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发展现状研究

时间:2022-10-12 04:54:18

现代服务业发展现状研究

摘要:健康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健康服务业发展,对于促进我国服务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文章通过对国内外健康服务业发展研究进行系统的归纳和分析,总结出国内外健康服务业发展的三大研究方向,提出可从创新生态系统视角研究健康服务业、利用系统动力学方法对健康服务业发展进行仿真分析等研究展望,为学者们进一步研究健康服务业发展提供理论参考和研究思绪。

关键词:健康服务业;服务业经济;现代服务业;研究展望

一、引言

健康服务业既是消费型服务业,又是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其发展不仅关乎着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而且代表着这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以及民族文明程度。健康服务业发展涉及产业经济学、管理学、医学、信息科学、消费者行为学等多门学科,属于人类社会系统复杂问题,是一个典型的跨学科交叉研究领域,但国内研究缺少对健康服务业发展研究进行系统的综述。本文通过查阅国内外健康服务业发展相关文献,总结出国内外研究健康服务业发展的三大方向,目的在于洞察健康服务业发展最新研究动态,以供学者们更好地研究健康服务业发展相关课题。

二、健康服务业发展国内外研究综述

通过查阅国内外文献,发现学者们对健康服务业发展相关研究主要是从健康服务业概念、发展现状、发展对策建议以及借鉴其他国家发展经验等方面出发,且定性研究偏多。

(一)健康服务业范围界定

健康服务业的概念最早是由美国学者CynthiaEngel提出的,即健康服务业是涵盖医疗服务及其他与医疗相关行业的综合性产业。一些国外学者认为,健康服务业是一切以消费者为中心,为促进人类健康而建立的服务型产业。综合来看,国外学者对健康服务业的定义基本上是指医学健康服务化。早期国内的研究将健康服务简单等同于医疗卫生产业,随后提出健康服务业是提供产、学、研产品与相关健康服务的行业总称,是以维护、改善、促进与管理健康,预防疾病为目的。另外,邢伟(2014)认为提供服务为主的是健康服务业,生产健康产品的是健康制造业,两者组合是健康产业。归纳起来,可以认为健康服务业是一种以促进和维持健康为目的的产业体系,是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消费性健康服务业为核心、生产性健康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群。国务院2013年出台《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健康服务业定义为:包括医疗服务业、健康管理与促进、健康保险等重要行业,除此之外还涉及到药品、医疗用品、保健产品等相关产业,是维护和促进居民身心健康的产业。随后,为更科学地界定健康服务业的统计范围以及更好地对其进行宏观管理,国家统计局制定了健康服务业分类试行。如图1所示。

(二)健康服务业发展现状及问题研究

国外学术界对健康服务业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健康服务业的医疗服务业、医疗保健、健康保险等行业,主要研究问题包括发展现状、行业管理、市场结构以及经济影响等。Engel(1999)分析了美国20世纪90年代健康医疗服务行业的发展状况,指出发展医疗服务业不仅能推动经济发展,还可以解决部分公民就业问题。Bhawani(2010)从企业竞争以及生产要素供给两个角度,来研究对美国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影响。除此之外,国外学者还对卫生政策、医疗改革等方面进行了研究。我国对健康服务业发展研究最早是在2008年,高汝熹及其团队提出应该将健康服务业培育为上海新的支柱产业。韩德明等(2017)深入研究了我国健康服务业的发展现状,随后,学者陆续对我国各个地区的健康服务业发展现状及问题进行了分析。在对健康服务业相关定量研究中,项莹等(2018)通过聚类分析研究了数字产品中间投入对中国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贡献问题;在前人对健康服务业研究的基础上,张博文等(2017)用系统动力学的理论研究了移动健康产业内在发展机理和未来趋势。通过总结文献,可得我国大部分学者对健康服务业发展现状及问题的研究,多采用文献整理、调研、访谈等方法,或基于统计年鉴发展数据或发展公报来分析发展现状并提出对策建议,对健康服务业发展进行定量研究的文章较少。

(三)健康服务业创新发展及对策研究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健康服务业的创新发展问题也逐渐受学者们关注。国外学者们更加偏向医疗卫生体系创新以及服务创新系统等方面的研究。Pageetal(2014)等探索了创新在英国医疗体系中的作用,并对医疗保健行业进行创新的方式提出了相关建议。Kaluzny最早的提出了卫生服务创新的理论框架和研究思路。我国学者对健康服务业创新发展的研究较少。高汝熹(2009)提出了推进健康服务业集群发展的政策建议。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健康服务业创新集群研究出现了空白期。近几年我国学者主要对“健康+其他行业”等新业态、新模式进行了研究。吴之杰等(2014)对分析了我国健康旅游产业,指出我国健康旅游存在的问题;查圣祥等(2016)针对体育产业与健康服务业融合发展新模式进行了分析。郭鑫鑫等(2019)探究了“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并依据分析结果提出了构建基于数据众包的健康数据共享平台。除此之外,我国学者对智慧医疗、健康服务信息化也展开了一系列研究。

三、结论及研究展望

通过对文献的整理和分析,对国内外健康服务业研究具体总结为以下两个方面:从研究主题来看,学者们针对健康服务业发展现状、发展战略的研究较多;对于健康服务业创新发展的研究很少,健康服务业属于新兴产业,目前关于健康服务业创新发展的研究尚且不成熟;从研究方法来看,学者们对于健康服务业发展研究多采用定性分析方法,定量研究明显偏少。随着健康服务业内涵越来越清晰,数据可得性提高,学者们可考虑多采用仿真、计量等定量研究方法对健康服务业发展进行更加准确的分析。本文认为未来研究可考虑以下两个方面。引入创新生态系统理论来分析和探究产业创新发展机理,是当今产业经济的研究热点;通过对以上文献的梳理,发现现有研究中很少有基于该视角对健康服务业创新发展的研究。健康服务业发展具有整体性、动态性、复杂性和开放性特征,从创新生态系统视角来研究健康服务业发展问题有助于研究系统内在发展机理。利用系统动力学研究创新生态系统问题,是当今学者们的一大研究热点。从近几年研究来看,学者们对健康服务业发展研究的文章却屈指可数,对于健康服务业创新生态系统研究的文章更是少有。基于创新生态系统理论和系统动力学理论,以健康服务业创新发展为研究核心,可为健康服务业创新发展提供新的理论视角和发展思路。

参考文献:

[1]张颖熙,夏杰长.新时代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战略思考[J].劳动经济研究,2018,6(05):82-98.[2]EngelC.Healthservicesindustry:stillajobmachine?[J].MonthlyLaborReview,1999,122(03):3-14.

[3]邢伟.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实践探索和政策思考[J].宏观经济管理,2014(06):29-30.

[4]国务院.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J].国际商报,2013,10(18):01.

[5]Bhawani.Thedeterminationofag-glomerationinhealthcaresectoremploy-mentinUSmetropolitanareas[R].PaperPresentedon41stAnnualandConferenceMid-ContinentRegionalScienceAssocia-tion,2010.

[6]吴晓隽,高汝熹.发展健康服务业———新时期上海支柱产业营造的必然选择[J].城市,2008(12):29-33.

[7]韩德民,卢九星,李星明,等.中国健康服务业发展战略研究[J].中国工程科学,2017,19(02):21-28.

[8]项莹,杨华.数字产品中间投入与健康服务业发展研究[J].社会科学战线,2018(04):95-103.

[9]张博文,金龙,金新政.我国移动健康产业发展策略研究[J].智慧健康,2017,3(06):1-5.

[10]Page,Tom.Notionsofinnovationinhealthcareservicesandproducts[J].In-ternationalJournalofInnovationandSus-tainableDevelopment,2014,8(03):217.

[11]高汝熹,车春鹂,吴晓隽.服务业创新集群研究———以上海市健康服务业为例[J].研究与发展管理,2009,21(06):84-91+100.

[12]吴之杰,郭清.我国健康旅游产业发展对策研究[J].中国卫生政策研究,2014,7(03):7-11.

[13]查圣祥,张立敏,刘东升.我国体育产业与健康服务业融合发展研究[J].体育文化导刊,2016(09):106-109+127.

[14]郭鑫鑫,王海燕.大数据背景下基于数据众包的健康数据共享平台商业模式构建[J].管理评论,2019(07):56-64.

作者:胡荣荣 梅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