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现代服务业发展计策

时间:2022-12-31 03:16:00

试议现代服务业发展计策

一、集群具有提升现代服务业能级的作用

(1)现代服务业部门的多样化离不开集群发展。通常,现代服务业包含各种服务机构和职能部门,提供不同的功能和服务。产业集群包含着丰富的产业种类,往往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会融合到一起,形成不同的产业链条。因此,产业集群的发展需要形式多样的服务部门和机构,在这个意义上,需要对现代服务业进行整体提升,才能满足产业集群发展的需要。

(2)现代服务业功能的完善有赖于集群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体现了产业集群发展的各个链条的融合和配合,在集群内部,通过运用世界先进技术与信息的获取能力,各个产业链条上的不同产业会得到快速发展。而这有赖于集群内服务功能的不断提高和完善,由此,推动现代服务业由现状向高端演进,为产业发展提供积极支撑。

二、吉林省现代服务业集群发展的政策措施

目前,吉林省服务产业结构还处于比较低的阶段,传统服务业保持着相当大的比重。鉴于现代服务业应与集群融合发展,如何加快吉林省现代服务业集群发展,就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1.确立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作为集群发展支柱。主导产业一般已经形成特定市场,具备一定发展优势,有利于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而龙头企业具有相当的影响力,是集群发展的核心,可以通过产业链作用,吸引有关联的中小企业,形成高效率产业的区域集群系统。为此,吉林省政府应根据不同区域的要素条件和产业基础,确定其主导产业,并精心培育龙头企业。

2.依托市场和政府的正面作用,增强竞争优势。现代服务业集群的兴起离不开市场的存在,也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二者相结合充分发挥积极作用,既能够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方向,又能够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通过市场培育所需要素资源,改善集群发展的现实条件。因此,吉林省要实现现代服务业集群发展,就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同时政府给予重要支持。

3.加强产业集群发展的形态和制度建设。诸如中央商务区、商业圈、产业一条街等已经成为现代服务业集群发展的外部形态。无论是其拥有的便捷交通、先进的通讯设备,还是和谐的人居环境都成为吸引服务业企业集聚的重要因素。因此,政府要结合吉林省现有资源禀赋,超前规划相关中央商务区等外部形态建设,采取措施改善投资软环境。

4.积极培育服务外包、创意产业等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是实现产业升级、优化外向型经济结构的重要途径。创意产业,指那些从个人的创造力、技能和天分中获取发展动力的企业,以及那些通过对知识产权的开发可创造潜在财富和就业机会的活动。吉林省应该依托长影世纪城发展创意产业,利用东北亚经贸会议等平台,积极推介和扩展其影响。

5.融合发展,推动集群互动。融合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客观规律。应该在技术上、服务业产业链上以及制造业与服务业上进行融合。服务业的集群化需要制造业集群化的助推,实现集群互动是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最有效措施。吉林省工业基础雄厚,现代服务业与之实现很好的融合,必将实现双赢。

6.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储备。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依托于现代高度发达的社会经济条件,而人才则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核心推动力量。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需要知识密集型的产业,而高素质的专业人才才能提供更好的服务。因此,吉林省政府要充分考虑采取优惠条件和政策,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加入,成为现代服务业集群发展的中坚力量。

作者:吴艳单位:吉林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