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政党思路与哲学思维

时间:2022-06-01 06:09:00

执政党思路与哲学思维

一个政党坚持什么样的思想路线,实际上就表明这个政党在哲学上坚持什么样的认识路线。因此,思想路线与党的哲学思维或哲学认识是紧密相关的。党在思想路线上的理论水平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其哲学思维的水平。反过来说,党有什么样的哲学思维水平,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党在思想路线上的理论水平,决定着党在制定方针、政策和措施上的水平,也决定着党在取得政权后建设时期的执政能力。

一、执政党的哲学思维与理论创新

思想路线,如果不去考察其政治含义,则完全是一个哲学概念。党要确立正确的思想路线,实际上也就是要选择正确的哲学认识路线。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就是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认识路线。一般来说,任何一门科学都能够提高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哲学作为一门科学也不例外。但是,哲学与其他具体科学不同,它是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角度来提高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的,是通过对既有理论和现实的根本性的批判来实现理论创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直接决定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理论思维水平,决定着人们的理论创新能力。因此,每一个想正确地引领群众的政党,都必须高度重视哲学思维能力的锻炼,以提高其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提高理论创新的能力。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从哲学思维或理论创新高度考量,曾有过两次产生了巨大影响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活动。一次发生在时期,另一次发生在以1978年真理标准讨论为开端的拨乱反正到全面改革的转变时期。这两次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活动无疑极大地提高了全党的哲学水平,从而也极大地促进了党的事业发展。哲学水平的提高之所以能够极大地推动党的事业发展,根本原因就在于,哲学水平的提高意味着哲学思维能力的提高,而哲学思维能力的提高意味着理论创新能力的提高。有了理论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党就能够实现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实现方针、政策的与时俱进,进而实现党的事业的与时俱进。

二、领袖集团的哲学思维与执政党的理论水平

政党是一种极重要的社会组织,它通常是由其领袖来领导的。正如列宁所说的:“在通常情况下,在多数场合,至少在现代的文明国家内,阶级是由政党来领导的;政党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担任最重要职务而被称为领袖的人们所组成的比较稳定的集团来主持的。”[1]P151领袖的思想和理论通常就是其领导的政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因此,领袖的哲学思维直接决定着其领导的政党的理论思维水平和理论创新能力。我们很难想象,一个政党的领袖缺乏哲学思维能力,其领导的政党却能够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创新能力。作为中国共产党领袖的的高水平哲学思维是举世公认的。许多西方政治家认为,在身上体现了一种哲学的精神。自己也非常喜欢哲学。当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来北京会见时,对他说:具体问题你跟总理谈,我只谈哲学问题。亚里士多德曾说过:“诗是一切文章中最富有哲学意味的。”作为诗人,是一位哲学家诗人。作为哲学家,是一位诗人哲学家。他常常在自己写下的诗词里沉淀自己的哲学思想,传达自己的思考。作为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思想,其基础正是的哲学思想。哲学思想是思想科学体系的哲学基础。的《实践论》《矛盾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论十大关系》和大量的军事著作、文献,对马克思主义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历史唯物主义和军事辩证法等等都作了深刻的发挥和创造性的发展。这种对马克思主义深刻的发挥和创造性的发展,既体现了超强的理论创新的勇气和能力,更体现了他极高的哲学思维水平。实际上,正是由于有了高水平的哲学思维,才得以透过纷繁复杂的中国社会现实,把握其内在的本质和发展的规律,才得以找到一条适合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的正确路线虽经确立但尚未被全党同志所接受。为了彻底消除王明“左”倾教条主义在党内的影响,同志撰写了《实践论》和《矛盾论》等哲学著作,从世界观和方法论上彻底批判了曾在我们党内造成极大危害的教条主义错误。这些哲学著作中反映出的哲学思维方式和哲学批判精神,对我们党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在活动中,全党的高级干部和广大党员,结合党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中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认真学习的这些哲学著作,和风细雨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许多人自觉抛弃了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使那种脱离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国情、只知道生吞活剥地照搬马列主义词句的形而上学思想方法得到了克服,全党的认识能力和理论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的深远意义,在于帮助我们党内一批高级干部养成了坚持不懈地学哲学、用哲学的习惯,他们中的许多人后来成为治党治国治军的栋梁之材。

邓小平虽然没有专门写过哲学方面的论著,但同样对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非常重视。l978年开展的那场著名的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大讨论,实质上是一次全党范围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论的再教育。这次大讨论的主要发动者和领导者就是邓小平同志。邓小平同志是我们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他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发表的《“两个凡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完整地准确地理解思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等重要讲话,充满了唯物论和辩证法,批判了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显示了强烈的哲学批判和理论创新精神,也表现了极高的哲学思维水平。作为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坚定捍卫者和创新发展者,邓小平坚决反对把马克思主义和思想教条化。他提出,要辩证地看待基本原理与个别论断的关系,“我们坚持的和要当作行动指南的是马列主义、思想的基本原理,或者说是由这些基本原理构成的科学体系。至于个别的论断,那么,无论马克思、列宁和同志,都不免有这样那样的失误。但是那些都不属于马列主义、思想的基本原理所构成的科学体系”。[2]P171他强调,要用准确的完整的思想来指导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把我们党的事业、社会主义的事业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事业推向前进……只有这样,才不至于割裂、歪曲思想,损害思想,所以我们不能够只从个别词句来理解思想,而必须从思想的整个体系去获得正确的理解。邓小平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思想的论述,使全党同志受到了生动的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的教育。没有真理标准的大讨论,没有全党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和哲学思维水平的提高,没有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史经验的总结,就不会有拨乱反正的胜利,更不会有后来改革开放的大发展和今天中国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和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提高的大好局面。

三、世界观的转变是根本的转变

哲学是关于世界观的系统学说。重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也就是重视世界观的转变。在中,针对当时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状况,非常尖锐和深刻地指出:“有许多党员,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有完全人党,甚至完全没有入党。这种思想上没有入党的人,头脑里还装着许多剥削阶级的脏东西,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无产阶级思想,什么是共产主义、是党。”因此,必须在思想上对党进行整顿,“展开一个无产阶级对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斗争”。强调,不能按照小资产阶级的面貌来改造党、改造世界,而只能按照无产阶级先锋队的面貌来改造党、改造世界。否则,就有亡党亡国的危险。在这里,实际上说明了无产阶级政党树立正确世界观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党员从思想上入党,说到底就是要解决广大党员的世界观问题,解决其哲学思维方式的问题。指出:“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

他经常要求全党同志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即改造自己的哲学思维方式,提高理论思维水平。实践证明,只有牢固地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维方式,才能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才能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定出正确的方针和政策,并正确地理解和贯彻、执行这些方针和政策。对于广大党员,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要真正实现世界观的转变,增强哲学批判精神,提高哲学批判和理论创新能力,首先要坚持和发扬我们党历来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和方法,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具有强烈革命批判精神的实践哲学,是为先进的科学成果和实践发展所支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党选择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的哲学基础,并号召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这一哲学,决不是为了赶时髦,也不是因为它有什么神秘之处,而是因为它是强化我们的革命批判精神、提高我们的理论思维水平和增强我们实践创新能力的根本途径,是把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推向胜利的哲学指南。我们重视马克思主义哲学,正是也仅仅是因为它能够正确指导我们的实践。我们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在实践中运用它。学了不用,这就损害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革命批判精神,背离了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