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教学法在医学英语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1-23 02:54:00

语言教学法在医学英语教学的应用

摘要:医学英语是一种专门用途英语,是医学生必须掌握的一门技能。任务型语言教学法是一种适合专门用途英语教学的方法。就任务型语言教学法的特点以及其在医学英语教学中应用的可行性和有效性进行分析。

关键词:医学英语;任务型语言教学法;专门用途

英语医学英语是一种重要的专门用途英语。医学英语课程是英语语言知识与医学专业知识紧密结合的课程。在将来的职业生涯中,能够有效获取本专业的最新进展,了解国际医学科学动态,进行国际间的交流,对一名医生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因而在医学生阶段,学好医学英语这门工具课非常重要。但一方面,现阶段医学生因为没有认识到医学英语在以后医学基础工作研究和医学临床工作中的重要性,对医学英语学习缺乏动力;另一方面,医学英语教学形式单一,采用传统基础英语教学模式,很难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教学效果不尽如人意[1]。任务型语言教学是20世纪80年代国际应用语言学界借鉴心理学等学科的理论和方法提出的外语教育理念,由交际语言教学法发展演变而来。任务型语言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在语言教学中融入真实的生活和工作场景,让学生在“做中学”,在专门用途英语的教学中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教学方法[2]。本文就任务型语言教学法的特点及其在医学英语教学中应用的可行性和有效性进行分析。

1任务型语言教学法的特点

“任务”本意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从事的有目的的活动。任务型教学中的任务应具备5个特点:(1)任务以意义为中心;(2)任务中需存在着必须用语言交流才能解决的问题;(3)任务与真实世界的活动存在着类似之处;(4)首先必须完成任务;(5)根据任务的结果评估任务[3]。任务型语言教学实施过程中,首先要给学生提出需要完成的任务,也就是要求学生通过运用语言解决一个问题,而这个问题在现实工作中可能经常遇到。任务的提出使学生对学习产生了兴趣,进而转化为学习的动力。这种经历型的语言学习显然比在课堂上听教师的讲授更有效。医学英语毕竟是一门课程,需要对学习的结果进行考核。任务型语言教学中,学生必须运用语言完成任务,然后教师根据任务完成的情况评估学生学习的效果,也就是对语言的掌握程度,同时可以通过展示任务成果的方式来体现教学效果[4]。交际语言教学法的主要创始人Savignon认为语言是一种行动,一种交际工具,提倡在交际过程中学习语言。它的核心内容是“用语言去学”和“学会用语言”,而不是单纯的“学语言”,更不是“学习关于语言的知识”。目前,世界各国在专门用途英语教学中都广泛应用任务型语言教学法,其已经成为英语课程改革中的主流。美国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工学院、法学院等注重能力培养的学科有40%的课程是采用这种方法或类似方法组织教学的[5]。

2任务型语言教学法在医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语言学习者学习语言的根本和最终目的都是能够运用习得的语言去做事。医学生学习医学英语,目的就是掌握医学知识,解决临床工作中的问题。医学专业人员必须学好医学英语,才能在工作、学习中得心应手。现实工作中,不仅限于查阅文献和发表学术论文时需要应用医学英语。医学界国际间的交流越来越频繁,能够无障碍和国外同行交流、探讨,对提高学术水平非常重要。另外,如果遇到一位外籍患者就诊,如何问诊、沟通,同样考验医生的医学英语基本功。为自己将来的职业生涯能够更好地发展,医学生必须掌握医学英语这个工具。但是,如前所述,目前我国医学英语教学情况不尽如人意。长久以来,我国英语教学过分重视学习词汇、语法,不重视语言的实用性,导致医学生虽然学习英语很多年,但却连英文的病历都不会书写;面对外国患者简单的问诊交流不能顺利进行,所学知识完全不能运用到实际。因此,我国现阶段医学英语教学方法需要改革。而任务型语言教学的基本思路就是强调“做中学”,强调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接近真实的临床工作,强调在学习中培养学生运用语言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非常适合应用于医学英语教学。在医学英语教学过程中,可以根据临床工作情况设计不同的课堂任务。比如在学习慢性肾脏病(ChronicKidneyDisease,CKD)这一章节时,可以设计如下课堂任务。课堂任务一:在诊室,有一位CKD患者就诊,如何进行问诊交流。学生需要提前预习相关内容,首先要了解CKD患者会出现哪些症状和并发症,需要做哪些检查,相应的治疗措施有哪些?这些内容如何用英文来表达。课堂上可要求学生根据特定情景,扮演医生和患者进行对话。课堂任务二:组织读书报告会。提前布置给学生查阅文献的任务,比如CKD患者心血管并发症的相关文献,在课堂上由学生用英语汇报所查阅文献的主要内容,并进行讨论。课堂任务三:面对外国同行,如何将患者的病情用英文进行介绍,从简要的病史到查体发现的阳性体征以及辅助检查结果,并就目前在诊断、治疗中遇到的疑问进行讨论等。上述任务都是将来工作中可能面对的问题,而且需要语言交流才能解决。任务的目的非常明确。为完成任务,学生必须主动学习疾病相关知识,掌握疾病相关专业术语,有利于一些生僻术语的记忆;另外也练习了如何进行语言表达和沟通交流。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学生不仅学习了专业知识,还提高了口语交流能力。

3教师在任务型语言教学中的作用

任务型语言教学对教师的教学理念、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在任务型语言教学实施过程中,学生是“演员”,教师是“导演”。教师需要精心设计任务,从实际工作出发设计各种真实有趣的课堂任务,鼓励学生用专业英语进行交流。教师还需要提供必要的材料、提出活动要求,组织课堂任务的实施,并对学生完成任务的情况进行评价反馈。在任务型语言教学过程中,教师起核心作用,帮助学生在完成各种任务的过程中逐步提高运用语言的能力。

综上所述,医学英语作为专门用途英语的一种,是医学生必须掌握的一门重要的工具课。任务型语言教学法强调学生在做中学,能够更好地培养医学生运用语言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医学英语教学中,任务型语言教学法具有可行性和优越性,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张燕,吴新炜,张顺兴.我国高等医学院校医学英语教学现状调查与分析[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06(8):29-30.

[2]刘法公.论专门用途英语的属性与对应教学法[J].外语与外语教学,2001(12):25-27.

[3]SkehanP.ACognitiveApproachtoLanguagelearning[M].Oxford:Ox-fordUniversityPress,1998.

[4]陈敏,廖荣霞,谌谐婉,等.任务型医学英语口语教学模式研究[J].医学教育探索杂志,2009,9(8):1150-1152.

[5]吴欣.任务型语言教学法在专门用途英语教学中的有效性研究[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4(20):79-80.

作者:姚英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