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体制乡镇财政税收提升思路

时间:2022-01-18 09:18:54

市场经济体制乡镇财政税收提升思路

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切实影响到我国发展,使乡镇财政税收建设工作来到了新的阶段。在新时代如何进行乡镇财政税收建设工作,是每一个相关工作人员都要考虑的重要课题。

一、乡镇财政税收建设难点分析

(一)当前乡镇政府政税收缺乏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在财务相关工作中,完善科学的制度体系是其工作顺利开展的首要要求。而在财政税收工作中,相关工作人员是否理解科学完善的制度体系的意义直接影响了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是否按章行事。根据当前实际情况进行分析,相关工作部门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乡镇财政税收工作并不能称为尽善尽美,部分部门和工作人员依然存在因为制度不够科学完善而带来的问题,部分地区的乡镇财政税收相关工作人员专业素质仍然有待提升,专业素质的不足的工作人员导致相关工作在实际进行出现了较多的问题却无法得到及时解决[1]。除此之外,不同的工作部门在相关工作上往往抱有各行其是的态度,负责人根据自己的理解不考虑其他部门工作随意安排工作,这样的情况对乡镇财政税收建设工作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甚至存在导致这个乡镇财政税收建设现有系统崩溃的可能性。当前相关工作部门首要需求是一套科学完善的制度体系来辅助市场经济体制下乡镇财政税收建设工作的开展,故相关工作想要切实开展,科学的制度体系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的。(二)乡镇财政税收工作运行机制需要改革。市场经济体制下乡镇财政税收建设工作涉及的部分跨度较大,故在相关工作交接问题上存在一定的难度,这种情况主要应归结于市场经济体制下一些乡镇财政税收建设工作缺乏科学合理的运作机制。市场经济体制下乡镇财政税收工作交接工作直接影响相关工作部门负责的区域相关的财政税收工作局面是否在可控范围内,在特殊情况下,相关部门缺乏完善科学的运行机制可能会对政府整体财政税收工作带来一定程度的损失,为了确保此类事件不会影响相关工作的进行,相关工作部门需对现有运行机制进行改革,进而帮助市场经济体制下乡镇财政税收建设工作顺利开展。(三)乡镇财政税收工作人员对于认同度不高。部分地区乡镇财政税收工作因为特殊原因效率极低,极大地增加了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难度,个别人员甚至在工作中对工作采取了敷衍了事的态度,在思想和行为上都出现了问题,部门工作人员甚至对自身工作产生了排斥心理。同时因为缺乏足够的管制手段,部分乡镇财政税收工作的队伍出现了投机分子,违反相关工作规章来获取私利[2]。归根结底,对相关工作者缺少足够的思想教育工作可能会导致了部分思想意志不坚定的工作人员走向违法乱纪的道路,部分情节严重者甚至会直接影响我国乡镇财政税收的正常工作开展,甚至是对我国经济根本产生不良影响。只有相关工作部门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改革,才能避免最坏的情况来临。

二、市场经济体制下乡镇财政税收建设思路分析

(一)基于市场经济体制建立科学完善的制度体系。如何基于市场经济体制完善乡镇财政税收制度体系,是相关工作者必须思考的问题。相关工作部门,需以市场经济体制对财政税收制度的要求为基础,搭建一套更加科学合理的体系。在工作初期,需要相关部门的领导人主动带头开展制度建设工作,让整个财政税收部门参与到制度体系的搭建工作中。听取一线工作人员的经验之谈,让相关工作人员结合自身在实际工作中获取的经验对体系搭建工作提出建议,让相关工作参与搭建工作,不仅提升了其对于新体系的认同感还有着进一步强化相关工作者遵守制度意识的效果。在工作开展的同时,需要借助高强度的管制工作和奖励机制帮助新制度进入实际工作中。通过严厉的管制工作帮助工作人员意识到相关工作的重要性,足够丰富的奖励机制可以帮助财政人员自发的接受新制度的要求,进而更加规范地开展税收工作。(二)建立高效的运行机制。从短期来看,想要建立一个高效的运行机制,需对现有的乡镇财政税收部门运行机制进行考察,同时根据实际工作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对运行机制其进行拆分,进而去掉低效无用的流程,使运行机制的工作效率在短时间内得到提升,在整个工作流程中需要多个部门进行协调,同时注意不可违反国家对相关部门的管理政策。从长远分析,运行机制中法制建设工作需要适当加快脚步,做好长期工作的准备,切忌闭门造车,确保新的运行机制在实际工作中可以发挥作用[3]。(三)加强乡镇财政税收人员的思想培养。相关工作关键在于培养一线工作人员的思想水平,首先帮助一线工作者树立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在实际工作中,一线工作人员的重要性是不容置疑的,如何让其对自身的工作产生认同感是相关部门领导人必须思考的问题。只有让工作人员理解,通过努力提高税收工作的效果,可以切实的为社会做出贡献,让工作人员明白自身的工作价值和意义才能更好提升思想水平。同时,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基于市场经济体制对工作的进行理解,进而将先进思想体现在工作中。

三、结语

以上内容是笔者对我国乡镇财政税收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建设工作的些许建议,希望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帮助相关工作人员获得灵感,让相关工作水平得到提升,进而为我国经济建设提供一些微末之力。

参考文献

[1]赵云华.乡镇财政税收管理工作及创新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9(16).

[2]李志刚.乡镇财政税收发展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9(12).

[3]于泉.市场经济体制下加强乡镇财政税收建设的思路剖析[J].财经界,2019(6).

作者:吴进玲 单位:平邑县郑城镇财经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