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治疗胰岛素抵抗研究论文

时间:2022-11-30 02:41:00

中医药治疗胰岛素抵抗研究论文

【摘要】胰岛素抵抗是许多内分泌代谢失调相关疾病的共同病理生理基础,胰岛素抵抗及其继发的代谢紊乱是产生冠心病、糖尿病及高血压的共同土壤,还是动脉粥样硬化、肥胖等发病的危险因素,因而这一领域研究十分活跃,近几年中医药对胰岛素抵抗进行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关键词】胰岛素抵抗.中医药疗法;综述

胰岛素抵抗(insulinresistance,IR)是指胰岛素作用的靶器官、组织,主要指肝脏、肌肉、脂肪组织对同等剂量的胰岛素生物学效应反应性降低或消失而产生的一系列病理和临床表现,它不但与糖尿病的发生密切相关,还是肥胖、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及慢性血管并发症的危险因素。

1治法研究

王智明等[1]认为调肝泻火法具有调肝泻火、调理脏腑气血津液、平衡阴阳水木之功效,首次提出“从肝论治”治疗IR学说[2],并用实验方法初步阐明从肝论治IR学说能有效预防高脂饮食大鼠发生IR[3],并在此基础上观察调肝泻火法对2型糖尿病胰岛素抵抗患者的影响,有明显疗效。徐云生等[4]认为IR的病理机制及脂代谢异常与中医学脾虚痰浊血瘀密切相关,并以具有健脾、化痰、活血功效之胰苏灵治疗2型糖尿病疗效显著。戴小良等[5]认为肝失疏泄,心用过度,心肝火旺,消灼阴精是消渴发病的重要病理基础之一,从而提出清肝泻心法,并主张该法与滋阴润燥法联用治疗消渴病,收到明显疗效。汪何[6]在对照组治疗上加用益气养阴活血化瘀中药2型糖尿病治疗证属气阴两虚夹血瘀者,对照组以磺脲类和双胍类药物治疗,结果:两组治疗前后FINS无明显变化,但IAI均有升高(P<0.05),治疗组比对照组升高明显(P<0.05)。武士芬[7]以具有益气养阴活血清热功效之芪萸汤为基本方加减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对照组以二甲双胍治疗,结果显示:治疗组总有效率为86.11%,高于对照组(P<0.05),IAI较治疗前显著改善,FINS也明显下降(P<0.01)。

2单味中药研究

玉从荣等[8]以高脂高糖高盐饮食建立胰岛素抵抗综合征大鼠模型,肌肉注射葛根素4周,结果显示:

葛根素高、中剂量组均能明显降低TC和TG,与模型组比较有显著差异(P<0.01),葛根素高剂量组、卡托普利组均能明显降低FINS,提高IAI(P<0.01)。刘月丽等[9]采用高脂高糖饮食建立胰岛素抵抗脂肪肝动物模型,并连续8周以红丝线草提取物(HSX)分高低剂量灌胃,结果:低剂量组可以增加IAI(P<0.05),高、低剂量组FFA、TG水平基本恢复正常,并提高HDL-C水平。

3复方中药研究

姜淼[10]在口服降糖药的基础上以三黄安消胶囊治疗2型糖尿病,结果:治疗组治疗后PBG、餐后2h血糖(P2BG)、IAI、HOMA-IR均有明显改善。对照组汪何[11]在原有降糖药基础上加以三芪丹颗粒治疗30例老年糖尿病患者,结果:治疗组治疗后β细胞功能指数(HOMA-IS)、IAI、HDL-C上升,FPG、TG下降,与治疗前和对照组比较有显著差异(P<0.05)。陈俊等[12]以白虎人参汤随证加减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结果:治疗组FPG、P2BG、FINS下降明显,而IAI明显改善(P<0.05,P<0.01),TC、TG治疗前后相比差异明显(P<0.05)。陈维铭等[13]以半夏白术天麻汤治疗60例单纯肥胖症患者,对照组以防风通圣丸治疗,结果显示:治疗组治疗后BMI、腰臀比(WHR)、FINS明显下降(P<0.05),IAI明显上升(P<0.05),优于对照组(P<0.05)。高允珊[14]在对照组的治疗上加用活血降糖方治疗2型糖尿病,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0.0%,对照组总有效率为72.9%,差异有显著性(P<0.05)。毛振营[15]以加味桃仁承气汤治疗2型糖尿病胰岛素抵抗患者,对照组给予二甲双胍治疗,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76.2%,对照组总有效率80%,两组比较无差异性(P>0.05),两组治疗后FINS显著下降,IAI显著提高,同组治疗前后比较差异性显著(P<0.01),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左文标[16]等以糖脉康治疗2型糖尿病,对照组以二甲双胍治疗,结果:两组治疗前后FINS、IAI均有显著改善(P<0.01),但两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张海燕等[17]以糖消汤治疗空腹血糖异常伴胰岛素抵抗患者35例,对照组以二甲双胍治疗,结果:两组治疗后FBG、FINS、BMI均明显下降,IAI显著升高,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两组治疗后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治疗组治疗后TC、TG、LDL明显下降,HDL明显升高(P<0.01),对照组血脂变化不明显(P>0.05),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P<0.01)。

4动物实验研究

李学军等[18]以高热量饲料加小剂量链脲佐菌素(STZ)制造糖尿病大鼠模型,随机分为糖尿病组、化痰方组及化痰活血方组,化痰方由二陈汤加味而成,化痰活血方在化痰方的基础上加丹参及地龙,结果显示:化痰方组及化痰活血方组的血糖有所降低(P<0.05),同时FINS水平显著降低(P<0.01),IAI明显升高(P<0.05,P<0.01),但化痰活血组作用更佳(P<0.05)。姜淼等[19]采用高糖高脂饲料和小剂量STZ制造2型糖尿病IR大鼠模型,随机分为病理模型组、黄连人参组和吡格列酮组,结果显示:黄连人参组与吡格列酮组各指标与病理模型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或非常显著(P<0.05,P<0.01),且胰腺病理观察均较病理模型组有所改善,黄连人参组与吡格列酮组各指标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王立琴等[20]采用高脂饲料和STZ制造糖尿病IR小鼠模型,随机分为4组:治疗组(芪黄胶囊加黄连素组)、对照1组(黄连素组)、对照2组(二甲双胍组)、空白对照组及正常对照组,结果:治疗组优于黄连素组及二甲双胍组(P<0.05)。李瑾等[21]以高热量饲料和STZ制造2型糖尿病大鼠IR模型,并随机分成4组:正常对照组、模型对照组、糖抗宁小剂量组、糖抗宁大剂量组和二甲双胍对照组,结果显示:糖抗宁合剂小剂量组及大剂量组均可明显降低FPG、BMI、FINS(P<0.05,P<0.01),提高IAI(P<0.05,P<0.01)。钱秋海等[22]以高脂饮食和STZ造成2型糖尿病IR大鼠模型,并随机分成4组:模型对照组、三黄消渴胶囊小剂量组及大剂量组和二甲双胍模型对照组,结果显示:三黄消渴胶囊能明显降低FINS,提高IAI,与治疗前及对照组治疗后对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且大剂量组更明显。

5结语

近几年中医药改善IR确实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仍存在许多不足之处:目前中医对IR的研究尚处于初级阶段,重复性研究较多,缺乏科学客观化指标的大样本研究。对于单味药改善IR的机理缺乏在分子生物学上的研究,应采用新技术、新方法力求建立病证结合的2型糖尿病动物模型。今后我们应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不断规范深入地开展中医药改善IR的研究,提高中医药疗效的可信度。

【参考文献】

[1]王智明,龚明伟,李葆华,等.调肝泻火法对2型糖尿病患者炎性标志物水平及胰岛素抵抗的影响[J].中医药学刊,2006,24(3):426-427.

[2]李道本,王智明.从肝论治防治胰岛素抵抗治疗2型糖尿病的理论探讨[J].中国中西医结合消化杂志,2001,9(3):153.

[3]王智明,李道本,陈璐璐,等.调肝泻火汤防治大鼠胰岛素抵抗的实验研究[J].中国中西医结合消化杂志,2002,10(2):81.

[4]徐云生,冯建华.健脾化痰活血法对2型糖尿病胰岛素敏感性的影响[J].山东中医杂志,2004,23(7):394-396.

[5]戴小良,王行宽.清肝泻心滋阴润燥法改善2型糖尿病胰岛素抵抗的研究[J].中医药学刊,2004,22(9):1633-1634.

[6]汪何.益气养阴活血化瘀中药对治疗2型糖尿病胰岛素抵抗的影响研究[J].中医药学刊,2004,22(7):1282-1283.

[7]武士芬.益气养阴活血清热法改善2型糖尿病胰岛素抵抗的临床观察[J].辽宁中医杂志,2004,31(9):720-722.

[8]玉从荣,吕俊华,王丹.葛根素抗氧化作用与改善胰岛素抵抗综合征模型大鼠胰岛素敏感性、血压和血脂作用的实验研究[J].上海中医药杂志,2006,40(4):53-55.

[9]刘月丽,吕俊华.红丝线草对胰岛素抵抗脂肪肝大鼠有关指标的影响[J].辽宁中医学院学报,2006,8(3):4-6.

[10]姜淼.三黄安消胶囊治疗2型糖尿病及改善胰岛素抵抗作用的临床研究[J].新中医,2006,38(1):28-30.

[11]汪何.三芪丹颗粒对老年糖尿病胰岛β细胞功能和胰岛素抵抗的影响[J].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2004,27(3):82-84.

[12]陈俊,万琳,董晓云,等.白虎人参汤对改善2型糖尿病IR的疗效观察[J].辽宁中医学院学报,2005,7(2):138-139.

[13]陈维铭,王馨然.半夏白术天麻汤对单纯性肥胖患者胰岛素抵抗的影响[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4,13(2):153-155.

[14]高允珊.活血降糖方治疗2型糖尿病及胰岛素抵抗50例疗效观察[J].新中医,2004,36(10):37-38.

[15]毛振营.加味桃仁承气汤治疗胰岛素抵抗临床研究[J].河南中医学院学报,2005,20(119):37-38.

[16]左文标,张春香,张庆涛.糖脉康对糖耐量减退者胰岛素敏感性研究[J].实用中医内科杂志,2006,20(2):185.

[17]张海燕,曾敬,王正君.糖消汤治疗空腹血糖异常伴胰岛素抵抗35例疗效观察[J].新中医,2004,36(8):40-41.

[18]李学军,杨叔禹,王丽英,等.化痰方及化痰活血方对糖尿病大鼠胰岛素抵抗的影响[J].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06,12(5):37-39.

[19]姜淼,王世东,黄允瑜,等.黄连人参对药治疗2型糖尿病胰岛素抵抗机制的实验研究[J].新中医,2006,38(5):89-91.

[20]王立琴,张洁.芪黄胶囊合黄连素改善糖尿病小鼠血胰岛素抵抗实验研究[J].山东中医杂志,2005,24(9):560-561.

[21]李瑾,任志芳.糖抗宁对2型糖尿病大鼠胰岛素抵抗的影响[J].江西中医学院学报,2005,17(3):62-64.

[22]钱秋海,李玉忠.三黄消渴胶囊对2型糖尿病模型大鼠胰岛素抵抗的影响[J].山东中医药大学学报,2005,29(5):392-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