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思想政治工作分析论文

时间:2022-10-15 11:06:00

农民工思想政治工作分析论文

摘要:针对农民工纠纷日益增多,而对农民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相对薄弱,文章分析论证了加强农民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探讨了加强农民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路子。

关键词:农民工;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必要性

Abstract:Inviewofincreasingnumberofdisputesmigrantworkers,migrantworkersandtheideologicalandpoliticalworkisrelativelyweak,thearticleanalyzesthefeasibilityofmigrantworkerstostrengthentheideologicalandpoliticalworkandtheimportanceoftheneedtoexplorethemigrantworkerstostrengthentheideologicalandpoliticalworkmethodsandways.

Keywords:migrantworkers;ideologicalandpoliticalwork;importance;theneedfor

前言

总书记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目标。《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也明确指出:“农民外出务工,为城市创造了财富,为农村增加了收入,为城乡发展注入了活力,成为工业带动农业、城市带动农村、发达地区带动落后地区的有效形式,同时促进了市场导向、自主择业、竞争就业机制的形成,为改变城乡二元结构、解决‘三农’问题闯出了一条新路。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带回资金、技术和市场经济观念,直接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工作,对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和顺利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然而近一两年来,农民工讨薪事件日益增多,由于农民工讨薪引发的各类冲突及治安案件也日益增多。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依笔者浅见,其中农民工思想政治工作空白化是矛盾激化、引发冲突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农民工的阶级属性,决定了必须加强其思想政治工作

改革开放以来,农民进城务工,成为农民提高生活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涌入城里,形成了农民工这一社会群体。随着形势的发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为了降低人工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企业包括国有企业普遍大量使用农民工。他们成为了企业员工队伍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为建设城市,为企业发展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对促进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他们也逐步成长为半脱离或完全脱离农业生产,具有工人阶级属性的一个特殊社会群体,成为工人阶级的一个重要组成成分。农民工作为工人阶级的一个组成部分,理所当然要成为我们党及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对象。要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切实抓好民工思想政治工作。

二、国有企业的发展,需要加强农民工思想政治工作

国有企业的性质,决定了企业的发展必须紧紧团结和依靠工人阶级。国有企业的发展也需要一支政治素质高,思想作风硬,业务技能强的敢打能赢的员工队伍。目前,国企普遍大量使用农民工,农民工成为国企员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对于农民工的管理往往仅限于简单的经济契约管理,一切围绕“钱”转,农民工思想政治工作基本处于一片空白,业余文化生活、精神生活极度匮乏:酗酒、偷窃、、斗殴、、等各种不良现象时有发生,农民工住地、工棚沦为藏污纳垢之地,农民工整体素质一直提升不起来。既败坏了队伍作风,影响了企业生产,更给社会治安带来了不稳定因素。

为此笔者认为,必须要把农民工思想政治工作纳入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之中,按照“四有”要求,根据农民工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首先是要把农民工真正管起来。要改变以往依赖民工头,以包代管,包而不管,以罚代管等简单做法,企业要直接管理民工,把民工纳入职工队伍管理之中,平等对待,尊重和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消除对农民工的歧视性规定和体制性障碍,使他们和企业职工享有同等的权利和义务。其次是要依托健全的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阵地,落实各项制度,从组织上、生活上、学习上、工作上全面介入,积极引导,以先进的企业文化和团队精神感染熏陶他们,引导他们自觉提高素质,摒弃一些不良嗜好和习惯。再次是要善于以先进典型引路。发掘农民工自身的闪光点,培养和树立农民工先进典型,用他们自己身边的先进事迹和好人好事激励鼓舞他们。四是要搞好农民工培训工作。“予人以鱼不如予人以渔”,搞好农民工培训,既能提高他们的技能,确保公司安全质量效益与信誉,又能提高企业与农民工自身的市场竞争力。五是要力所能及地为农民工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体会企业和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进而培养出对企业和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激发出他们更大的工作热情,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三、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加强农民工思想政治工作

农民工身上既有勤奋、吃苦耐劳等朴实的传统美德,也带有浓厚的小农意识,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缺乏法律知识,法律意识不强,属典型的社会弱势群体,在利益受到冲击或损害时,如果缺乏组织的及时介入和引导,极易爆发各类冲突,甚至会产生严重的突发性群众治安案件。

从笔者接触和了解的案例来看,最主要原因是双方缺乏沟通的能力和渠道:平时不沟通,不解释,不疏导,矛盾暴露了,事件升级之后,再来做工作,农民工的情绪已经激动,做起工作来事倍功半,而且处理起来稍有不慎,就会激化矛盾,引发恶性治安案件。

因此我们必须要从落实构建和谐社会,确保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高度出发,切实加强农民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一要重视做好平时的沟通、解释和疏导工作,及时掌握民工思想动态,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中。二要严格把关,要选择人品好,文化程度相对较高,有一定技术和经济实力,工作积极,能吃苦,听指挥的队伍和个人,对于实际表现不佳,不听招呼,屡犯错误的要及时处理,该清理出队伍的,要及时清理。三要及早介入,从使用伊始,就应该把农民工思想政治工作纳入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之中,做好农民工的教育、培训、引导和思想疏导工作,建立起公司与民工之间相互信任、沟通顺畅、管理和谐的良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