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测算研究

时间:2022-10-12 05:00:01

服务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测算研究

摘要:近年来,服务业在世界各国蓬勃发展,在经济增长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规划已对甘肃省做出具体战略定位,大力发展现代金融、信息技术、现代物流、科技等现代服务业,为甘肃省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机遇。以1990年为基期,采用索洛余值法计算得到甘肃省服务业的科技进步贡献率,实证结果表明,甘肃省服务业的劳动和技术进步贡献率呈现互补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服务业;贡献率;对策

近年来,服务业已经成为引领全球商业模式改革和技术发展创新的主导力量。国家及各地方一直将提升服务业发展作为经济政策的重要导向之一,出台了一系列发展扶持政策,经过60多年的建设与调整,我国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13年,我国第三产业首次超过第二产业,目前已经形成了“三、二、一”的发展格局。服务业对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素质、扩大就业创业、节能降耗增效等方面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服务业已经改变了我国长期以来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经济增长的格局。因此甘肃省在服务业发展方面也显现了强劲势头,印发了《甘肃省“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升服务业综合实力,抢占服务业发展先机。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规划对甘肃省做出战略定位,对物流、文化、电商、金融、信息、科技等现代服务业提出发展需求,为甘肃省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发展契机。

1甘肃省服务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甘肃省服务业平稳快速发展,总量不断扩大、结构日趋完善,在扩大就业、改善民生、聚焦产业、增强综合实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甘肃省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力后劲。

1.1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快速增长

2011-2017年,甘肃省服务业年均增速达到14.3%,高于同期全国第三产业增加值。2017年,甘肃省第三产业增加值为4050.8亿元,同比增长6.5%,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2.77%,比第二产业高出18.4%,连续4年超过第二产业,成为第一大产业,对甘肃GDP增长的拉动作用逐年提高。

1.2就业吸纳能力持续增强

服务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的就业吸纳能力相比其他产业有更大优势。2011-2016年,甘肃省服务业就业人员年均增长4.5%,比全部就业人员年均增长高出3.9%,比第二产业就业人员年均增长高出3.2%。服务业就业人数占全部就业人数的比重为28%,较2011年提高了4.8%,相较第二产业就业人员占比高出12.2%。综上所述,服务业就在吸收新增劳动力和承接其他产业转移劳动力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1.3经营状况不断改善,产业税收结构明显调整

服务业税收增长强劲,税收增速快于第二产业,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效果显著。2015年,全省第二产业入库税收为737.3万元,同比增长10.86%;第三产业为446.88亿元,同比增长15.53%。服务业税收增速高于第二产业,且差距逐年拉大。同时,甘肃省服务业税收增速也高于全国服务业同期水平,位居全国第3位。1.4地区发展不平衡从甘肃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地区分布来看,兰州市占了全省37.7%的份额,在服务业发展方面独占鳌头,其他市州占比均在10%以下。这符合经济发展趋势,省会城市作为经济文化中心,第三产业的带动作用尤为明显。天水、酒泉等地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同时带动了服务业的发展和就业的增加。

2甘肃省服务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测算

2.1科技进步贡献率的内涵

美国索罗教授对科技进步贡献率的研究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并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因此测量科技进步贡献率已成为研究的热潮。但是,根据索罗的剩余价值理论,促进经济增长的综合因素不仅包括劳动力、资本投资和科技进步,还受到管理、人才、生产关系、制度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科学和技术的进步是一个长期和持续的过程,其贡献也是累积的,通常在短期内很难观察到。因此,为了取得更好的结果,可取的做法是计算中长期科技进步贡献率,至少需要5年的持续积累。目前,很多学者对各地方科技进步贡献率进行了测算,但是计算差异较大。这与测算过程中模型的选择、指标的处理、折旧率的测定、研究周期的长短等有着密切关系。虽然很多学者提出科技进步贡献率不应作为区域横向比较和考核地方绩效的指标。但是基于同一套模型、方法及变量数据,经过持续的测算,可以用于衡量地区科技发展和进行横向与纵向比较。

2.2测算指标的确定

(1)产出量的确定选择2000-2016年第三产业增加值作为经济产出量Y,为消除价格因素,使用第三产业增加值指数剔除价格因素。

(2)劳动投入量L的确定很多学者在测算科技进步贡献率时,采用从业人员数作为劳动投入量的指标。因此,本论述也选择第三产业从业人员数。

(3)资本投入量K的确定因甘肃省发展年鉴未统计第三产业固定资本形成总额,采用2000-2014年固定资产投资额替代该项指标,并用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剔除价格因素。采用戈登史密斯在1951年开创的“永续盘存法”来计算资本存量。

2.3实证分析

根据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采用最小二乘估计法,利用计量分析软件进行回归分析,经过模型检验后,甘肃省第三产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的回归方程为:In(YL)=0.829+0.018t+0.305ln(KL);得到α=0.305,β=1-0.305=0.695。

2.4实证结果分析

2.4.1人均劳动产出弹性大

根据测算结果,资本的人均投入产出弹性为0.31,而人均劳动投入产出弹性为0.69,表明甘肃省服务业的增长仍以劳动力为主导,而单位劳动力的增加可以促进服务业的持续产出。分析原因主要在于,甘肃省的服务业只要还是以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人均劳动的产出弹性较大;服务业对劳动力的需求大于资本,使劳动力的边际产出大于资本的边际产出。这表明甘肃省服务业正面临结构优化升级的挑战,需在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同时增进产品或服务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促进经济跨越发展。

2.4.2资本贡献率较低

甘肃省服务业的资本贡献率较低,2016年为37.81%。因此,甘肃省在发展服务业时,不应盲目的增加资本的投入,过度的资本投入有可能导致边际产出为零,甚至为负数。

2.4.3劳动和技术进步贡献率呈现互补性

甘肃服务业的劳动和技术进步贡献率呈现互补的发展趋势。原因在于科技因素本身就包含在人力资本中,科技的进步同时也体现为劳动者素质和能力的提高,复杂劳动多创造的价值就表现为科技进步。因此要加快推进甘肃省经济发展,就必须要致力于劳动力素质和能力地提升,不断开发劳动者潜力和创造力。

3提升甘肃省服务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3.1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

首先是政策支持方面,政府需明确自身定位,在用理论研究地审批、资金配套、人才引进与培养等各个环节出台和完善相关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杠杆作用,激发市场活力;其次是保证投入,统筹协调各方面资源,用于建设和发展现代服务业;此外,由于服务业的产业特征,应突出人才引进和培养这一工作的重心地位,特别是电子商务、金融服务、智慧物流等方面的紧缺人才。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在甘创业,努力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

3.2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

整合现有的创新资源,积极打造兰州科技大市场等创新平台,培育和支持市场主体,不断摸索和创新科技服务模式。以甘肃省科技创新规划为指导,重点支持设计研发、技术转让、科技咨询、检测认证、科技金融、科技推广等综合性科技服务。

3.3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依托兰白试验区服务业产业园和重点企业,不断推动信息技术与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形成和完善由研发服务、信息服务、金融保险、物流运输、咨询评估、软件开发等分工环节构成的服务业产业链,发挥产业集群的聚合效应。3.4积极发展生态性服务业依托生态旅游资源,发展生态旅游业,培育祁连山腹地生态游、绿洲生态农业游、酒嘉风电博览园观光游、“农家乐”农业乡村游等项目。积极开展旅游网络营销工作,完善旅游电子商务平台,实现旅游业信息化。发展生态商贸业,引导商贸业积极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业态。

参考文献:

[1]许瑞泉.甘肃省R&D投入的溢出效应与产出效率研究[D].兰州:兰州大学,2016.

[2]纪明辉.中国服务业的全要素生产率研究[D].长春:吉林大学,2013.

[3]曾国平,陈朋真,李燕清.我国第三产业发展中的科技进步贡献率研究[J].商场现代化,2009(27):60-61.

作者:李睆玲 张爱宁 单位:甘肃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甘肃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