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医务人员医德医风建设与实践

时间:2022-04-20 03:17:18

青年医务人员医德医风建设与实践

摘要:青年医务人员是我国医疗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新时期下,社会对青年义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掌握扎实的医疗技术,具备专业素养,同时还要拥有高尚的职业道德素质。因此加强青年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建设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分析了青年医务人员的特点,探究了目前青年医务人员医德医风建设的现状,提出了对应的策略,以便提升青年医务人员的综合素质。

关键词:医德医风;特点;医务人员;青年

在肺炎疫情暴发之后,很多医务人员冲在了一线,让社会看到了医务人员的职责与担当;其中也不乏有很多青年医务人员,利用其专业的医疗知识和技能,勇敢的抗击疫情。尽管如此,青年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建设依然不能松懈,还需要结合实际,设置全面性与综合性的培训方案,强化青年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

一、青年医务人员的特点

青年医务人员是伴随信息技术成长的一代人,其接受很多新事物与新技能,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随着人类生活方式以及生活习惯的改变,很多疾病的发病率也在逐渐上升,同时疾病谱也在发生变化,这就为医疗带来了一定的难度,需要不断的学习和掌握新技术和新理念。而青年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在不断的实践和培训中,积累了很多临床知识,同时也通过利用信息技术的便利性,学习并研读了医疗领域的学术论文、文献资料等,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其次,青年医务人员还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和法律意识,在新时期的教学与深造下,其思想积极上进,很多为中共党员或者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思想和理论有深入的学习和领悟;能够拥护党的领导,并执行党的决定,爱岗敬业、积极奉献,敢于充当在医疗事业的一线工作中。并且很多青年接受了法治教育,具备较高的法律素养,能够守法、学法并用法,这就为青年医务人员的进一步发展和提升奠定了基础。但是青年医务人员也面临着较大的职业压力,尤其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下,对医务人员的要求更高,医学院校也扩大了招生的人数和办学的规模;青年医务人员面临着很大的就业竞争,如果对疾病的判断或者诊疗不够准确,则就会为患者以及家属带来极大的伤害,使得医患矛盾激增,这对医疗事业的发展带来极大的影响。因此,这就需要青年医务人员不断的学习,并熟练掌握医疗技术,才能够准确的诊断疾病,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此外,青年医务人员的特点还表现在体力较强和反应比较灵活等方面。众所周知,医疗行业的工作量比较大,经常需要加班和值夜班,医务人员的身心都处在高强度的负荷之下。但是目前很多青年医护人员表现出不畏艰苦、积极奋进、勇于担当、敢于奉献的精神;这些都是青年医护人员的特点所在,因此在开展医德医风的建设过程中,必须要清楚的了解青年医护人员的特点,设置出适合的方案与措施,这样才能够展示出医德医风建设的针对性,提升医德医风建设的效率。

二、青年医护人员医德医风建设的现状

现阶段我国医护人员的医德医风现状总体上来讲是比较好良好的,我国卫生部门和各大医院也都逐渐的加强了对于医院医护人员职业道德的教育工作,并加强了对医疗行业建设的力度,这就使得我国各大医院的行业作风也逐渐的得到了较大的提升,特别是在肺炎疫情这场抗议战争当中,我国医护人员临危受命,不惧生死、勇往直前、恪尽职守,为了抗击肺炎做出了可歌可泣的贡献,得到了我国人民群众乃至全世界的认可和赞扬。但是目前我国医疗机构医德医风建设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急需解决,比如说社会不良因素影响青年医护人员的思想、医德医风的建设体系还不够完善、青年自身因素的影响等问题。

(一)社会的影响因素

虽然在新时期下,青年医护人员的专业水平以及职业素养都有极大的提升;但是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很多不良的社会风气以及现象也逐渐显现出来,在开展医德医风的建设过程中,很多青年会受到社会因素的不良影响,在思想道德素质以及行为习惯等方面出现不好的情况。现阶段,很多医疗机构以及医学院校等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对青年的专业水平和医疗技术方面的培养中,对医德医风的建设有所忽视;同时很多青年也花费大量的时间在学历提升以及职称晋升方面,对医德医风的加强不够重视。尤其在全球化的趋势下,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以及奢靡之风等对青年的思想认知以及道德修养等方面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使得部分医疗人员单纯的追求名利,没有按照患者的实际情况以及病情的需要,选择适合的医疗手段,出现了过度检查和医疗的现象。

(二)医德医风的建设体系还不够完善

青年医德医风的建设除了要让医学院校将其渗透到教学的始终之外,还需要医疗机构在管理的过程中,构建出完善的体系,加强对医德医风建设的重视,采用行之有效的方式加以提升强化。但是现阶段,很多医疗机构并没有构建系统的医德医风建设机制,过于注重对青年医护人员的业务水平方面的培养,对医护人员的评价与考核也比较单一;经常将其门诊的数量、住院人数、手术次数、药品使用数量以及年度收益等作为对医务人员的考核标准。而医德医风方面的评价与考核比较随意,没有充分的发挥实际的效果,本身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比较大,如果对医德医风的考核与评价不够重视,则会引起青年自身的忽视,难以认识到医德医风的重要性和内涵,因此难以在医护工作中提高自身的职业信仰和思想道德素质。其次,目前很多医疗机构所使用的对青年医护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内容比较陈旧,难以将实践的案例与医德医风的建设紧密的结合起来,缺少对青年的吸引力,很多青年的学习兴趣不够浓厚。同时医德医风的考核没有与医务人员的绩效、职称的评定以及工资等方面相挂钩,使得医德医风建设相对滞后,难以展现出最大的价值和作用。

(三)青年自身因素的影响

医德医风的建设需要从多个角度和方面展开,依据青年的实际情况以及思想道德素质等,进行完善的教育和培训工作等。从青年自身的因素来看,很多青年对医德医风不够重视,缺乏信仰,尤其在社会因素的影响之下,出现了意志力不够坚定的情况。医疗工作是对患者的负责,对社会的负责,医疗人员必须要明确自身的职责和信仰,摒弃不良的风气和思想认知,这样才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医疗工作中,为患者解除病痛,帮助患者早日康复。但是现阶段,有些青年工作者思想比较懈怠,并没有认识到医护工作的价值所在,将其简单的视为一种工作,对岗位的职责不够明确,也没有较强的奉献精神,功利心也比较的强,青年医护人员的价值观存在着一定的错误,认为只有物质和经济利益的才可以实现自己人生价值。再加上很多的青年义务人员也都是刚刚走出校园不久,都不能很好的完成自身的义务工作,更不会将医德的提高作为自己的一项目标。青年义务人员因为自身各种因素的影响,因此在医德医风的建设中就会出现很多困难,影响了医疗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和提升。

三、青年医护人员医德医风建设的策略

医德是医护人员必须要具备的一种特质,是自身在不断的医疗服务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一种习惯、行为标准以及道德意识,良好医风医德的建立,可以进一步缓解日益紧张的医护关系,帮助医院树立良好的形象。而青年医务人员是医院发展的主力军,因此医院一定要认真的对青年医务人员的心理规律和特点进行研究和分析,并根据分析的结果,有针对性的进行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教育工作。

(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加强思想道德教育

对青年医护人员的医德医风建设不能仅仅局限在固定的思路和模式中,需要拓展培训和教育的范围,从不同的角度和领域中出发,优化各项制度和体系,为医德医风的建设营造出良好的社会氛围,促进青年医护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和加强,推动医德医风的建设能够常态化和持久化。首先,要依据当前医德医风教育的现状,从医患关系、社会热点问题等多个环节出发,不仅要凸显出医德医风建设的警示和教育作用,还可以从正面和反面教育入手,为青年工作者树立榜样的力量。比如:定期举办“最美青年医护人员”“杰出青年医生”等评选活动,利用广播电视以及新媒体等渠道进行宣传和推广,也可以设置专门的微信公众号等,将医护人员的先进事例以及故事等,设置成十分钟左右的视频或者图片等,进行宣传和推广。同时也可以举办与医德医风相关的专题讲座,报告会等活动,鼓励青年工作中者积极参与其中,学习先进事例,增强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在进行医德医风建设的过程中,医院一定要摒弃以往枯燥单一的说教式教育方式,而是要根据青年医护人员喜闻乐见的教育方式来进行医德医风教育工作,这样会比以往传统的教育方式的教育效果要高很多倍。医院也可以通过开展一些类似医德医征文比赛,专题演讲等活动,并进行关于医德医风网络论坛的建立,鼓励广大的医护人员对于一些现象进行讨论,这样可以为医德医风建设树立良好的环境氛。其次,也可以融合一些反面的教材,让青年工作者观看一些反腐案例,展开警示教育,让青年能够充分的认识到自身的社会职责,从患者的角度思考问题,并切实为患者解决难题,增强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坚定理想信念,不被社会的不良风气所影响。此外,还应该加强相关的立法工作,通过设置法律法规,让医护人员能够及时反思自身的行为,并分析在医疗工作中出现的不足,进而规范医疗队伍,强化青年工作者的综合素质。

(二)构建完善的体系,增强医德医风建设的效率

体制机制对医德医风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青年工作者的医德医风建设中,必须要有完善的体系加以保障,这样才能够提升医德医风的培训和教育效率,让青年工作中能够加强对其的重视。首先,医疗机构要将医德医风建设渗透到青年工作者实践和培训的各个环节中,从青年工作者的实习、工作以及学术研究等多个方面入手。在引进青年医护人员之前,就需要对其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养、职业信念等方面加以考察,选择具备高素质的青年工作者充实医疗队伍。同时在青年工作者入职之后,还要及时开展岗位培训活动,并结合生命观、价值观等内容,对青年工作者的人文精神加以提升,引导其能够明确自身的岗位职责,并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知识,帮助患者消除病痛,进而构建出和谐的医患关系。其次,还要加强对青年工作者服务意识的培养,由于青年工作者的临床经验还不够充足,在处理医患关系时难免会出现不成熟或者不正确的方式,因此就可以开展一些针对性的培训项目,帮助青年工作者能够准确的处理医患关系;关心患者、服务患者,让患者能够对其产生信任感,这样才能够极大的化解在医疗工作中产生的矛盾。青年工作者要及时与患者和家属进行沟通,了解患者的难处,并最大可能的帮助患者,为患者提供适合的诊疗方案;切实展现出医疗工作者“悬壶救世”的职业道德。

(三)强化医疗机构的文化建设

医疗机构是青年医护人员工作与生活的重要场所,文化建设是医疗机构开展医德医风建设的基础和前提,医疗机构的文化氛围更为浓厚,则就可以在潜移默化中感染青年工作者,让其能够自觉、主动的形成高尚的思想道德素质,形成良好的医疗风气,提升青年工作者的综合素养。首先,要构建相互协作、不断学习、勇于创新、敢于奉献的文化氛围,通过资质较深的医务人员带动、帮助以及引导等,让青年工作者能够快速成长。同时医疗机构也可以组织一些文化活动,如: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可以开展文艺表演、科室技能展示、专业能力比赛等活动,让青年工作者能够对医疗事业产生强烈的归属感与认同感;同时更好的融入到医疗队伍中,积极的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在相互帮助中共同提升,进而增强医德医风建设的效率。此外,医疗机构还应该培养青年工作者“以人为本”的理念,渗透更多精神文化层面的建设,让青年工作者能够形成一种自我的约束力和管控力,更好的执行和落实医疗工作的职责,满足社会对青年医护人员的要求。同时还应该构建出完善的规章制度、护理规范、诊疗规范、病历书写规范以及医疗纠纷的处理方案等;纠正青年工作者不良的思想观念和认知,让医疗机构的文化建设与医德医风的建设能够紧密的结合起来,全面的发挥出两者之间的最大价值和作用,这样就可以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培养出一代代优秀的青年医护人员,推动我国医疗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和提升。(四)加强考核与监督在以往的医护人员考核中,对医德医风的考评有所忽视,难以从全面性的角度对青年工作者做出合理的评价,影响了医德医风的建设效率。因此,医疗机构必须要加强对青年工作者的思想认知、职业观念、人生观和价值观等方面的考核与评价。通过公正与系统的考评,激发出青年工作者的潜质,自觉养成高尚的医疗作风。首先,医疗机构要对医护人员加强监督和管理,结合党中央的规定和法律法规等,对医疗工作中存在违反乱纪行为加以严厉的惩处,利用社会舆论和媒体的监督,及时发现行业中的不正风气,并做出严肃的处理,规范医疗工作人员的行为。其次,将医德医风的考评要加以细化,与青年工作者的技校考核相结合,不仅要对其专业技能方面进行评价与考察,同时也要对其思想认知、工作习惯、道德素质等方面加以考评;与青年工作者的职称评定相挂钩,引导青年工作者自觉、主动的规范自身的行为,并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和自我提升。同时在考核与评定的过程中,还要广泛的收集患者、科室主任、同事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等,通过分发无记名投票、调查问卷等方式,做出合理性与客观性的考核评定结果。此外,还应该将医德医风的考核常态化,利用月度考核、季度考核、年度考核以及定期和不定期考核等方式,加强对医德医风的重视。

四、结束语

对于青年医务人员而言,其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快速的接受新事物并学习新技术,推动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但是就目前而言,在青年工作者的医德医风建设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需要从多个角度加以提升和培养。首先,社会要营造出良好的氛围,通过多元化的教育活动,增强青年工作者的自觉性;同时医疗机构要完善各项体系和机制,让医德医风的建设能够常态化与综合化。此外,青年工作者也要自我管理、自我提升和自我发展,认识到医德医风的重要性,增强自身的职业信仰,树立服务意识。

参考文献

[1]张磊,潘荣华.加强青年医务人员医德医风建设的思考[J].锦州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16(04):35-38.

[2]周娜.新形势下加强青年医务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7(09):102-103.

[3]褚健耘.青年医务人员医德医风建设实践与思考[J].智慧健康,2017,3(18):4-6.

[4]朴顺福.青年医务人员医德医风建设实践[J].中国社区医师,2018,34(27):184-185.

作者:刘展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