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成本控制与管理策略

时间:2022-01-21 10:34:07

建筑工程成本控制与管理策略

摘要:文章以建筑工程成本控制与管理为研究对象,以其成本控制和管理策略为研究目标。首先,对建筑工程成本控制与管理进行了简单概述;其次,分析了我国建筑工程成本控制与管理的现状,并提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最后,针对我国建筑工程成本控制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策略,希望能够为我国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一定帮助作用。

关键词:建筑工程;成本控制;现状;分析;管理策略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城市化建设水平逐渐提升,这就为建筑行业带来了发展机遇。作为我国一种十分重要的经济支柱,建筑行业经济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现阶段,随着建筑行业的迅猛发展,其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各个建筑企业为了获取更多的竞争优势,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其逐渐开始从成本方面入手进行有效控制和管理,从而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作为影响建筑工程利润以及施工效益的主导因素,成本的有效控制和管理是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关键。通过成本控制和成本管理,不仅能够有效降低建筑企业的投资成本,而且还有利于建筑工程施工效益的提升,确保企业获得预期利润。但是,目前,我国很多建筑工程在成本控制和成本管理方面都存在诸多问题,导致工程无法获取预期效益。因此,本文将以建筑工程成本控制和成本管理为研究对象,重点探究其控制和管理的策略。

一、建筑工程成本控制与成本管理概述

对于建筑工程来说,成本控制与成本管理实际指的就是利用技术、方法以及管理等手段,在工程项目计划和实施过程中,对各种费用开支和资源消耗进行计划、组织、协调和监督的一个系统性工程,其主要目的就是通过对建筑工程成本的有效控制和管理,实现工程利润最大化。(一)建筑工程成本控制与管理的作用。首先,建筑工程进行有效的成本控制与管理,最直接的成效就是促进建筑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这对于其实现可持续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同时,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通过成本控制和管理能够记录和保存各种财务的信息和数据,从而明确了工程具体的资金流向,进而便于相关管理人员进行资金和资源的合理规划,同时也有利于财务会计人员开展核算工作。其次,通过有效的成本控制和管理,建筑工程在开展成本规划的过程中能够及时分析其中可优化的成本部分,从而为探究成本节约和效益提升的具体方法奠定了基础,最终促进建筑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升。(二)建筑工程成本控制和管理的基本原则。首先,对于建筑工程来说,其成本控制和管理应当坚持权、责、利相一致的原则。针对建筑工程项目中涉及到的各个部门和员工,要明确界定其具体的职责和工作范围,确保每一个部门和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能够按照自身的权利与责任进行科学管理。同时,企业还要采取一定的激励机制来对全体员工进行管理,从而确保成本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其次,坚持全面预算管理原则。对于建筑工程来说,其成本控制与管理工作贯彻于整个工程实施的全过程,并在全体员工中贯彻成本控制和管理的思想,从而实现全方位的成本管理,即在建筑工程施工的管理、技术和方法中融入成本控制和管理观念。再次,坚持工期、质量和安全这三个方面成本并重的原则。对于建筑工程而言,工期的拖延就会造成劳动成本的增加,质量不达标或者质量过剩则容易造成返工或者超出预期成本的问题,安全问题则直接对员工和企业带来人身和财产方面的威胁。总之,工期、质量和安全这三个方面如果存在问题,则直接会造成建筑工程成本的增加,因此,建筑工程必须对这三个方面的成本控制给予同等重视。另外,坚持动态成本管理的原则。对于建筑工程来说,其成本计划容易受到市场环境、施工现场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而发生变化。因此,建筑工程在成本控制和管理过程中,必须留出成本可调整的空间,对其进行动态化控制和管理。

二、建筑工程成本控制与管理现状分析

(一)缺乏必要的成本控制和管理意识。由于受到传统建筑发展形式的影响,我国现阶段的建筑企业成本控制和管理意识较为薄弱,甚至还未形成成本控制和管理的意识,而且也没有较为完善的规章制度给予支持,这就导致建筑工程在实际成本控制和管理过程中,该项工作仅仅是作为施工的一个固定步骤进行开展,即成本控制和管理工作的形式化现象十分严重。之所以出现上述问题,其主要原因就是建筑企业没有重视成本控制和管理工作,再加上部分企业对于成本控制和成本管理的内涵和作用没有从真正意义上进行认识和理解,从而导致其在施工过程中往往采取更换施工设备和施工材料的方式来实现成本的降低。但是,这一方式对整个工程的质量和安全都产生了严重影响,而且也严重影响了建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最终难以实现其预期经济效益。(二)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成本控制和管理制度。对于建筑工程项目来说,其项目顺利开展的基本保障就是拥有一套严谨的制度和统一的权责,同时这也是确保工程质量的基础。但是,就现阶段我国建筑工程来说,其在成本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方面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在成本管理制度中没有明确部门之间以及工作人员的权利和责任,当工程质量出现问题,或者出现返工现象时,很多部门以及工作人员往往会出现推卸责任的情况,从而导致找不到问题的负责人,进而其惩罚制度也无法落到实处,使建筑工程项目遭受损失。一旦上述状况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则会导致很多工作人员失去责任心和工作积极性,同时又让责任人心存侥幸,最终会造成建筑工程成本控制和管理方面的更多问题出现。(三)工程设计阶段的成本控制容易被忽略。在建筑工程项目实践中,工程设计环节十分重要,其对于整个施工过程中各个环节中成本的规划发挥着十分重要作用。但是,我国很多建筑企业并没有重视工程设计阶段的成本控制和管理问题,尤其是将工程设计工作简单的看作为建筑结构设计,从而导致设计过程中对于施工材料、设备成本的控制没有发挥其真正的作用。实际上,对于建筑工程来说,其整个工程的施工主要是通过设计环节来进行合理规划的,通过建筑设计能够找出建筑施工中可能影响其成本的因素,并据此合理调整施工材料、设备、施工环境以及施工方案,便于建筑施工进行最优化选择。但是,很多施工单位忽略了工程设计阶段的成本控制,导致该项工作无法全方位开展。(四)缺乏动态成本控制和管理机制。目前,我国很多建筑工程项目在开始实施之前会进行测评工作,但是大部分测评结果仅仅反映了建筑工程项目的基本情况。由于建筑工程会受诸多因素的影响,例如风险政策、市场环境等,其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其成本控制和管理也应当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和动态性。但是,就目前来看,我国很多建筑工程项目在成本控制方面往往采取静态的管理方式,从而无法全面的收集、分析和解决工程施工中的问题,导致其经济效益低下。

三、建筑工程成本控制和管理策略

(一)强化建筑工程成本控制与管理意识,提高对其重要性的认识。要想实现成本的有效控制与管理,建筑工程必须要先从思想意识上提高对成本控制和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其成本控制和管理意识。首先,建筑企业要明确建筑工程成本控制和管理的重要性,其管理人员要强化对这一方面的宣传,向管理层以及基层工作人员渗透成本控制与管理意识。同时,结合现阶段我国建筑工程经济效益不理想的状况,让每一位参与建筑工程建设的工作人员都充分认识到成本控制的重要性,从而提高其对成本管理工作的支持力度。其次,对于建筑企业管理层人员来说,其应当关注和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并在其中渗透成本控制和管理的相关理念,让每一位员工从真正意义上明白和理解成本控制和管理的内涵与意义,进而推动建筑工程成本控制与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最终提高工程经济效益。(二)构建一套行之有效的成本控制和管理制度。首先,针对建筑工程成立专门成本控制和管理小组,并建立健全和不断完善成本控制与管理制度,将该制度进行明细化,明确各个部门以及各个工作人员的具体职责、义务和权利,避免出现责任推诿现象,确保工程质量问题能够追责到岗、追责到人,从而促进每一位工作人员端正工作态度,为建筑工程成本控制和管理奠定组织基础。其次,结合自身发展状况,建筑企业应当科学的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成本控制与管理制度,而且还要确保该项工作能够落实到实处,使得其在成本节约和经济效益提升方面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最终促进企业竞争实力的提高。另外,根据国内优秀建筑企业的成功经验,构建符合自身实际状况的奖惩机制和绩效考核机制,对管理人员的绩效进行科学评价,同时还要充分结合薪酬与绩效,提高其工作积极性,促进成本控制和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三)关注建筑工程设计阶段,并重视该阶段的成本控制与管理工作。首先,针对建筑工程设计环节,在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应当综合考虑所有可能影响工程成本的因素,同时也要对设计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充分分析,从而为造价管理工作提供信息支撑,进而为成本控制和管理奠定基础。其次,针对建筑工程预算管理工作,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充分考虑可能给预算管理工作带来问题的因素,坚持统筹全局的观念和意识,制订合理的设计方案和造价预算管理方案,最终为建筑工程实现有效的成本控制和管理奠定基础。(四)强化成本的动态控制和全面管理。首先,充分考虑到市场以及政策环境等因素对建筑工程成本的影响,对工程进行恰当的变更和调整。其次,引进先进的成本管理系统,对建筑工程成本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和分析,同时还要对工程质量、进度进行分析和对比,从而对建筑工程成本进行全面的动态管理。另外,建筑企业应当强化对施工材料、设备等方面的成本控制,对材料的使用以及设备的应用进行过程控制,从而确保这些方面的成本能够得到有效控制与管理。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建筑工程项目越来越多,该行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能源和建材行业的发展,而且还吸纳了大量社会劳动力,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极大促进作用。但是,在建筑工程发展过程中,其成本控制和管理方面存在一定问题,从而直接导致其经济效益不甚理想。因此,今后一定要加大对建筑工程成本方面的分析,尤其是要重视对其成本控制和管理的研究,为该行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饶金诚.建筑企业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控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13):26-26

[2]邵青,贾敏.建筑设计阶段工程造价成本控制对策研究[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7(2):159-160

[3]周思.浅析建筑工程预算与成本控制[J].建材与装饰,2018(13)

作者:张嘉莹 乔兵兵 单位:1.西宁市工程咨询院 2.五矿地产(西宁)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