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建设进程中经济管理及成本控制

时间:2022-12-11 08:28:56

医院建设进程中经济管理及成本控制

一、医院建设中的经济管理和成本控制现状

近年来,我国市场经济开始呈上升趋势,医院之间的竞争也愈演愈烈,因此医院要想在同行业中拔得头筹,就需要实施各种手段。同时,伴随着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患者们对医院的选择也变得多样化,医院也受到了许多来自医保制度的约束。医院的人力资源也是导致医院经济效益下降的主要原因,众所周知,医院在人才的选拔上是相当严苛的,但往往由于选拔制度要求过于严苛,导致许多优秀的人才无法进入医院工作,而通过选拔进入医院的人才,大部分冲劲不足,无法为医院带来经济上的利益。政府部门和物价部门正式开始介入医院医疗价格的管理之后,医院医疗服务的价格便受到了控制,医院成本支出依旧没有改变,但相比以前的费用,现今的费用接近翻了一倍。同时面临着这些问题的医院,如果再不对医院的经济管理和成本控制进行改善,那么医院就无法向现代化迈进。医院后勤工作最主要的就是经济管理和成本管理。经济管理是医院管理工作的重点,关系着医院的发展和生存,要想做好医院经济管理工作,就需要更新经济管理的模式,提升经济管理的概念,并且明确医院管理人员的经济管理任务,制定相关政策进行经济管理。成本管理主要是进行成本控制的管理,成本支出是整个医院经济支出最大的部分,因此降低成本是提高医院经济效益的最有效途径。在降低成本的过程中,按照相关规定,减少成本支出,加强各个岗位工作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等。

二、目前医院经济管理和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医院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1、医院对经济管理的重视度不高

目前,医院管理层普遍存在不重视经济管理的问题,原因在于虽然多数医院的管理层都是有经验的医学专家,但基本上都未曾接受过医院经济管理的知识培训,缺少直接管理医院的方法和经验,更缺乏管理意识和管理能力。我国大多数医院经济管理层,都是由医疗科室转业人员或其他外聘人员组成,一来缺乏管理经验,二来没有经济管理基础理论,接受能力较差,因此往往会造成医院的经济管理工作不到位,无法正确执行政策等问题。

2、医院人力资源分配问题

近年来,医院的人力资源处于较为紧张的状态,由于医院选拔人才的特定规章制度,要求选拔人员必须经过严格的选拔阶段,才有机会进入到医院工作,多数优秀的人才因为种种客观因素无法通过选拔,医院也因此失去了许多资源。一直以来,医院的人事分配制度都处于一个不完善的阶段,人力资源分配不合理以致于医院闲散人员较多,人力资源成本支出过高。医院应该在人力资源方面进行适当的裁减,并且严格按照人力资源制度进行经济管理。

3、医院后勤工作没有得到改善

医院后勤工作一直以来都没有得到改善,这是由于后勤工作较为简单,支出和收益都不明显,以致于没有相关的政策约束后勤工作。后勤工作的漏洞和问题都没有受到重视,导致后勤工作的各种关系不明确,严重影响了医院的经济管理,后勤工作开会受到医护人员的抵触,无法继续进行工作。

(二)医院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1、医院财务人员对成本控制的意识不高

大多数医院普遍对成本控制的意识都不高,医院管理层没有正确意识到成本控制能够提升医院的经济和发展,同时,医院缺乏成本控制机构,成本控制机构的建立,能够严格控制医院的支出,达到成本控制的目的。

2、医院的收入及支出没有详细的记录

医院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通常只将患者信息与就诊费用进行填写,而其他详细的资料并没有进行填写,常常会使医院的支出与收入差距较大。例如:财务人员在进行登记时,没有将患者使用的医疗设备详细登记,就会导致医疗设备的使用人数不明确,为医院带来不可预计的问题。医院的财务管理方式也没有按照市场需求进行更新,没有对各项费用的审查和适度缩减,因此成本开销依然较大。

3、成本核算

成本的核算是为了能够让医院适应医疗市场的发展趋势,是能够控制成本的有效手段。成本核算是一个较为复杂的过程,需要对人力资源成本核算、医疗设备成本核算、医院科室成本核算、药物成本核算等进行综合支出核算,并且每一项成本的核算方式都大不相同,因此,成本核算的方式显得尤为重要。

三、如何解决医院建设进程中经济管理和成本控制的问题

(一)医院经济管理问题的解决措施

1、提升医院对经济管理的重视度

需要加强对医院管理层的管理理论知识、管理意识和管理能力的培训,使医院管理层掌握管理医院的方法;由医疗科室转业人员或其他外聘人员组成的医院经济管理层,也需要提高管理能力,加强管理知识培训,才能提升医院对经济管理的重视度。

2、明确人力资源的分配

建立完善的人力资源分配制度,能够使医院的人员有固定的岗位工作,减少闲散人员的成本支出。针对医院医护人员的工作状态和质量,进行适当裁减,并且给予优秀的人才适当的工作机会,杜绝出现人力资源浪费的现象的出现。

3、改善医院后勤工作

改善医院的后勤工作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制度,来解决后勤工作中的漏洞和问题,将后勤工作的各种关系和责任进行明确,才能使后勤工作不影响医院的经济管理。有了相关制度来约束后勤工作,后勤工作的支出才能保持平稳状态,为医院的经济管理工作带来帮助。

(二)医院成本控制问题的解决措施

1、加强成本控制的意识

加强医院管理层的成本控制意识是能够减少成本支出、达到成本控制目的的最有效途径。建立成本控制机构,能够对医院的成本进行准确的预算,从管理层的成本支出、医疗设备的成本支出、医疗药物的成本支出、医院重大项目的成本支出等其他项目进行控制。医院的成本支出越低,收入越高,只有在不同项目上进行成本控制,医院才能看到成本控制带来的经济效益。

2、制定管理制度

将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进行改善,按照医疗市场的需求及时更新管理模式,将管理制度及时应用到财务人员的管理当中,要求财务人员在填写资料时不能遗漏任何信息,并及时对资料进行补录和完善。管理制度的制定,不仅能够达到医院成本控制的目的,也能对财务人员进行约束,使财务人员在工作时,能够认真仔细、有责任心。

3、改善成本核算的模式

成本核算是成本控制的重要阶段,在进行成本核算时,需要对每一项成本进行仔细的核算,这种核算模式复杂且繁重。因此,改善成本核算模式成为了医院的首要任务。成本核算通常是由医院的财务管理人员进行核算,但医院的人员分配有限,因此,可以将各项成本核算工作交由各项负责人进行核算,核算结果交于财务管理人员,再进行统一的审查和分析,财务人员的工作量减少了,成本核算的准确度也提高了,成本控制的效果也会显现出来。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想要强化医院经济管理和成本控制,就要对医院体制进行不断地改革更新,才能有效地提升医院的经济效益。强化经济管理,能够维护医疗秩序,促进医院发展,而进行成本控制,能够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同时,缩减支出成本,达到提高医院经济效益的目的。完善医院的各项政策和体制,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才能使医院的运营成本得到降低,医院的经济管理水平得到上升,医院的整体经济效益也能得到提高。

作者:唐艳群 单位:湖南省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