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集团财务成本控制问题与措施

时间:2022-10-25 08:33:48

煤炭企业集团财务成本控制问题与措施

一、承认现实,认清问题

1.从具体实施环境方面看

对于煤炭企业来说,其中有很多领导对于成本的意识不是很重视,其原因主要还是其观念停留在旧有的传统经验之上,对于企业管理只是进行粗放式的进账与出账的对比等;对于市场关注度不够,只是一味地去开发,而不注重市场的供求关系;对于当下的社会发展理念不清晰,甚至有些都不了解。也不愿意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一些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拓展其各种其他业务等。或者说以上诸因素实质上已经导致了财务成本控制过程中出现了多方面问题,比如对于成本控制行为不愿意去支持,而且在某些时候会因个人意愿或其他因素违反成本控制制度。从另一方面来看,其职工对于这种成本节约制不甚理解,也不去认真了解,只是出于情绪性的去进行抵抗。

2.从范围来看

煤炭企业发展速度较快,但是其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实在是太多,而且因积累也造成了不少遗留下的难以进行处理的积习。比如说其成本控制制度建立在生产与销售以及其他行为上,未能将行政和后勤以及其他的非业务科室的财务成本控制计算在内,因而其只局限于某些地方,其他方面涉及不够,容易造成一系列的漏洞与损失,其实,这类问题对于其企业而言,一旦遇到某个重大的决策时就会使整个企业的成本控制出现无法进行操作的局面。所以说,在这方面,财务成本控制一定要针对性的拓展其涉及范围,将整个企业包括在内,从整体着眼,细处着手。其次来看,有些煤炭企业集团因其自身规模与近年来的海外市场拓展为其提供了更好的机会,但也使其从地域方面真正的对于其财务成本控制缺乏一定的力量与有效性。

3.从方法看

由于煤炭行业的性质牵涉较广,其大多受到国家的财政支持或其他相关政策的倾斜,因而这从财务成本控制的手段方面来细致分析的话,就可以清晰的看出一些煤炭企业集团对于国家依赖性较强,由其是在财务方面。而不愿意去认真做事,从自身着手,真正的去管理企业,将行政部门,业务部门等的能动性调动起来,从内部真正的来解决问题,因为外因对于一个事物的发展只起到一些刺激或辅助的作用,没有内在因素的活跃与释放性的创造,根本无法改变其本身的状况,也无力去获得超越。另一方面,对于现代成本控制方法研究与应用以及预算管理系统的改革依然步履维艰,缺少执行力度,并且在执行的过程中不注重针对性,对于财务成本控制的理解依然浮于表面,不愿意花费更多的努力去认真实践,加深其理论学习,从而得出有效地解决办法与推进手段。

二、应对措施

1.完善机构,培养人才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煤炭企业真正面临的问题在于其机构力量的分散无法集中,从而让财务成本控制能力无法获得提升。如上面所提到的个人因素,集体因素,职工因素,传统因素等。因此应该加大力度,整合机构力量,将各个集中起来,实施统一管理,具体来说,煤炭行业要将其审计部、财务部充分进行整合,如果是国有煤炭企业必然还要加入纪检监察部门的力量,加强对于其内部经济活动进展的各方面的监管,要从上到下,从母到子公司全盘进行一系列的推动与实际上的落实,绝不能走马观花式的以形式主义过场而结束其运作。从另一方面来看,在人才方面的吸纳与培养还需要不断的提高,尤其是由于煤炭行业本身所积习下来的遗留问题较多,因而在这方面所牵涉到的从传统向现代化各种管理模式的转型,所以应该对其加强重视,而且成立必要的人才培养基金去完善各种人才的能力,从而为其财务成本控制提供专业性较强,职业素养较高的人才,这方面不仅要求其企业要立足自身,以自身的发展为基础,而且要与外部市场的经济形势相结合,按时段的对于审计人员,财务人员等进行相关的业务拓展与训练,使其真正的能够理解,并在实际上提高其成本控制能力,解决其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2.加强体系化,健全制度

使财务成本获得节约就要从整体着眼,不但要设计一个具有实际意义的财务成本控制的量化目标,同时也要处理好整体与局部的关系,让每一个部门,包括其下属的子公司也要跟进,依据其总体目标而设置出各自的成本控制目标。另一方面,应该从管理角度来切入考虑,转变其传统的管理模式,努力打造具有新型的更符合市场要求的精细化管理模式,从系统化方面进行组织,并且将分析出来的问题进一步细致划分,针对性的建立起一套健全的制度,增强其可操作性,具体的问题采取一一对应的具体解决措施,从而真正的促使其财务成本控制得到科学的管理应用。

3.增强创新意识,探索新方法

创新是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所以针对煤炭企业集团所面临的问题,要营造新的良好环境,从上到下提高其对财务成本控制意识,让其在一个动态的转换过程中认识到其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将每个人的聪明才智集中起来,进行进一步的探讨,不但要从内部加强宣传力度,而且还要立足于外部的经济环境形势。在采用新的全面而有益的预算管理及现代成本控制时,要结合自身企业的发展状况、所处阶段,分步骤的去实施,真正的推动财务成本控制,完成企业转型,使其实现可持续发展,摆脱目前困境。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笔者立足在当下的时展潮流之下,对于煤炭企业集团中所存在的财务成本控制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初步的分析与探讨,并以此为根据,提出了相应的改善举措,如加强人才的培养,提升其专业水准;完善企业财务制度,从整体上着眼进行一系列的重组与优化;站在时代前列,不断进行创新,增加其方法与手段,从而真正的提升财务成本控制能力,推动煤炭企业集团的向前科学理性发展。

作者:曹改娥 单位: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会计监督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