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英语教育中遇到的难题及策略

时间:2022-02-27 02:18:00

职校英语教育中遇到的难题及策略

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我国经济与国际社会日益接轨,对能够熟练运用英语进行交流的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更加迫切。由于种种原因,我国目前的职业英语教育还存在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职业学校对精通英语的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但同时也为职业学校的英语教育提供了新的机遇。笔者试图对我国目前职业学校英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一、对目前问题的分析

职业教育的目标是培养社会需要的技术型人才,而随着英语在职场的作用日益突出,不少企事业单位将英语水平作为聘用员工的必备条件之一。这就对职业学校的英语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目前职校英语教育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使职校很难满足这一要求。具体而言,存在着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从职校英语教育的施教者,即教师的角度来看,教师作为职校英语教育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其素质的高低将直接影响着英语教育的成败。但是,目前职校英语教师队伍存在着师资队伍不合理、实践能力不高、知识结构亟待更新等问题,许多教师无法适用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不能将英语教育与职业教育密切结合,在现代职业英语教育中仍然固守传统的教学方法,这已经成为阻碍职校英语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因此,为了适应职校英语教育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必须全面提高英语教师的素质。

第二,从职校英语教育的受教者,即学生的角度来看,近年来,由于职校普遍扩招,相应降低了对学生的要求,这也造成了职校学生英语水平的参差不齐。许多学生英语基础差,语言基本功不够扎实,加上受到社会不良环境的影响,往往只注重短期利益,重视对实用技术的学习,而没有认识到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因而对英语学习缺乏兴趣。这也在客观上给职业英语教育带来很大困难。

第三,从职校英语教育的内容来看,由于我国目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初级阶段,社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尚未形成完善的市场机制,职校英语教育缺乏市场刺激,反映在教育内容上,就是职业英语教材的内容与实际应用脱节,教育模式往往是单纯的“填鸭式”教学;而利用语音室、幻灯片、互联网等进行的多媒体教学,在多数职校中并未被广泛使用。这些都在客观上造成了职校英语教育被边缘化的窘境。

二、职校英语教育的对策分析

在急需精通英语的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的情况下,加强职业英语教育,提高学生的职业英语素质,是我国职业学校当前义不容辞的职责。针对职业英语教育中施教者、受教者和教育内容这三个方面所存在的问题,笔者提出以下对策:

1.充分认识职业学校英语教育的重要性

要给予职业英语以足够重视。虽然我国职业学校的办学规模和数量都在不断扩大,但与之形成反差的是,职业英语教育质量却普遍呈下滑趋势,英语教育成为职业技术教育中的薄弱环节。职业英语水平是职业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职校及相关部门要提高对职业英语学科价值的认识,努力实现人才观和教育观的转变,将职业英语的教学安排放入整个人才培养方案和整体结构中,使职业英语真正体现其学科价值。

2.提高职校英语教师的素质

要从职业道德和业务水平两个方面对职业学校的英语教师进行在职培训,使教师认清形势,产生危机感,明确优胜略汰、竞争上岗已经是势在必行,没有良好的师德和过硬的教学能力,势必被学生所摒弃。通过培训,使教师能够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实现从阐述“书本理论”到讲授“实践技能”的转变。与此同时,职业学校还应当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吸引那些高水平并具有实践经验的人才参与到职校英语教育中,充实并壮大职业英语教师队伍,以最大限度地解决人才匮乏这一困扰职校英语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

3.为学生创造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

目的是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热情。职业英语是在工作上应用的英语,涉及到金融、机械制造等各种岗位。它与会计英语、软件英语不同,注重语言交流和运用能力。不同工作岗位,对英语会话和书写的要求也不一样。对于职校的学生来说,学习职业英语的目的并不是参加考试,取得好成绩,而是要在将来的工作中学以致用。因此,职校必须为学生创造一个听、说、读、写,特别是练习英语口语的语言环境。一个有效的措施,是在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例如,让学生自己创办英语广播台,主持节目,播放他们喜欢的英语节目。

这样,可以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空间,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另一个措施是利用多媒体教学。多媒体教学作为传统教学方式的一种有益的补充,已经越来越为学生所接受。合理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能够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使英语学习不再是枯燥地背单词、句型和语法,而是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英语。

4.改变原有的教育方法、教学模式

改革教学内容,加快教材建设步伐,使职业英语教育能够紧跟时代的步伐。传统的职业英语教育,采取一刀切的教学方法,老师在课堂上讲、学生被动接受为主要模式,而现在的职业英语教育则要突出“职业”特色,以“实用”为主要原则,根据不同专业的特点,选择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例如,旅游岗位对英语听、说交际能力要求较高,教师可采用实景模拟体验法、角色扮演法等;针对外贸专业,则要求学生具备书写商务信函的能力,可采用任务教学法等。此外,教师还可以采取分层教学方法,将英语水平相当的学生编成一个班,分别对待,尽量让不同水平的学生都能在各自原有水平上有所提高。在教材建设上,应当本着基础与职业并重的原则,所用教材应既能突出训练学生应用英语的基本能力,又能培养学生的职业英语素养。

总之,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建设步伐的日益加快,职业英语教育的重要性也日渐突出。针对目前职业学校英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职校应当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壮大职业英语教师队伍,提高英语教师素质,本着实用性、时效性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模式和方法,为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培养出一批懂英语、有技能的实用型专业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