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成本控制现状及完善对策

时间:2022-02-23 10:29:08

医院成本控制现状及完善对策

摘要:在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的情况下,医院的服务水平、医疗质量等都得到了大大提高,是医疗市场多元化发展的重要趋势,需要医院加强成本控制,提高各种资源的有效利用率,才能有效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关键词:医院;成本控制;原则;完善对策

在医院的长远发展中,医院成本控制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不但能降低医院的经营成本,还能避免超预算情况出现。因此,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不断推广的情况下,医院成本控制必须不断创新,优化成本控制管理模式,才能真正提高医院的整体管理效用,最终推动医院更快、更好发展。

一、医院成本控制的概述

根据医院成本控制的实际情况来看,其主要指的是医院按照某个成本目标来为患者提供相关服务,以对这个医疗服务中的耗费进行合理与科学的调节、计算、监督等,并及时将偏差纠正过来,才能更好的促进医院进一步发展。同时,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制定可行的控制措施,以保证医院的医疗成本不会超出预定范围,从而确保医院成本控制目标真正实现。由此可见,在医院的管理工作中,成本控制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可以为医院成本目标实现提供重要基础,并保障医院预算真正实现。

二、医院成本控制的作用

在医院的管理工作中,成本控制需要制定合适的目标,因此,加强成本目标的管理,对于提高医院各种资金的有效利用率有着极大作用。所以,在医院成本控制力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成本目标需要具备一定科学性、合理性,并有序开展成本控制工作,才能尽可能的减少医院的成本开支,对于保证医院医疗成本的经济性有着极大作用。与此同时,医院成本控制工作的有效开展,可以增强医院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从而促进他们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对于实现医院各部门、各科室的技术经济责任有着重要作用。

三、医院成本控制的主要内容

1.人员费用方面

在医院医疗药品的成本控制中,人员费用占据的比例较大,并且,部分医院还存在人员超编的情况下,从而出现部分工作人员不认真负责本职工作的现象,最终降低医院各部门的工作效率。同时,人员超编情况会增加医院的工资成本,从而影响医院效益,必须加强人员费用的有效控制,合理确定人员编制名额,并加强外用工的有效控制,才能真正实现医院人员费用的规范管理。

2.材料费用方面

在医院成本控制中,材料费用是通过消耗额定来确定,并且,其是制定成本计划目标的重要基础,从而为材料消耗费用的日常控制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因此,在医院的发展中,各种材料的费用控制都需要采用消耗定额方式,并注重出库供应方面的大力控制,加强储存、生产等方面的材料损耗控制,才能在严格按照额定、限额进行材料领取的基础上,确保材料的使用情况能够得到全面跟踪。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出现材料浪费的情况,需要及时进行定额的合理调整;如果材料的领用出现超定额、超限额等情况,则需要严格按照相关手续进行审核,才能真正实现材料费用的有效控制,从而促进医院医疗质量进一步提高。

3.管理费用方面

根据医院成本管理的实际情况可知,管理费用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医院的总成本中的占比是20%左右。因此,需要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加强管理费用控制,并提高管理费用控制的可行性,才能在医院组织机构不断优化的基础上,确保人员费用支出能够有效降低,对于实现各种费用的进一步节约有着极大作用。与此同时,注重信息设备、信息技术的运用,加强管理费用控制制度的完善,并制定科学的指标,才能真正实现相关责任的有效落实。

4.公用费用方面

在医院的日常运行中,公用费用有非常多的开支项目,涉及的范围也相当大,并且,这方面的节约潜力、管理弹性等也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医院不但重视各种任务、计划的有效执行,还需要注重消耗定额、消耗比例的合理确定,才能在充分利用收定支相关方法的基础上,全面提高医院各项资金的有效利用率,最终达到减少公用费用的目的。

四、医院成本控制应遵守的主要原则

1.注重全员参与,以体现集中和统一

根据医院的实际运用情况来看,医院经营活动与成本核算、管理等的联系比较紧密,而成本核算、管理涉及的专业知识较多,需要专业人员来进行统一的管理、计划和核算等,才能真正保障医院成本核算与管理的质量。由于成本控制的主要目的是使耗费有效降低,并使医院的效益进一步提高,因此,在责任中心加强成本控制,需要全部员工积极参与,才能确保各种成本控制活动的有效性。与此同时,成本控制与医院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有直接联系,需要注重分级归口管理原则的有效落实,真正促进员工创造性、积极性等不断提高,才能在他们责任意识、团队意识等快速提高的基础上,充分体现集中和统一这个原则,对于促进医院成本控制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有着极大作用。

2.注重传统方法和先进技术的有机结合

在不断加强医院成本控制的过程中,数据流程的设计必须考虑合理性、科学性,并注重相关规章制度的有效完善,才能促进医院成本控制操作程序的规范化发展。由于医院成本控制工作与医院各方面都有一定联系,因此,需要注重传统方法与先进技术的有机结合,才能提高预算信息的质量、核算信息的准确性,最终促进医院成本控制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例如:医院采用ACETEAMWORK软件来进行成本核算,在与计算机、互联网相结合的情况下,注重先进成本核算方法的合理应用,并充分利用传统方法收集各种基础数据,对于提高医院成本控制的实际效用有着极大作用。

3.其他方面的相关原则

随着医院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医院想要进一步提高成本控制工作效率,还需要遵守其他方面的相关原则,如经济性原则、全面性原则、因地制宜原则等,才能更好的推动医院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成本分级控制、分解控制和综合控制原则的有效实施,可以大大提高医院各种资源的有效利用率,从而为医院成本控制相关制度全面落实提供大大支持。

五、医院成本控制的的完善对策

1.注重全成本观念的有效树立

在医院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的情况下,成本控制需要注重全面性,真正做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成本控制,才能为医院各项经济活动有序开展提供重要保障,最终达到节约成本、提高资源有效利用率的目的。因此,注重全成本观念的有效树立,是医院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基础,需要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经济效益等,并为患者的利益进行重点考虑,才能真正提高医院的市场竞争力,对于促进医院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2.注重专业人员的培养,加强相关组织机构的完善

在医院各种经济活动有序开展的情况下,医院各部门都有自己的成本控制任务,因此,想要有效实现医院成本控制目标,需要注重专业人员的培养和吸收,并在不同岗位上安排专门的负责人,才能真正提高医院成本控制的实际效果。同时,根据医院成本控制的现状来看,必须加强成本的严格管理,才能在相关组织机构进一步完善的基础上,推动医院整体效益快速提高。3.高度重视基础工作的有序开展在实际进行医院各部门的成本核算时,需要对各成本责任中心进行如下操作:第一,资产的占用情况进行清晰核算;第二,费用开支必须明确分析,才能真正收集到与各成本责任中心相关的真实信息。由于医院的成本控制工作与医院各部门、各科室的联系都比较紧密,因此,需要高度重视基础工作的有序开展,才能促进医院更快、更好发展。在实践过程中,基础工作主要有:第一,成本中心的相关培训、配备等的成本核算;第二,各种基本资料的核算、统计等,如成本中心的设备、房屋、人员等。第三,各种计量设备安装工作,如水、气、电等方面,需要选用最恰当的计量方法,才能真正提高医院成本控制的实际效果。与此同时,基础工作有序完成之后,要及时规范各种数据流程,如及时进行设备、人员等相关新信息的报送,也可以是电、水等消耗数据的报送,对于提高成本核算准确性、及时性等有着重要影响。4.合理运用激励机制,提升信息化水平在医院各部门协调发展的情况下,激励机制的合理运用,在成本控制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但能实现医院成本控制目标,还能促进医院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同时,成本核算涉及的数据非常多,需要注重先进信息技术、财务核算软件、计算机等的科学利用,才能真正实现各种资源的共享,从而促进医院成本控制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例如:HIS、二级核算方法、全成本核算系统、ERP管理系统等的合理应用,不但能提高医院成本控制工作效率,还能大大提升医院信息化管理效用,对于促进医院信息化进一步发展也有着重要影响。

六、结束语

在医院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成本控制工作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需要注重上述完善对策的全面落实,才能进一步提高医院的市场竞争力。因此,为了更好的实现医院成本控制目标,医院各部门、各科室需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则制度,并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加强先进技术和设备的科学运用,才能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作者:刘文锋 单位:东莞市茶山医院

参考文献:

[1]李海燕.论如何加强医院财务预算管理[J].现代经济信息,2016,(9):162.

[2]田文兰.浅谈医院财务预算管理与成本控制问题[J].现代经济信息,2016,(9):201.

[3]王烨.浅谈新医院财会制度下医院成本核算与控制[J].现代经济信息,2016,(9):232-233.

[4]孙月.浅析新医院财务制度下医院成本核算[J].经营管理者,2016,(14):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