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学习在学前英语教育的作用

时间:2022-04-25 11:30:04

混合学习在学前英语教育的作用

[摘要]随着教育的不断改革与发展,越来越多的学生走进学前教育行业,我国对学前教育老师的培养也越来越重视。但目前我国传统的教学模式在学前教育中并不乐观,难以实现教学目标。所以,对学前教育应该要重点关注,就混合学习在学前英语教育课程中的应用进行研究探讨。

[关键词]混合学习;学前英语教育;教学

学前英语教育是当今社会关注的重点之一,学校及老师都应该加以重视。当今互联网也是顺应时展的潮流,如果将互联网与学前英语教育课程相结合,利用混合学习模式进行学前英语教育,肯定会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从而也能够提升教学课堂的教学质量。因此,学校应该将混合学习的教学模式应用于学前英语教育的课程中。

一、混合学习的来源和意义

(一)混合式教学的来源。混合学习是当今社会发展的新型教育学习模式之一。它是把传统学习模式中的优势和互联网学习模式中的优势相结合,既能让老师在课堂上发挥出引导和启发的主导作用,又能够充分体现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以及创造性。(二)混合学习的意义。混合式学习是由传统的教学课堂演变而来的,结合多种灵活的教学模式。混合学习形式就是通过互联网的资源、信息技术资源、传统课堂教学资源等相结合,然后将它们运用于教学课堂中,进而能够产生一种有效的新型教学模式。

二、互动电子白板在学前英语教育课堂上的使用

在学前英语教育的课堂上使用互动电子白板进行教学,我们可以参考以前课堂上的一些教学方式,课堂导入环节可以是老师和学生打招呼,然后使用互动白板教学。互动电子白板有许多的教学功能,不单是可以满足学生对色彩鲜艳的视觉需要,与此同时也因为电子互动白板具有旋转和缩放等功能,从而增强了直观性。可直接用手指进行拖动页面的操作,更能够强化学生的主动探索欲望,在整个拖动页面的过程中,让学生的主动探索能力能够得到培养。学生是主动的学习者,而老师是指引者,老师是学生和电子白板之间的领导者,发挥着桥梁的作用,不断将学生指引到互动白板上。在整个学前英语教学过程中,学生的注意力并不在老师身上,而是一直围绕着互动电子白板,对其充满好奇心、探索欲以及想挑战自我。学生可以亲身体验互动白板动画中出现的角色或者情境,学生学到的知识可以在这里展现出来。因此,在学前英语教育课堂上使用电子白板,电子白板才是“教师”,它能够教学生认识教学内容,教会学生单词发音、连读完整的句子,所有的学习和活动都能够让学生亲身体验与参与。学生在电子白板里所获得的是看到、听到和可以触摸的英语知识,使用电子白板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还可以提高学前英语教学课堂的教学质量。

三、多媒体课件在学前英语教育课堂上的使用

多媒体教学是指在教学的过程中引进以电脑为主要的现代化教学工具和方式的一种新的教学模式。依据学生心理的特点,我们应该知道学生心理最根本的特征就是认识活动的具体形象性,具体形象能够影响着孩子们整个认识的过程。与其他教学模式相比,多媒体技术是丰富多彩、形象直观的一种教学模式,可以满足学生充满好奇心的心理。在学前英语教育的课堂上,视听动画的使用,学生会很自然地被带入学习状态。视听动画不断传输教学内容,通过听觉感官输送到大脑,并且会形成无意识记忆。老师应该适当地在旁边指引学生对动画里发出的声音进行复述,这是可以让学生进一步加深记忆。在视听动画时,学生早已完成了对英语的听力和读写能力的训练,一点压力都没有,也不会觉得乏味无聊。动画视听英语教材,教学的内容要进行主题的分类,每个主题都要有学生需要掌握的词汇和句子类型。老师在每节英语课时都要和学生进行亲切的问候,用简单日常用语沟通之后,就打开电脑屏幕,点开动画视频,这期间都要教师进行引导,在动画把所有的教学内容呈现出来之后,又回到了传统的教学模式,通过传统的教学方式对教学内容进行练习,而最后再播放一次动画视频,学生依旧能够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这样的教学模式,可以让学生一边看动画视频一边学着把视频里面的内容全部复述出来,让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得到培养,也提高了学生的英语学习水平。

总而言之,学前英语教师不单要了解学生年龄的特性和心理,掌握适合学生年龄特性相符合的英语教学方式,还需要懂得多媒体软件、互动电子白板、互联网资源等信息技术在课堂上的应用。要懂得利用这些资源去丰富学前英语教育课堂,以此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其中,体验混合学习带来的快乐,让英语课堂成为学习的天地。

参考文献:

[1]叶正茂,刘华锦.混合学习模式在农村幼儿教师培训中的运用探索[J].教育评论,2015(10).

[2]武爱红.基于混合学习的《学前英语教育》网络课程设计与开发[D].河北大学,2010.

[3]肖金芳,施教芳.混合学习模式的研究和探索[J].中国远程教育,2013(5).

作者:包涵芳 单位:内蒙古兴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