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思维特征综述

时间:2022-04-13 11:04:00

科学发展观思维特征综述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也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一次重大飞跃,其思维方式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l。

一、科学发展观以唯物辩证法为基础,坚持在对立中把握统一

科学发展观的思维方式本质上是辨证的,以唯物辩证法为基础。矛盾即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是一切事物存在的根本规律,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本原因。科学发展观的思维方式揭示了整个社会是个复杂的矛盾系统,存在着诸多矛盾,包括人与自然的矛盾、人与人的矛盾、人与社会的矛盾、社会自身的矛盾,等等。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是社会的基本矛盾,同时,社会基本矛盾又表现为经济、政治、文化之间的矛盾。

1、科学发展观的思维方式用全面的观点看问题,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生产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经济是决定性因素。只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第一要务,才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科学发展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住了我国发展中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了发展链条中的关键环节。科学发展观将发展观实现了从过去单纯追求经济增长到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转变,这是我们党在发展观上的重大进步。科学发展观主张,不仅要促进经济增长,还要促进社会发展;不仅要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还要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社会文明建设;不仅要关注经济指标,还要关注社会发展指标、人文指标、资源指标和环境指标。同志指出:“全面发展,就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2、科学发展观的思维方式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任何一方面的发展都与其它方面的发展相联系、相依存。科学发展观揭示了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经济与社会之间、人与自然之间、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之间存在着复杂的普遍联系。由此,要把全国发展作为一个大的系统工程,立足全局,实行全国一盘棋,统筹兼顾,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同志指出:“协调发展,就是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推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

3、科学发展观的思维方式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事物不断变化发展的,要求我们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科学发展观提出要正确处理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的关系:既要考虑当前发展的需要,又要考虑未来发展的需要,既要谋求当前利益,又必须着眼于长远利益。要抓紧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有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又要着眼于未来发展,坚决防止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为此,要坚持可持续发展,使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率得到提高,建立“循环经济”的发展战略。同志指出:“可持续发展,就是要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保证一代接一代地永续发展。

二、科学发展观以唯物史观为理论前提,主张在发展中解决发展问题

唯物史观是科学发展观的思维特征之一。恩格斯所说:“每一个时代的理论思维,从而我们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因此,关于思维的科学,和其他的科学一样,是一种历史的科学,关于人的惠维的历史的科学。’,n[人们可以通过分析某一历史阶段人们实践活动的内容及其活动方式来把握该时代的思维方式。一定历史阶段的社会实践活动决定该时代人们思维方式的性质和状况,反过来,人们的思维方式一旦形成,就具有相对独立性,同时必然要对社会实践活动、历史的发展产生能动的反作用。

1、科学发展观思考的人是处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中、从事社会实践活动的现实的、具体的个人,是唯物史观意义上的人。马克思指出:“人的本质是人的真正的社会联系,所以人在积极实现自己的本质的过程中创造、生产人的社会联系、社会本质,而社会本质不是一种同单个人相对立的抽象的一般的力量,而是每一个单个人的本质,是他自己的活动,他自己的生活,他自己的享受,他自己的财富。’,问科学发展观中的“人”,就我国现阶段的状况而言,就是指全体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及统一战线各组成部分在内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参加者。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作为价值的核心和社会的本质,做到尊重人、关爱人、依靠人,把人的生存发展作为最高价值目标,一切为了人,一切服务于人,把人民群众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坚持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本,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归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2、科学发展观把社会看成是一个由经济、政治、文化等要素相互联系的系统,该系统具有一定结构和功能,按照一定规律发展。因此,我们在发展过程中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相统一,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科学发展观所说的发展决不仅仅是指经济的增长和发展,而是要在坚持经济建设中心地位的同时,把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当作社会主义发展进程的统一范畴,整体推进,以形成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同时并举的发展格局。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社会系统的有机性和整体性,才能在发展中保持社会的协调和稳定。

三、科学发展观以客观规律为原则,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人类和自然界是共生的,人类与自然之间通过劳动这个纽带联系起来,人类社会有发展的权利,自然也有其发展的权利;人类社会有其发展的规律,自然也有其发展的规律,不能被违背。人与自然相互作用表现为自然界的人化和人的自然化。一方面,人通过实践活动改变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实现着自然的人化;另一方面,自然环境又作用于人,因而要求人遵循自然规律,从而实现着人的自然化。科学发展观认识到人靠自然界而生活,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破坏自然无异于人类的自我毁灭。因而,科学发展观主张必须尊重自然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实现人类与自然的协调发展,这是全面建设小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也是关系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的根本大计。

1、科学发展观在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时,着眼于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马克思认为,物质资料的生产和再生产以及人自身的生产和再生产,都要以自然界的存在和发展为前提条件。自然是客观实在的,它对人的活动具有制约性。人作为有审美的自然存在物,一方面具有自然力、生命力,是能动的自然存在物;另一方面,人作为自然存在物,和动植物一样,是受动的、受制约的和受限制的存在物。因而,人不能单从自身的需要为所欲为的改造自然,要遵从自然界的客观规律,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

2、科学发展观不主张为了生态环境而保护生态环境,它的出发.氛和立足点都是人,目的是为了人的更好发展。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从人出发去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这是与时代的发展分不开的。以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带来了一系列负面的影响,思维方式上表现为物本思维的盛行,这种思维方式仅仅强调物质利益的作用,忽视了人的地位和作用,不利于人的全面发展,也不利于社会的整体进步。而科学发展观的人本思维特征表现为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符合现时代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未来的新社会是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我们目前所从事的一切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努力都是为了人类能更好的生活,使人类得到更多的实惠,最终以绝大多数人民的“满意”为本。离开人的全面发展,离开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谓的保护和发展就失去了任何意义。总之,科学发展观的思维方式以唯物辩证法为理论基础,以唯物史观为理论前提,以客观规律为原则,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可以说,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科学发展观思维方式的理论源泉,科学发展观思维方式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当代中国的应用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