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哲学意蕴

时间:2022-03-16 10:06:29

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哲学意蕴

摘要: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作为“四个全面”战略思想中的重要环节,如何认识它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承接关系,对于我们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进而探究全面从严治党规律,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从尊重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到大力弘扬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从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中的全面与重点到认清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中的现象与本质,无不说明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是对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遵循,是对马克思主义辩证思维的充分体现,并且是以实践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关键词:;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哲学

马克思曾经说过:“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1]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看待的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面临的实际问题考虑在内,把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应用到具体实践中去,从而上升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高度。正如不能要求任何一个人跳出他自己的精神躯壳一样,我们也不能要求执政党简单地跳出“历史周期率”。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并非空穴来风,他既是现今社会历史条件下的必然产物,又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当年马克思在创立自己的学说时,扬弃了黑格尔哲学的“合理内核”以及费尔巴哈的“旧唯物主义”,创立了辩证唯物主义哲学。对于这种哲学思想的理解,首先它是建立在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基础上;其次它形成的世界观为人类思维提供帮助;最后便是它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从而为人们认识和改造社会的实践提供了根本的方法论指导。那么,如何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承接关系,这对于我们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进而探究全面从严治党规律,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是对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遵循

哲学是一门探究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并为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提供智慧、思想和方法的学问。然而,社会是由人组成的,历史是人的活动的结果,离开人和人的活动,也就无所谓社会和社会历史。历史脉络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一个政党的兴衰则是要看它与历史轨迹的契合度。深深知道这一哲学蕴味,他从哲学的高度来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又从历史的角度来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可谓是“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就此问题,从认识论的高度,指出了唯物史观对于我们党的建设的重要性。显然,历史唯物主义是对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概括,是寻找人们思想动机背后的动因,即恩格斯所说的“动力的动力”。因此,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就要从主客观两方面探寻内在的规律性。

(一)尊重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

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同人类文明程度息息相关,人类身处社会之中就需要同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相一致,按照客观规律的发展进程来处理问题,这样才能事半功倍。新时期,站在全局高度,深入认识和把握这一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由此概括出,中国共产党执政客观规律就是通过政权的建设来为人民谋福祉,即“一切为了人民”;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则是从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寻找共产党执政的规律性;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从人类历史的角度出发,追溯发展的源头,揭示中国共产党执政的规律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认识和把握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比如,在思想建设方面强调理想信念,注重意识形态,大兴学习之风;在组织建设方面强调正确用人导向,要求干部为民务实清廉;在作风建设方面强调真抓实干,严厉整顿党风,实行群众路线;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在制度建设方面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进一步完善党的法规制度。结合当前实际,号召”全党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永葆国家发展动力”,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任务”。

(二)大力弘扬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

人们常说,“时势造英雄”,细品起来这种英雄史观并不尽然如此。试想,在一个特殊的时代,一个平凡的世界里,人们习惯于墨守成规或是缺乏主动作为,横空出世者必定起到惊人的效果。事实上,不论在任何情况下和任何历史时期,人民群众始终都是物质生产资料和精神生活资料的首创者,并不能因为地位的不突出或宣传的不到位而忽视其本质特性。恩格斯曾经说过,“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决定历史发展的是“行动着的群众”。可以说,人民群众是一个历史范畴,人民群众从质上说是指一切对社会历史发展起推动作用的人们,从量上说是指社会人口中的绝大多数。具体到不同的历史时期,人民群众有着不同的内容,包含着不同的阶级,阶层和集团;而在不同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人民群众也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主体就是人民群众,这也使得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冷暖安危。中国自古就有“得民心者得天下”,“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样的政治文化传统,而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宗旨就是为了老百姓,就是为了中华民族千千万万的劳苦大众能够翻身做主人,更是认识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所以必须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所以,大力弘扬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树立人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是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关键所在。

二、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辩证思维

辩证思维是立足于概念辩证本性基础上的理论思维和逻辑思维,它深刻地把握着客观世界的内在本质。具体地说,就是把握对立和统一、一般与特殊、共性与个性的关系问题。从的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中,就能窥探出这些鲜明的唯物辩证思维方法。无论是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后在同中外记者见面讲话时强调的“打铁还需自身硬”,还是反腐基调中的“老虎、苍蝇一起拍”,甚至是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所要求的“踏雪无痕”、“抓铁有迹”形象般比喻,都体现出这种辩证思维的鲜明特点。“天下之理,有张必有翕,有强必有弱,有兴必有废,有与必有取”。如今,无论是社会发展还是党内建设,都存在着各种突出、棘手问题,如果没有哲学的系统论、过程论、矛盾论思维,怎么胸怀全局、洞察大势,主持好一个领域的工作,领导好一个地方的发展?怎么把握重点、透析本质,找准党内各项顽疾,彻底根除不正之风?只有充分利用辩证思维,才能读懂复杂局势,把握客观规律。

(一)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中的全面与重点

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讲到,“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事实上,往往要求工作中,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既注重全面看问题,强调“两点论”,不能顾此失彼、走极端,又注重重点看问题,强调“重点论”,还注重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在统一中把握对立。注重全面和重点的统一,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在统一中把握对立,实际上是一种思想智慧,一种辩证思维,一种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论。对于“全面协调”的理解是通过“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全周期”等特质特性,突出强调了各个领域的内在统一性,以高屋建瓴的视野,深化和拓展了对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内容上的逻辑性的认识。从重点突出的角度看,一方面把制度治党提高到重要高度,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上去;另一方面把党风廉政建设、反腐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并就从严治党、严明纪律、改进作风、惩治腐败等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重点要求。

(二)认清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中的现象与本质

任何现象的背后都有其本质,本质决定现象。我们对事物的认识首先是对事物现象的感性认识,认识的目的是要达到对事物之本质的认识。认识事物的本质,再进一步去认识事物之间的本质联系,就达到了对事物发展规律的认识。只有认识到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规律,才会形成思想,进而才能使我们做出正确的判断,做出科学决策。当前一些党员干部贪污腐败,作风散漫,只在其位不谋其政,虽然这些问题只是表面现象,本质上却是党员干部的信仰问题、作风问题、纪律问题和党性问题。对此,一再强调,“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可以说,从严管党治党,就是要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从本质上把党员的思想作风转变过来。那么,从严管党治党,重点在哪里?答案就是要靠党纪国法,尤其是党的纪律。我们党有八千五百多万名党员,如果没有政治纪律的保障,没有组织纪律的约束,也没有纪委监察部门的监督管理,可以想象党内是个什么状况,党的建设会受多大影响。正如同志提出的“党内不是请客吃饭”,对于当前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为,再也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是“带病提拔”,而是需要通过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来严格规范、严格落实、严格执行。对此,强调:CENTURY“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而不能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总之,思想问题、作风问题、纪律问题,表面上是各个分开的问题,本质上却是相辅相成,密切相关的问题。

三、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把实践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马克思认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2]而实践是人所特有的对象性的活动,是人能动地改造世界的活动。实践是认识的根本目的,也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因此,通过揭示世界本源、世界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基础上,充分认识实践的本质结构、形式特征和活动规律,对于我们改造现世社会起到重要的奠基作用。对于实践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指出,“要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三严三实”专项教育活动,推进各项工作,把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接连重拳出击,多名省部级高官相继落马。这些行动体现了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这种对反腐倡廉活动的实践把握充分体现了“知行合一”,可以说把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

(一)狠抓党的群众路线及“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

思想中活的灵魂之一就是群众路线,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也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新时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党同人民群众切实的紧密联系起来,即从思想上让老百姓感觉到我们党是“从群众中来”,又要从行动上让老百姓看到在我们党带领下的改革发展成果是为了与人民群众共享,即“到群众中去”。在深刻阐述这次活动的重大意义时强调,这次活动以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为突破口,正是思想的高度在行动中的具体体现,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所在。“三严三实”,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一要求的提出为党员干部树立和发扬良好作风指明了实践方向。从中可以看出,“严”字体现了对党员干部的具体要求,这也是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修身养性相契合的;而“实”字更是重点所在,无论是各行各业、各类社会成员,不遵循诚实守信的原则,那是做不成任何事的。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就是要以“严”、以“实”来切实要求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并以此体现到具体的行动中去。因此,“三严三实”正是对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最好的诠释。

(二)常抓“反腐零容忍”、“反腐无禁区”实践活动

腐败问题关系着党的生死存亡,关系着人心向背。正如邓小平所指出的那样,中国共产党要出问题一定是出在自身上。站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高屋建瓴,强调我们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事实上,腐败问题古今中外都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却是大事要事。因此,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才能采取措施,从思想上、制度上、组织上和纪律上彻底惩治腐败问题,使党的领导干部真正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想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反腐零容忍”、“反腐无禁区”,就要坚决查处大案要案,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又要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官巨贪”、“苍蝇满天飞”这些长期存在的现象,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大小案件。反腐行动任重而道远,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这就需要下大力气,坚持常态化治理机制。

(三)真抓“政治生态长效机制”实践活动

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审议时讲话强调,“要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可以说,从严治党要想标本兼治,根本上还是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通过提高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纪律,使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认识到所处政治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从行动上自觉践行党员宗旨。对于“政治生态长效机制”的真正落实,可谓“功在一时,利在千秋”,曾形象地说,“功成不可在我”正是此思想的体现。中国人都知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道理,政治生态同样符合此项规律。而且这种长效机制一旦形成,除非发生大的变故,就会形成一种清流,形成一种官场文化,也即是我们党员的作风和修养观念。从党的建设方面来说,政治生态的良好氛围不是靠一两个个人或是先进集体就能完成的,而是需要每一位党员心中有这种意识,努力向这种一方向靠拢。而不是口是心非,只顾自身利益,不顾政治生态的良性发展。对此,的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可以说就从源头上指出了这一问题的关键点,也只有以此关键点进行治理,才会真正净化党内不良风气,改善党员思想作风。

作者:郑清支 单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

参考文献:

[1]马克思,恩格斯.费尔巴哈[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8.

[2]人民日报评论员.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五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N].人民日报,2015-03-01.

[3]马克思,恩格斯.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

[4]秋石.重在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四论学习贯彻关于“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J].求是,2015,(12).

[5]李社.带火的热词[J].理论与当代,(10).

[6]贾高建.在新的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J].人民论坛,2013,(12).

[7]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本领[J].党建,2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