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商贸服务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探析

时间:2022-01-18 09:22:59

现代商贸服务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探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形势的变化和现代教育逐渐向应用型方向发展,校企合作成为改革现代教育管理模式的一个载体,企业方提供的各种“硬件软件”实力也为解决流于形式的实习难题提供了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孵化基地。现代商贸服务业对于人才尤其是理论与实践技能兼备的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校企联合模式为定向人才培养这种创新教育体系的试验给予了验证,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关键词:校企融合;现代商贸;现代服务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深入发展和互联网科技革命的日新月异,中国现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也在经受经济社会发展的检验,一些比较敏感的话题热度居高不下:一方面毕业群体就业难度大,由于薪酬待遇、公司发展与群体个性等原因产生的跳槽率高、“炒老板鱿鱼”等现象屡见不鲜;另一方面用人单位招工难,应聘者学历水平与实际操作经验的巨大落差、劳动力成本升高等问题成为老生常谈的抱怨目标。这些都引起了相关研究人员的高度重视,“校企联合”逐渐进入大众视野,许多商贸服务业纷纷“进军”院校,合作建立产学研基地并取得一定成果。

一、校企深度融合下的人才培养模式的背景

(一)供需矛盾的加剧。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带来了各种行业的发展,尤其是第三产业的大量涌现,另一方面也造成了劳动力需求飙升但人才市场缺乏饱和的尴尬局面。服务行业对于人才的需求度最甚,由于行业特性该行业对于人才尤其是高素质的人才是迫切渴求的,但是又因为它的门槛较理工科应用型需求较低,人才素质水平参差不齐,真正具有行业专业知识与技能的人才稀缺。同时对外招聘又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而且新员工群体对公司的认同度较低,培训效率也差强人意,对于人才的供需矛盾将长期存在。(二)国家层面的政策。国家对于人才市场的供求矛盾长期存在的问题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也深刻认识到校企融合、产教合作是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契合的一条出路,在近年来出台了大量支持性政策,比如2014年6月,国务院在《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中提出:坚持并鼓励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模式。以上举措力图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培养适应市场经济环境的复合型人才,让教育和就业脱产在资源、信息、实操经验等方面实现充分的融合,最大限度实现双方的利益和人才的长远发展。

二、校企融合下现代商贸服务人才的创新培养

(一)制定科学的定向人才培养模式。不同体系的教育培养模式塑造不同专业方向与能力水平的人才。即将步入“校企合作”理念下的人才培养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而当务之急就是课程体系的设置。经由校方与合作企业多方磋商与沟通,在一系列调查研究之后得出相对科学合理的专业课程体系,并配套引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案例作为混合课堂的分析对象,企业也可经由自己的裁决,将内含企业文化、企业发展战略与企业内部结构组织等制度化、精神层面的重点部分进行策划设计,与学校专业性的人才培养模式相协调。更重要的是,企业可以将自身关于“职场实战”的经验与应聘要求(为最大限度确保双方利益与隐私,尽量模糊化处理),增设情景教学、实习基地体验、模拟应聘等课程,增强学生对于合作企业方的归属感与向心力。(二)教学主体多元化。教学主体的多元化是指要改变单一的一线教师授课模式,即引入企业专业讲师进行“实战”授课的策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更好地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夯实基础。在平等自愿、互惠互利等原则下,由校方老师和企业专门派出人员共同执行教学计划。例如,可由学校老师进行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分析方法论的讲授,主要集中于专业知识的积累与虚拟应用分析;以后由老师与企业讲师合作完成教学,由企业讲师将企业的文化特色与发展战略等进行较为科学体系化的输出转化,有利于学生将所学的知识和企业发展实际相结合,一方面增强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另一方面通过一系列企业案例的研讨与学习,能强化学生内心对于合作企业的心理认同感与归属感,有利于定制化培养人才目标的贯彻落实。另一方面则是学校一线教师也要主动深入企业实际,增强岗位锻炼。如今教师的授课方式仍以教材及相关参考资料为基本,所引用的案例也很大程度上局限于课本和老师自身的人生体验与感悟,与市场、经济社会的融合存在一定的断层,这很容易导致教学流于表面,也容易造成学生专业考试能得高分,但对于就业却屡屡受挫,所谓“书呆子”,很不利于综合素质人才的培养得到质的提高。(三)深化实践基地建设。一般选择校企联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的企业会通过一定程度的教学设备的捐赠,与校方共建实习基地,以期实现产学研的顺利结合。双方互相支持、相互交叉,用一种类似“外包”的手段实现了信息资源、人力资源乃至利益的共享。捐赠教学设备。而本来实习基地的选取对学校而言都是一个棘手的难题:一是很多学生只是把实习基地当作一个自我检验的地方,并无留任的心理;另一方面,企业知晓学生的这种心理,也不愿耗费时间与精力在所谓的“实习生”身上,导致实习生可能什么也没学到。而校企联合则将实训基地变成了学生巩固理论知识并实现理论知识的创造性转化的场所,另一方面也是其转变社会角色、迈入职场氛围的一个契机,有利于其培养自我的综合职业素质。

校企联合的理念的风靡,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教学理念的转变,有很大的前瞻性。此模式影响下的学校通过制定定向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既利于学生提前与市场经济接轨,也能够帮助学校培育自己的特色专业,找到自我的清晰定位。对于企业而言,实现了企业人才招聘与岗前培训的转化,利于打造现代商贸服务专业群,实现各专业的互联互通,对于企业的发展壮大意义非凡。

参考文献:

[1]吴迪.校企合作背景下产教融合创新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9(25):157-160.

[2]潘飞静.产教融合背景下职业院校校企合作研究[J].智库时代,2019(35):46+48.

[3]阳海,张雪婷,邓继勇,杨辉琼,方正军,易兵.新工科背景下扎实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和校企全面合作的研究[J].湖南工程学院学报,2019,29(03):108-112.

[4]杨莉.基于校企深度融合的现代商贸服务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探索[J].内江科技,2017,38(12):18+77.

作者:韦艳 单位:南宁市第六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