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企业成本控制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2-14 10:31:34

制药企业成本控制问题及对策

摘要:目前我国进一步加大市场经济的发展程度,各行各业发展速度不断提高,医药行业的迅猛发展也带动了制药企业的发展,制药企业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企业为了提高经济利益,不断控制生产制造成本以此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因此,制药企业应当健全成本控制机制,严格把控生产制造管理流程,避免生产制造管理过程中增加不必要的成本。本文针对目前制药企业成本控制的现状进行分析,探究其成本控制中存在的常见问题,并进行归纳和总结,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对策来提高制药企业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制药企业;成本控制;问题及对策

近年来,随着医药行业的不断发展,制药企业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并且,我国进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国内市场对外开放,国外大量制药企业涌入国内,它们凭借其先进的技术和充足资金优势迅速占领我国制药市场,对我国制药企业造成了巨大的压力,我国制药企业为了提升经济效益,需要降低生产制造成本,降低药品价格,从而提高市场占有份额。因此,制造企业需要分析成本控制方面存在哪些问题,针对相关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有效控制企业生产制造成本,避免生产过程中资源的浪费,有效提高制药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其市场竞争力。

1目前我国制药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常见问题

(1)控制成本的流程不完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大多数制药企业的生产制造成本占总成本的20%左右,制药企业大多数成本集中在药品原材料购买和药品的销售方面,药品的销售主要集中在药品推广费用,如广告费、宣传费等。大多数制药企业对于成本的控制只注重生产制造环节,忽视药品原材料的采购和药品销售方面的成本控制,没有针对问题对症下药,导致了过分追求生产制造成本,使药品的质量太差,而药品的广告过分夸大药品的效果,这使人们对国内制药企业的信任度降低,同时药品的采购没有采取竞标的方式进行,采购过程不公开透明也导致了成本的增加。(2)企业缺乏成本控制的规范和体制。我国制药企业总体的财务管理模式相对落后,没有有效借鉴国外企业的成本控制方式和规划,企业总体缺乏成本控制的规范和体制。主要问题在于企业没有对成本支出进行合理规划,企业成本控制没有根据企业实际发展需要,企业真正所需要的资源没有采购,而采购的资源不是企业生产所需要的,这就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同时也影响了企业产品生产质量。企业新产品的开发和研究事前没有做好充分的市场调研,导致企业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所生产出来的产品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致使大量的药品滞销,造成了资源的浪费。(3)成本控制方法单一落后。我国制药企业长期以来只重视生产制造成本的控制,而忽略采购环节和销售环节的成本控制,尤其是对于销售环节,企业没有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作出相应的广告投入规划,为了提高产品的知名度,企业不惜花重金请名人代言,在各大电视台进行广告宣传,盲目的广告推入造成了企业成本的超支。其次,采购形式偏行政化,采购价格不能实现公平公正公开,这也造成了企业成本的增加和资源的浪费。

2制造企业成本控制对策

(1)改革成本管理模式,树立现代成本管理思想。在有效保障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控制成本投入是企业共同追求的目标。企业成本控制管理模式应该控制生产制造过程,企业应当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对企业的成本进行总结和分析,有针对性的对企业的成本进行管理和控制。同时制药企业也应当改变传统成本管理思想,树立现代化的管理思想,站在整个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用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提前对市场做好调研,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对资源进行整合,做好成本控制规划。(2)建立健全成本控制管理体制。健全的成本控制和管理体制可以有效保障企业控制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这就要求企业在做好调研的基础上,借鉴优秀企业的成本控制管理体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建立符合企业发展要求的成本控制管理体制。目前主要从药品原材料采购和销售推广两个方面着手,对材料采购和市场推广的成本进行计划和预算,并对成本进行详细分解,建立和完善成本控制和调节机制,形成完整的成本控制管理体制。(3)改变原材料采购方式。企业需要改变传统的材料采购方式,运用全新的材料采购方法降低物流成本和原材料的价格,采用竞价的方式采购原材料,这种方式公平、公正、公开,有利于整个社会和企业内部员工的监督,有效控制原材料的成本。企业想要得到长足的发展需要不断开发新产品,企业需提前根据企业发展总体规划对原材料的生产和使用成本做一个规划,提前对材料进行市场调研和竞标,有效降低原材料的价格,避免出现原材料的浪费。

3总结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制药企业在获得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市场激烈的竞争,企业需要控制成本来提高经济效益。首先,企业需改革成本管理模式,树立现代成本管理思想,做好资源整合,有效控制成本;其次,企业应建立健全成本控制管理体制,形成自上而下的成本控制机制;最后,改变原材料的采购方式,降低原材料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肖立英.浅谈制药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当代经济,2017(16):102-103.

[2]李桓.试论企业成本控制中常见的问题及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3):298.

[3]骆乐.浅谈现代企业经济成本控制中常见的问题及对策[J].东方企业文化,2015(15):305.

作者:汤新疆 单位:桂林华诺威基因药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