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结构发展现状研究

时间:2022-10-12 04:22:17

体育产业结构发展现状研究

摘要:体育产业结构是体育方面的资源在体育部门中的结构构成及相互之间的关系。只有搞清河北省体育体育产业结构的基本情况,才能加快河北省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本文从河北省体育产业的发展入手,详细分析了河北省的特色,对本省的体育产业的建设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体育产业;发展;建设

1河北省体育产业的发展现状

当前,河北省的体育产业已经形成了一个出具规模的体育服务的专业性市场,现在省内从事体育服务的专业性机构大概有1000多家,总投资金额达到了近10亿元。我们依据2004年《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报告》,中的数据以浙江省、北京、安徽、四川等省市作为调查对象的数据推论得知,截止到2004年我国体育产业的增加额为958.83亿元,占全国GDP的比重为0.7%。

2河北省体育产业结构的发展特点

(1)不断向前发展。近几年来,河北省的体育产业机构与规模都有了较大的发展与提高,尤其是城乡的体育产业的发展,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随着河北省经济的优化调整,经过阵痛期后,体育产业的发展已经引起上级部门及全民的重视。尤其在体育蓬勃发展的作用下,积极促进了城乡体育商品的销售、体育娱乐的发展、体育旅游品质的提升。

(2)发展的不平衡性。现在我省的体育产业结构的发展呈现出,发展的不平衡性,存在发展集中,收益低等特点。

(3)体育的边缘产业发展较落后。体育的边缘产业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其体育主体产业的产生的效益所提供的综合性服务部门。为了更好的发展体育主体产业而开展的一些辅助和附属的一些项目等。我省的体育边缘产业如:体育餐饮、体育旅游、体育纪念品以及体育表演的售卖等跟其他发达的省市还有较大的差距,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4)经济发展不快,导致我省的体育产业的严重结构失衡。一方面,由于我省处于经济上的“阵痛期”,导致经济发展相对比较缓慢,这就导致我省的体育产业的有效经济供给发生不足。在体育服务方面,存在体育经营场地不合理,配套的设施不足等等问题,这就导致了我省居民体育的消费得不到充分的释放。另一方面,是由于人们对体育方面的消费意识普遍不强,认为没有必要把大量的费用投资在体育服务等上面,这就导致了低端体育服务的体育场地、体育环境的严重不足,而高端的体育服务消费存在大量缺口的不均衡。

3应对策略

(1)深挖资源。我们必须加大对体育产业资源的深度发掘,尤其是乡镇体育产业的资源开发与利用。我们通过大量的调查发现30%以上的乡镇具有旅游业方面的资源;将近30%的乡镇具有文化方面的资源,20%多的乡镇具有环境上的资源,等等。

(2)要加强对体育产业方面的宣传力度。我们应该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张贴海报等多种渠道宣传我省的体育产业文化,刺激旅游业的发展;举办国内大型的赛事,如:马拉松、海上竞技等项目,宣传我省的知名度;

(3)引进资本。要想发展体育产业,必须要有资金的支持,我们要培育体育资本市场,给来我省投资的企业以各项优惠政策,以优势的地理环境(环京津地区),加快大型企业的引入。增加体育科技产品的研发速度,给予经济上的支持,适应消费者的需求。

4结论

从我国的国情和体育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现状来看,在整体上仍然处于起步的阶段,虽然与体育相关的产业和其延伸产业发展比较快,但是作为主要产业的主体产业还在发展之中。所以,在以后的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需要把娱乐、健身、和表演业作为发展的重点来抓。只有抓好主体产业,才能带动其相关的产业、边缘产业以及延伸的产业的全面向前发展。在此阶段体育产业开发应用我们应该制定一个以主体产业为核心,以相关的体育产业为基础,以其延伸的体育产业为支干,以其边缘的体育产业为补充的,这样一个以点带面的综合全面发展的战略。

目前,我省的体育产业结构与经济分布还处于比较初始的阶段,无论是从体育产业的规模,还是从体育产业所产生的经济效益方面都呈现出的是较低的水平及较低的收益,所以我省体育产业的发展受到了资源、方式等因素的影响。但是我省的体育产业方面依然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我们应通过加大宣传,深度开发体育旅游文化的资源,从而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开发体育产业市场。使其真正成为我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参考文献:

[1]陈晓丹.雄安新区建设背景下京津冀体育产业一体化发展研究[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2017(8):38-43.

[2]李竹丽.区域体育旅游协同发展:内容、条件、路径[J].闽南师范大学学报,2018(2):77-81.

作者:栾秀群 柏松 单位:华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