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预算管理下成本控制分析

时间:2022-12-19 08:55:55

全面预算管理下成本控制分析

摘要:近年来,城市化的进程不断加快,从而促进了建筑行业的发展,在成本控制工作中,全面预算管理是其中比较重要的环节,也对建筑企业的工作开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经济上不但要保证企业获得最大的效益,还要促进建筑行业的整体稳定发展,因此,文章针对建筑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对如何有效控制企业的生产成本提供一些参考性建议。

关键词:全面预算管理;建筑企业;成本控制

近年我国市场机制不断创新改革,在一定的程度上给建筑企业发展带来挑战,基于此,建筑企业要想提升自身的竞争能力,就应该对成本管理工作等方面提高工作的力度,通过全面预算管理来控制企业建筑成本,才能在根本上促进企业在经济上的效益以及企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本文针对全面预算管理在建筑企业的成本控制中进行研究,展开分析和讨论。

一、建筑行业的特点

近年来建筑行业的发展逐渐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中重要的支柱产业,由于建筑企业经营形式比较单一,大多都只在房地产上,基于以上,分析建筑行业的特征。(一)多极化的发展。在建筑行业中,结构不同,预算管理上的工作也就不同,很多企业在项目上有两个领导负责,很容易有矛盾发生。(二)组织形式多样化。在建筑行业中,所覆盖的范围基本是一样的,都是围绕着一个中心来展开工作,大多都是集中在居民楼盘,装饰装修等方面进行,总体来说,结构比较单一,但如今经济的快速发展,很多企业也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都慢慢的在其他相关的行业上寻求发展,改变目前单一的模式,希望能够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三)在管理上太过笼统。在建筑行业中,管理上不够精细化,就导致在管理上得不到效益,我国很多建筑企业在工程上忽略了质量,只重视经济效益的追求,而且大多数工程都过分的缩短工期,这也只是建筑行业在国内的发展,在国外参与的工程很少的原因。所以,应该在管理上进行精细化,发挥人力以及资本应该发货的作用,注重工程质量,尽快的能够和国际工程进行合作,促进建筑业的发展。

二、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对建筑企业的作用

预算管理就是企业在开展一些经营活动时,提前对开展的活动进行预测分析,并通过从市场环境下收集的信息进行分析,针对自身经营的活动来达到对结果的预测目的。因此,全面预算工作对企业开展工作有着重要的作用。(一)对企业内部的资金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高。与其他企业相比,建筑企业有工程大,资金使用大的特点,所以,一些建筑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就会出现一些在资金上的问题,比如说一方面大额贷款,另一方面又有资金闲置的问题,导致企业在资金上运转速度慢等一些管理上的问题,这些也在一定的程度上给资金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因此,企业在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时,首先应该对企业的各种情况进行考查,能够提前了解企业的发展状况和发展的前景等现实问题,通过这些情况来制定适合企业发展的资金管理模式,才能发挥预算管理工作在建筑企业中的作用,提高企业在资金管理上的科学化,有效改善企业的资本结构,在投资上能够有效控制风险,规避风险。(二)对企业的成本管理有明确的目标。在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中,涉及的工作内容很广泛,在建筑企业中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工作,首先要对企业的情况进行了解,从而达到对建筑企业的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另外,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对企业的自身经营状况进行了解,然后制定适合企业的发展目标的计划,这样,在建筑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防止出现资金滥用的情况,同时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就目前建筑企业的状况而言,还存在着很多资金管理上的不足,比如在成本管理上不够精细化的管理,影响企业的管理水平,还有的企业对管理的目标不够明确,在开展活动时只注重经济效益,忽视企业的发展前景,影响企业的未来发展。(三)对协调企业部门的工作有重要作用。在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中,建筑企业的实施目的就是对企业中的各种资源进行合理配置,进行详细的运算,然后才能为相关的部门提供一些重要的依据,对保证各部门的发展目标以及一些决策性的意见提供参考,所以在建筑企业中实施全面预算管理有着很重要的作用。首先在业务活动中,能够明确各部门的相关职责,在沟通和交流上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各部门之间因为一些意见的不同,导致冲突等矛盾的发生,能够有效地促进企业协调发展,不断促进企业相关活动的顺利开展。(四)有效加强对企业的监督和考核质量。在建筑企业中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时,通过对预算编制等一些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为企业制定合理的运营业绩指标,加大对企业的活动开展力度,通过有效监督来提高整个企业在活动开展上的可行和合理性。另外,根据企业的相关指标对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做出评价,通过对员工的工作态度以及工作能力进行考核,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员工在企业工作中的积极性,更是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动力。

三、全面预算管理在建筑企业成本控制中的举措

(一)在项目全过程中实施预算管理。在建设项目中,预算管理主要有以下几种:招投标阶段的预算管理、施工图纸、材料设备以及项目变更等,所以在建筑企业中实施预算管理工作时,首先要对工程的建设成本有着明确的度,对施工的图纸工作要严加审核,然后再施工设备的采购上要根据相关的要求规定以及对质量上的严格标准进行采买,对整个工程需要的成本有效降低造价,从而提升企业的经济利益。另外,在企业的管理过程中,经常会出现项目变更的问题,为了预防这个问题的发生或者是应对项目变更这个问题应该做好相关的工作,提高企业在成本预算工作的效率,对出现的变更项目要做好相关的记录,对变更前后的账目进行仔细运算,避免以后的工作中出现资金差错的情况。(二)对成本的预算管理。在建筑工程中,建筑的材料成本和人员上的费用是影响建筑工程资金消耗的两大因素,也是最主要的因素。基于此,建筑工程企业在购买相关的施工材料时,应该在价格上严格控制,但是前提是必须确保材料的质量,并且要符合施工的要求,然后才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材料成本,减少企业在材料上的成本。在人员费用上,建筑工程企业应该根据相应的人员进行制定相应的制度,有效的控制在人员方面的使用费用。所以施工材料是影响企业经济成本上其中一大因素,企业应该在这方面加大管理力度,对材料的成本进行合理控制,这样才能在整个建筑工程中,将成本控制到最低,才能在成本预算管理工作中提高工作的效率。(三)建立关于全面管理的体制机构。在建筑企业中,要想实现对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就应该针对自身的实际,建立全面预算管理机构,提高整个企业的管理标准,落实到工作中去。首先,在建立预算管理机构时,企业应该将不同的工作人员根据他们不同的工作职责,划分不同的部门,进行规范化的管理。另外,在预算管理体系上应该健全相关的制度,才能有效促进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就一般的建筑企业而言,对全面预算的管理工作应该加强管理,为企业未来长期的发展,在决策上提供有效的依据,促进企业的经济发展。(四)对全面预算管理中出现的问题积极应对。预算管理和成本之间的关系是相连的,所以,在成本控制的工作上,很多企业都将成本放到财务部门上,但是预算部门和财务部门的工作也有很多的不同,涉及的范围为更加广泛,需要进行全面的分析看待,所以,在预算上的工作除了财务方面,还包括了成本方面等其他相关的工作,所以,基于以上情况,建筑企业应该建立一个完善的制度来规范部门之间的工作职责等,通过制定完善的制度让预算管理在成本控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总结

综上所述,为了建筑行业在我国更好的发展,根据建筑行业的特征,利用全面预算管理的方式对建筑成本进行控制,不断的研究预算管理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对我国建筑企业在经济上得到更大的效益以及企业的平稳运行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通过以上几种措施对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进行开展,才能够促进建筑企业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孙玉娟.全面预算管理下的成本控制研究[J].中国市场,2018(32).

[2]党艳丽.建筑成本控制中的全面预算管理策略探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6(08).

[3]孙伟荟,王翠英.浅谈建筑成本控制中的全面预算管理研究[J].建设科技,2017(06).

[4]杨征,王玲.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成本控制中的作用研究[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7(04).

作者:孙帮伟 单位: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