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下人才培训开发与创新

时间:2022-10-12 04:47:08

知识经济下人才培训开发与创新

摘要: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构建是企业人才资源培训管理体系之中的重要部分,包含着引进优秀的人才进入到合理的企业以及对新入职的员工进行职业前培训,并且对企业的人才进行科学的考核,这些内容有利于提升企业的人才素质,对企业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本文首先分析了知识经济环境给人才培训开发带来的变化:人力资源的知识化;打破传统人事管理的局限性;打造学习型组织,然后分析了人才培训体系在知识环境下的特点,最后分析了知识经济下人才培训的创新措施;尊重人才,打造智能型人才;提升人力资源管理者的素质;创新人才培训的过程;丰富企业的人才培训内容;建立严格的人才培训管理制度。

关键词:知识经济;人才培训;开发

在当前的知识经济和全球化高速发展的形势下,企业能够保持良好的竞争优势,并且维持该优势是当前迫切面临的重要问题。很多企业的管理者认识到在知识经济发展的今天,新的资源管理模式与企业的培训开发紧密相连,由此,需要引进新的人力资源培训管理理念,进而实现员工的培训开发,才能够不断挖掘员工的潜能,提高员工的素能,由此保证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一、知识经济环境给人才培训开发带来的变化

(一)人力资源的知识化就实际的发展而言,为了能够促进企业的培训以及完善企业的培训的知识体系,将知识经济和战略资产的管理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就当前的知识经济的宏观环境之下,企业的竞争专门的职责和为了能够配合企业的发展的机制,能够衡量企业的成长和发展的主要的指标。企业要在开发和创新知识上占据极大的优势,进而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综合竞争实力。在知识环境下,人力资源管理是承载和创造知识的关键动力,由此人力资源知识化发展能够对企业前行起到很强的促进作用。

(二)打破传统人事管理的局限性

传统的人事管理有着极大的局限性,顺应知识经济的发展,将人事管理其中应用先进的技术和多种类的科学理念,利用新的技术促进高素质的人才。抓住知识经济环境下人才培训和管理的核心内容,顺应知识经济环境的发展,发挥和挖掘企业员工的潜能,抓住现代经济发展的需求,打破传统的人事管理的局限性,促进知识经济的发展。

(三)打造学习型企业组织

在知识经济大环境下,要实现共同愿景是全体员工的共同目标,更是行动导向。根据洛里•西尔弗人才类别理论来看,团队的智慧高于个人智慧,团队拥有整体配合的行动能力,当团队真正的形成学习型团队时,不仅团队整体产生出色的成果,其成员成长的速度也会更快。学习型组织的边界建立在组织要素与外部要素互动关系的基础上,它将超越职能或者部门划分的“法定边界”,更具渗透性和灵活性。学习型组织将团队进化成自主化管理的扁平型组织,通过“分权”使得企业中坚管理层的职权责进一步简明化,决策层和操作层员工也能在一定范围内实现互动,才能够突出知识在人力资源管理之中的重要性作用,凸显组织成员的合作学习和智力开发,从而影响企业的发展。

二、人才培训体系在知识环境下的特点

(一)知识经济环境下员工的特点

首先,具备更高层次的价值观。在知识经济环境下,企业的员工大多属于知识型的人才,一方面要求员工是知识型的,另一方面也需要员工是能够进行不断自我学习和创新开发的人,更需要员工具有自我管理的能力,努力实现自我的价值,具有崇高的职业生涯理想。其次,需要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企业成员之间需要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在知识经济背景下雇佣关系已然从资本雇佣转为知识雇佣。最后,有着极强的独立性。在知识经济环境下,相较之于传统环境下员工更多的是较为被动的适应工作环境。但是,在整体的知识经济环境下,员工需要构建起对工作的时间、工作的场所和轻松的工作环境增加较强的渴望,员工需要有着较多的独立性,具有相对弹性的工作时间,更多的机会自主参与企业经营管理活动和创新活动。

(二)知识经济下人才培训的特点

人才资源管理体系在知识经济下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无形的生产要素,特别重视“人”是战略性人力资源规划的核心;其次,随着企业管理方式向着集成化发展。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多样化的信息网络化的发展,企业能够转变较新的经营环境和多种的环境。促进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走向集成化的发展,多样性和多方面的发展,形成多层性发展;再次,人力资源管理的组织和发展需要横向多样化的趋势。人力资源价值链管理已经成为了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管理人力资源价值链管理,强化人力资源的价值的成本的厚度。

三、知识经济下人才培训的创新措施

(一)尊重人才,打造智能型人才

在知识经济环境下,企业实施人力资源的培训需要参考相应的先进模式,尊重人性的发展,调动“人”的积极性。由此,这表明公司需要将“尊重人性”作为人事政策纲领性的需求,其中主要体现在针对员工胜任特征模型的发掘,及后续的教育培养,进而实现员工个人价值和组织价值的高度统一,为员工职业生涯的发展创造必要条件。与此同时,加强知识经济下人才培训,员工能够为企业劳动生产率的提升以及产品质量的提升奠定了更好的基础。由此,为能够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这需要在很大程度上尊重员工个人价值观的实现以及人性自我的发展,培养员工的自主精神和责任感,促进员工能够在稳定的环境之中完成各自的工作任务。

(二)提升人力资源管理者的素质

人力资源培训管理者的素质直接关系到培训的效果,所以人力资源培训管理者自身的素质和内涵对于管理的体系有着重要影响。企业构建专业化较强的人力资源管理和专业化的,其中专业的理论构成有战略规划、薪酬管理、绩效考核以及组织职业发展,与此同时,人力资源管理培训人员利用企业的经营战略和相应的核心业务的管理,比如,深化企业的生产、技术管理、营销发展等方面,并且能够为企业管理者提出解决问题的合理方法和措施,这样才能为企业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

(三)创新人才培训的过程

就实践之中来看,知识经济环境下,人们逐渐掌握了较为先进的科学技术,具备创新生产力的潜力和能力。由此,伴随着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很多的企业能够认识到企业长期发展之中最直接动力是人力资本,并且可以说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伴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高速发展,人们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培训工作不仅仅需要通过员工的物质层面来挖掘员工的潜在能力,并且需要能够从精神层面来挖掘员工的潜在能力。其中,物质层面主要是指在收益分配的过程中,要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基本分配原则,这样才能保障员工通过贡献自身的知识和技能,实现多劳多得,公平合理的分配准则。精神层面主要指的是积极的采用现代企业先进培训理念,通过精神上感召企业员工加强自身培训的认识,只有通过培训才能提升来增强自身的劳动竞争力,从而规划自己更高的职业生涯路径。同时,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培训的过程中也应该将对人才的管理纳入到企业自身战略发展的范畴之中,这样才能形成起一个上下齐心,充分调动全员的积极性和热情,有序创新的知识性人才培训机制。

(四)丰富企业的人才培训内容

丰富企业的人才培训内容,可以促进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内容的多面性与多层性。当前,现代企业自身拥有着丰富且多彩的培训内容,构建起能够顺应时代更迭的培训内容。强化员工的参与程度,利用多种方式促进员工的整体素质。比如,改变单调与单一的培训的内容和老套的培训方式。利用多样化的培训方式:角色扮演、案例教学、构建情境教学方法以及情感教育方式,提升培训的效果。除却书面的知识之外,企业还应提高企业员工的操作实践能力,由点及面,由面及点的发掘员工的各种可能性。为了能够保证员工可以将实践和知识结合起来,促进员工能够快速吸收培训的内容以及培训的知识。总体而言,经由多种以及多样的企业培训体系的构建,并且创新以及改进企业的培训模式,才能够培养合理的人才顺应企业的发展。针对员工进行多种角度、宏观的领域培训,为企业的整体趋势的发展才能够贡献相应的贡献。

(五)建立相应的激励和奖罚机制

需要能够提升学生的积极性以及相应的学习的有用性。企业需要在人力资源管理的培训过程之中依据实际的情况构建起赏罚分明以及明确的激励体制。针对人力资源管理培训之中优异的学员得到应用的奖品,对表现不好的学生给予合理的惩罚。只有通过奖惩罚懒机制才能充分调动起学员学习的积极性,更好地提高出人力资源培训的效果。针对培训评估机制有助于筛选出优秀的员工安排到适合的岗位上,同时也让员工从思想上重视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形成“千里马,自奋蹄”的信念。

(六)建立严格的人才培训管理制度

所谓严格的人才培训和管理的制度,人才培训和管理的制度主要是为了给人才培训和管理制度提供良好的数理依据和负担。第一,需要严肃约束培训的员工和企业的员工,进而促进培训师完满完成任务,对于培训的课程认真对待;第二,保障企业员工能够认真地对待企业人才培训,认真地投入到培训中。企业想要建立严格的人才培训制度,就必须为人才培训管理体系的各个部分设定相应的标准和制度,促进培训老师能够利用标准进行学生管理,让企业员工按照培训设计的要点进行有效评估,这样可以使企业的人力资源综合管理效率充分提高,还可以充分发挥知识经济下人才培训的开发与创新。

四、结束语

知识经济时代已经到来,此时的社会经济发展更加依赖知识。知识经济时代需要更有创新能力的人才,企业培训部门要转变传统的教育模式和观念,要注重人才的创新能力培养。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之间的竞争,培养创新人才显得尤为关键,知识经济时代更需要具有创新性人才,培养创新人才是培训工作的核心目标。总之,企业在未来面临的市场竞争是人才的竞争,所以企业必须要重视人才的培养,企业需要构建较为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的培训体系,尽可能优化人力资源管理的模式,加强对企业员工培训的力度,实现较为完善的企业人才的考核方法,充分提高企业员工的专业化水平,以此才能够实现现代知识经济下人才的开发和创新。

参考文献:

[1]马国刚,孙姚同,岳明武.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开展技能型人才培训的发展趋势[J].中国成人教育,2017(09):124-127.

[2]马艳.宁夏在“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中的民族人文优势———以阿拉伯语人才培训和输出实证研究为基础[J].回族研究,2016,26(02):133-139.

作者:瞿蕾 单位:浙江香溢担保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