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服务业的产业化发展及服务管理

时间:2022-03-24 03:55:58

体育服务业的产业化发展及服务管理

摘要:体育服务业朝着产业化方向发展是必然趋势。当前,我国体育服务业的产业化发展具有良好的契机。本文立足体育服务业的产业化现状,探讨了促进珠海市体育服务业的产业化发展的可能性,并在相关文献基础上,对促进珠海市体育服务业的产业化发展具体举措进行了思考。同时,立足于珠海市体育服务业发展实际,强化了以“顾客”为导向的体育服务管理理念,为促进珠海市体育服务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意见和建议参考。

关键词:体育服务业;产业发展;体育服务管理

去年9月,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和大众健身,并制定了取消审批、优化环境等具体措施。10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改善产业结构,明确提出着力提升体育服务业比重。这些为我国体育服务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指引和时代契机。本文在此背景下,根据珠海市体育服务业发展情况,探讨该市体育服务业的产业化发展问题及体育服务管理的相关对策。

1.珠海市体育服务业的产业化发展现状

由于受到经济体制和传统落后思想的影响,改革开放以前,珠海市体育看做一种非生产性劳动,从而把主要把体育作为完全由国家主导的一项福利性事业,忽视了其巨大的经济价值,根本谈不上产业化发展的问题,从而制约了体育服务业的发展。因此,珠海市体育服务业起步较晚,起点较低,产业化的历史较短,虽然在竞赛表演、健身娱乐、体育及体育用品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目前产业化水平还不高。具体表现为:体育产业布局不合理;体育产业的经营方式和方法研究不够;体育产业经营较为重视有形资产,往往忽视了其巨大的无形资产;体育市场法律法规不健全,政策滞后;体育产业发展模式单一,相关体育产业发展不平衡等。与发达国家、发达地区相比,珠海市体育服务业的产值不高,在经济结构中所占的比重很小,资本市场化运作程度不高,体育产品和体育服务的开发力度不够大。

2.珠海市体育服务业的产业化发展分析

2.1促进珠海市体育服务业的产业化发展的可能性

首先,从理论上来讲,体育服务业作为珠海市的一项新兴服务型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其次,珠海市毗邻港澳,现代化水平和对外开放程度高,具有体育服务业的产业化发展的独特优势;第三,体育服务业的产业化发展具有很强的关联性,能够有效带动广告业、旅游业、通信业等其他产业的发展;第四,体育服务业的产业化发展,能够刺激和鼓励消费,从而在全市带动和形成新的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从而促进全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第五,体育服务业的产业化发展,能够对投资者产生很强的吸引力,从而改善全市的投资环境,促进全市招商引资取得更好更大的成效;第六,体育服务业的产业化发展,能够营造良好的体育消费和体育锻炼习惯,在全市市民身上孕育和形成一种敢于竞争、不败失败、勇于拼搏的体育精神,从而提高市民的身体素质和提振市民的精气神,促进全市人力资源水平的整体提升,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2.2促进珠海市体育服务业的产业化发展的思考

首先,要认清体育服务业的基本特点。认清体育服务业的特点,是采取正确措施促进珠海市体育服务业的产业化发展的重要前提。一是消费体育服务的对象具有广泛性,以健身消费为例,它的消费者包含不同年龄、职业、文化层次、经济收入的人群;二是体育服务的需要越来越多元,既有收费低廉的福利性体育服务消费(如买体育),又有公益性、大众性的体育锻炼的公共体育消费(如跑步、打篮球、踢足球),也有高层次、高价格的体育消费(如打高尔夫球)。三是随着市民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体育消费的动机越来越多样化,既有满足休闲娱乐需要,又有满足商务需要,既有满足强身健体需要,又有满足审完善需要和人际交往需要。其次,要努力消除和减少促进体育服务业发展的制约性因素,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扫除阻挡珠海市体育服务业的产业化发展的各种障碍。根据相关研究者的对策建议,应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努力:一是体育产业关系到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应加强产业发展指导理论研究,有选择地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加强体育产业立法;二是将体育产业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发展的总体战略和规划,制定相关的法律和政策加以规范引导,使体育产业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的朝阳产业,为全市体育产业的国际化提供理论参考;三是可以尝试推进体育产业走进资本市场、体育俱乐部向股份制迈进将是体育产业的发展趋势。同时,体育产业必须在产业结构和市场上进行创新,在相应政策和法规上进行扶持,在体育经营和管理人才上进行重点培养,以适应新经济的发展要求。四是当前的公共体育服务发展机制无法实现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的目标,为了实现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应继续推进和积极实行城乡统筹发展的公共体育服务供给模式。五是实施标准化战略是新时期发展体育服务业的需要,应厘清规范体育服务业与发展体育服务业、体育经济个性化与体育服务业标准化、体育服务业的行政管理与标准化管理、体育服务标准的市场导向与政府干预等关系。

3.以“顾客”为导向的体育服务管理

经过近些年的快速发展和建设,珠海市促进体育服务业的产业化发展已经具有了良好的体育场馆建设基础,具备了较大的产业发展市场潜力,获得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财政、法规、税收等政策支持,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越是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人们越容易忽略体育服务管理。与其他产业和行业不同,体育服务业涉及的产品和服务内容,很多都是一种公益性的公共产品或者公共服务,因此它们与其他产业的产品和服务相比,具有公共性、排他性、竞争性等特征。因此,应在公共物品理论等科学理论的指导下加强体育服务管理。从图一中可以看出,体育服务生产和管理涉及诸多要素,因此在进行体育服务管理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一要增强市场化理念,树立以“顾客”(或者服务对象)为导向的服务理念,任何对体育服务的管理都要以更好地满足“顾客”的需要为目标,充分体现体育服务的公共性、社会性。二要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采取正确的参与管理方式,充分发挥市场(企业)在体育服务业产业化发展中的推动作用,同时政府体育公共管理部门要积极履行职能,加强对体育行业发展的正确引导和科学监管。三要以开展重要的大型体育赛事为契机,加大对全市体育服务业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投资力度,树立体育品牌意识,严格体育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标准,加强体育服务行业行风建设和行业协会自律管理,积极营造和弘扬体育文化,打造富有珠海特色的体育文化名片。

4.结束语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收入水平不断提高,闲暇时间日益增多,对体育服务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从而促进了体育服务产业的快速发展。与兴起于上世纪50年代的西方国家相比,我体育服务产业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很快。从其发展规模和结构来看,随着社会生产力的提高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体育服务业在未来必将成为珠海市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在全市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成为一项重要的支柱产业。促进体育服务业的产业化健康发展,既需要建设更多的体育场馆,生产更多的体育服务产品,更需要加强体育服务管理,提升体育服务业的综合管理水平。

作者:庄丽 单位: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可.我国体育服务业的产业化发展和体育服务管理研究[D].天津大学,2007.

[2]赖小玉.贵州省体育产业发展对策研究[D].西南大学,2008.

[3]喻坚.对浙江体育产业化发展的探讨[J].山东体育学院学报,2006,06:1-4.

[4]周波.论体育产业核心竞争力[D].湖南师范大学,2013.

[5]王晓微.中国体育产业管理体制改革研究[D].吉林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