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的成本控制模式探讨

时间:2022-01-21 10:36:55

石油企业的成本控制模式探讨

近几年世界经济的飞速发展使得国内外的石油行业的市场情况,发生了十分巨大的变化,石油企业之间的竞争方式也逐渐转变成了价值链上的竞争,我国传统企业中控制成本的管理模式已经完全不能适应现代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了。因此,一定要充分的结合现代社会的发展形势需要,对我国石油企业发展的管理成本进行合理的控制,要融合价值链的管控理念,研究出一种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型的可以增加石油企业的竞争优势,提高石油企业创造价值的发展能力,建立更完善高效的控制企业成本的系统模式。

一、价值链观念控制成本的管理模式

价值链的企业观念,由哈佛商学院的迈克尔•波特教授提出来的,指的是商品或着服务,在生产创造的过程当中,从原材料加工成最终形式的消费品过程中产生价值的各个活动阶段。价值链的控制成本的模式,就是建立在企业价值链的基础上成本控制的一种模式,这种管理模式主要是以将企业的价值发展到最大化作为管理目标的,用价值链的分析当作主要的管理手段,将控制成本的工作为核心任务,利用整合之后的价值链上包含的核心企业的主要资源和实际生产能力,从实际出发,控制好在价值链运作的过程中产生的资源消耗,真正实现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的生产目标,提高我国整个石油行业价值链生产的创新能力。

二、石油企业管控成本工作的现状

我国近年来的石油企业在生产中结合了自身的实际特点进行生产经营,引进并运行了企业全面预算的管理、重点项目的成本管理、企业成员的工作管理等符合国家发展的先进思想和管理方式,也取得了很多明显的效果成就,使得企业的成本费用有了实际的降低,但是,在这种开放的企业经营模式中,根本上还有一些问题,让企业的成本管控工作遇到了新的困惑。1.管理企业成本的观念比较落后,没有重视到价值增值的发展观念。我国石油企业传统的成本管理理念,在长期的发展生产中,影响着我国石油我也的创新思想,使得我国石油企业系统一直不能脱离落后的观念,传统的成本控制观念,一直是只强调“节约成本”和“控制总量”上,并没有考虑到企业业务的增长和生产规模的发展,不能明显的突出企业确认的预算成本的考核指标,而且这种传统观念,没有从企业的实际投入和生产的角度,考虑到边际成本的实际效益性,认识不到企业的价值创造和后续追加投资成本的重要作用,严重的影响和阻碍了石油企业的长远发展。2.控制成本的范围过于狭窄,需要整合优化企业内部的业务流程。石油企业中成本控制的范围的狭窄和企业业务流程的不规范,是我国石油行业中很多企业在控制成本工作上的顽疾。很多石油企业在成本控制的工作范围上有着严重的误区,只重视到了石油生产过程中对核心项目工作环节的控制管理,忽略了石油产前准备、石油钻井的设计、物资的供应和生产后勤的辅助工作环节,这使得后期的工程中出现大量的非增值工作;另外,我国当下的石油企业没有结合好实际情况进行成本动因的科学分析,使得优化业务流程的工作不能有力的进行。石油开采企业的正常生产中,有很多的生产项目是相辅相成的,在实际的工作中有着紧密的关联,利用价值链的拆分和排列可以真正的优化是石油企业成本控制的管理,重新建立起石油企业的价值链条,提升我国石油企业控制成本的管理能力。

三、结合价值链观念建设石油企业控制成本管理模式的有效方式

1.结合价值链的创新控制成本的观念,树立控制成本的正确理念。根据企业价值链的理论,可以发现在企业的价值链中有一条和价值活动正对应的生产成本链,成本链有效的支持了石油企业顺利的开展价值增值活动。企业价值链的实际增值过程也属于一种消耗企业资源的过程。结合石油企业中运行价值链的实际情况来看,在企业的价值活动中,实际成本费用一共分成两类:一是,成本费用不能为石油企业创造出任何经济类的实际效益,即便产生了经济效益也不能弥补对应生产支出的成本;二是,能够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的成本费用,这两种相反性质的成本费用,要有不同的成本控制想法,要严格的控制会产生负影响经济效益的成本,合理的增加会产生高效益的成本费用。2.制定多样化的采购体系,降低采购产生的成本费用。石油企业的生产工程中,采购成本高达总成本50%以上的部分,因此,合理严格的控制好采购方面的成本,也是石油企业控制成本体系中最具有工作价值的部分。在采购方面一定要制定好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首先,采购的质量一定要合理,采购人员一定要计算好采购的成本和库存的剩余,能够精确的掌握物料的数量和价格的变动,实际的降低采购的成本。其次,有效的利用上通用类的物料,标准规格为社会各行业提供了兼容便利性,标准规格的物料和配件,使得企业的生产采购更加有选择性。最后,在采购中,要运用灵活性的方式进行合理采购。根据企业的不同情况来制定企业价值链的成本管理形式,采用联合性、国际化和季节性等多样化的采购形式,来降低企业生产采购的成本。

综上所述,价值链控制成本模式,是一种十分先进有效的创新控制成本的管理思想,是现代社会经济企业中控制成本发展的必然路径。我国的石油企业在长期的管理成本工作系统中,普遍的存在着观念方面的落后、控制范围上的狭窄好和控制主体的形式比较单一等其他企业发展上的问题,不仅严重的阻碍了企业控制成本的工作水平,也影响了企业的长远发展。在这种发展情况中,一定要将价值链的管理思想,实际的应用在石油企业控制成本工作的形式创新上,以价值的最大化为企业的发展目标,利用价值链的管理理念,打破我国传统的控制成本的理念,拓展我国石油企业控制成本的范围,制定出更符合现代经济发展的石油企业成本控制管理方式是我国的石油企业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参考文献:

[1]罗红雨.价值链成本控制研究[M].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13.

[2]刘建英,赵文娟.供应链理论在施工企业材料采购管理中的应用[J].财会通讯(理财版),2006.

[3]穆林娟.价值链成本管理:理论、案例与实验[M].北京:经济利一学出版社,2007.

作者:黄鹤 单位:中油辽河油田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