、项目设计阶段、施工阶段、竣工结算四个阶段。估算阶段发生在项目勘察阶段,这一阶段施工图设计还在前期规划,提前与设计单位做好重点投资估算是很有必要的,因为估算是四个过程中成本最低、工程造价控制最有效的阶段。项目设计阶段分为初步设计阶段和施工图设计阶段。初步设计阶段一般称为概算,设计单位目前还只是对项目使用功能进行分析,确定建筑类型、使用功能、外观设计,只能根据以往经验进行概算,偏差区间较大。施工图设计阶段称为预算,通过建筑使用功能确定具体结构,这一阶段能提供项目造价更多可靠信息,因此预算结果更为准确。(三)全过程造价意义。1.充分利用建设资金。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新建项目众多,每年国家能供使用的投资资金极为有限,若想要降低项目总造价,充分利用建设投资,就必须对项目建造的全过程进行科学的投资造价分析。降低项目总造价的关键在于科学地分配建设资金在各分部工程中的比重。2.降低施工成本、提高进度。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主要为了计算并控制成本,及时调整施工方案和计划。清楚结算当月成本、盈亏、亏损原因,并提供向甲方索要工程款依据,并找出亏损原因,以便下月加强控制,及时做出应变。例如:施工方想控制砼用量,若没有预算,又如何得知砼厂商有没有偷料,施工管理有没有浪费;指导计划方面,通过预算为材料采购制定具体采购计划,若没有预算,如何得知下个月需要多少钢筋,需要安排多少人;若投标时不做预算,仅为竞标成功,直接拉低工程造价,一方面不清楚亏损数额;另一方面为了弥补亏损,不得不签证走结算。

三、决策阶段工程造价分析

(一)影响因素分析。1.建设标准。建设标准是进行项目投资估算、项目评估可行性分析的基础,在选择建设标准时做到因地制宜,针对不同地区的经济水平,不同项目不同的功能需求,选取合适的建设标准。2.建设地区与建设地点。确定某项目具体地址,会经过由确定建设地区再确定建设地点这一过程,建设地区的选取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工程造价、材料人力价格、工期长短,甚至影响项目建成后的经济效益。(二)控制措施。1.加强基础资料准备工作。项目决策前基础资料准备工作包括对市场进行调研和项目建设相关基础资料的准备。通过市场调研了解当地物价水平、市场需求、国家当前宏观政策,再通过基础资料的整合对人工材料费、机具使用费、交通运输费具备更深程度的了解,只有保证基础资料的准确度,才能进一步保证决策方案的科学性。2.进行项目可行性分析。利用科学的分析手段,对项目静态与动态状况进行分析。对于静态分析主要是计算静态投资回收期,若计算结果显示静态投资回收期大于基准投资回收期,则说明此项目盈利情况良好。对于动态分析的数据指标主要是净现值和内部收益率,当净现值大于零或内部收益率大于基准收益率时,说明该项目可盈利。

四、设计阶段工程造价分析

(一)现存问题。1.设计院设计水平不够。为节约设计费用,聘请一些不知名的设计单位,它们在设计阶段缺乏成功工程设计经验,对工程规模或建筑使用功能要求等重要的设计参数模糊不清、处理不当,设计思路左右摇摆,频繁发生设计变更,施工方案和计划频繁改变,对造价进行管理就更是无从谈起。2.设计人员缺乏造价管理意识。我国传统工程项目建设未实现各部门协调工作,勘察单位做好勘察工作,设计院负责设计,施工单位负责施工,造价事务所提供概预算,导致会设计的人不懂施工,会施工的人不懂造价,会造价的人不精设计和施工,极度缺乏综合型人才。(二)控制措施。1.激发设计单位设计动力。为激发设计单位设计动力,提高项目设计新颖度、安全稳定性、造价控制,应引入合理的竞争机制,开展友善的设计方案比拼活动。在保证建筑物满足使用功能和安全稳定性时,尽量尽可能地缩小工程量,降低施工方案难度和复杂程度,并得出最小的工程预算。改变传统的设计费计算方法,实行施工设计图质量高低的奖罚制度。2.切实推行限额设计。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常常出现“三超”现象,主要原因是没有落实科学的限额设计。限额设计就是按照任务书和业主对于投资的要求,通过计算出符合要求的概预算额约束设计院对施工图的设计。同时各单位也应加强沟通,设计人员在勘察设计前期,应与造价人员、业主做好工程造价的沟通工作,听取专业造价人员的宝贵意见,严格控制图纸质量,防止出现不必要的设计变更,影响工程进度,增加项目概预算。

五、施工阶段工程造价分析

(一)现存问题。1.缺乏科学造价管理手段。项目管理工作的落后和施工人员专业素养不足,导致有时工程不能严格符合施工图施工,决策失误采用落后的施工技术,既影响施工效率又影响施工质量。成本控制不当,导致工程资金投入过大,影响其盈利。施工人员对于施工方案和国家规范了解不够详细,对于安全施工模棱两可,给工程后期施工和投入使用带来很大隐患。2.从业人员专业素养较低。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不服从管理,未按照设计要求进行施工,出现违规违法操作,导致施工效率降低,施工质量下降,进而影响工程进度和企业效益;未进行安全培训与安全制度的建立,建筑工人缺乏安全意识,一旦出现施工事故,不仅对工人是一种灾难,也会对企业的正常运转产生影响。(二)控制措施。1.改善组织制度。对于风险与施工难度较大的工程,应加强工程造价与项目管理工作,选派工作能力较为突出的管理人员与技术人员,建立逐级安全技术交底制度,在工作过程中明确个人责任,确立个人问责制度,以其针对性确保工作中各环节的质量,建立对于人力、材料、设备价格变动的风险意识,从而保证对造价风险和企业经济效益的把控。2.提高管理人员专业素养。切实提高管理人员专业素养是核心任务,施工单位应定时对管理人员进行专业能力的培训,并在某一阶段的培训工作结束后,对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进行考核,只有合格达标的管理人员才能上岗指导施工。企业应积极引导管理人员进行造价管理专业知识的自主学习,只有自己意识到造价管理知识的重要性,才能更好地在日后指导施工。

六、竣工验收阶段工程造价分析

(一)现存问题。1.不重视隐蔽工程验收。隐蔽工程是指在施工阶段将建筑物或构筑物的一部分埋至内部,导致其采用原料、安全性不易被检查的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往往利用不重视对隐蔽工程的验收这一漏洞,对隐蔽工程偷工减料或私自进行覆盖,直接进行下一道施工工序,导致其质量往往不符合要求,如若返工,既影响了工程进度,又增加了工程造价。2.结算违反计算规则。在计算工程量时存在多算、少算、错算等情况。违反相应规定,混淆工程分类界限,导致套错定额;应扣除的工程量不予以扣除;应分开计算工程量的分部分项工程,混淆合并计算;预算中未具体实施,但已算入总造价的工程,在结算时不予以扣除;违反定额规定,存在乱套定额的情况(二)解决措施。1.完善竣工验收结算制度。首先应分析采用的这套定额与实际工程情况是否相符,在进行预结算时是否能采用这一套定额标准。采用工程定额标准也要尽量符合当前国家政策和现行的各项安全规范指标,最重要的是联系现场施工标准和情况,套用最合适的定额。2.审核工程量。一项工程将带来一套十分庞大的图纸数量,而一项工程又将分成许多分部分项工程,这就意味着工程量计算庞大的工作量,且不同的分部分项工程其计算难度也略有差别。因此在审查工程量时要有针对性,例如对于造价占比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进行重点审核,在审核时做到科学、细致,把握好审核的质量。对于工程设计、施工部分的难点重点进行二次审核,确保在施工过程中不会出现预算偏差,并加强此部分的财务管理。运用正确的工程量计算规则,分清计算对象和范围,注意核对计算尺寸与施工图尺寸是否存在偏差。

七、结语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综合水平的全面提高,全过程工程造价在不久的将来必然达到世界平均水平。本文针对项目建设全过程工程造价各阶段现存的问题与解决措施,得出以下结论:在项目投资决策前期,应重视项目基本资料的准备和实地调研工作,根据当地经济、政策、民风和自身建设实例进行可行性分析,并与相似项目进行对比,得出最终方案。在设计阶段严格推行造价限额设计,严格控制“三超”和施工图纸质量,在这一过程中调动专业造价人员协助设计人员进行施工图设计的造价管理。在施工与竣工验收阶段,严格把控施工组织设计的合理性,审查设计变更导致的工程量的改变,重视对隐蔽工程的验收,并加强合同管理。总之,对建设项目进行全生命的造价管理,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为企业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彭昌金.全过程与全生命周期工程造价管理比较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6(10):95-96

[2]陈栋.项目施工全过程的工程造价管理[j].硅谷,2013,(6):70-71

作者:邢彦民 单位:濮阳市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