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病治疗护理论文

时间:2022-03-16 12:40:00

颈椎病治疗护理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中药熏蒸联合中药湿热敷在治疗颈椎病患者应用中的护理要点。方法在对396例颈椎病患者采用中药熏蒸及中药湿热敷为主的物理疗法过程中进行观察并施以相应的护理措施。结果痊愈349例,好转38例,无效9例。结论此方法是利用蒸气药袋的热敷力,辅以补气、祛风寒、通经络之药物,使经络畅达,气血流畅,散寒除湿,通过系统的全程的护理配合,对患者进行观察、评估和分析,使护理措施也有了进一步的完善。

关键词:中药熏蒸;湿热敷;颈椎病;护理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近年来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是由于颈椎的退行性病变刺激和压迫周围的血管、神经等,引起肩臂痛、眩晕、瘫痪等一系列症状[1]。目前对本病的治疗多采用非手术疗法。中药熏蒸联合中药湿热敷是我科康复理疗方法之一,经过多年的大量临床观察,此方法治疗效果明显,患者自觉舒适、无痛苦,深受我科医护人员及广大患者的欢迎。

1临床资料

2005年6月~2006年5月我科收治的颈椎病患者396例,男204例,女192例,年龄36~64岁,平均45.5岁,经CT定性、定位确诊。396例患者经中药熏蒸联合中药湿热敷治疗再辅以推拿、拔罐等物理疗法,痊愈349例,好转38例,无效9例。

2作用原理

热可使局部血管扩张,减轻该处深部组织的充血,改善血液循环,减轻炎性水肿,解除局部神经末梢的压力,使肌肉、肌腱、韧带等组织松弛,从而缓解疼痛[2]。中草药经熏蒸,利用蒸气作用于肌体后,其挥发性成分经皮肤吸收,具有疏通腠理、活血化瘀的作用;再配合中药湿热敷,使药物有效成分直接渗入病变部位的深部组织,利用热力经皮透入吸收充分发挥药效,起到舒筋通络、行气止痛的作用。因此,中药熏蒸配合中药湿热敷治疗,是集温热效应、经络效应、中药局部直接渗透效应于一体的内病外治的方法。

3操作方法

将当归、红花、炙川乌、草乌、透骨草、秦艽、狗脊、伸筋草、丹参、防风、田七、羌活、独活、骨碎补等中草药的特制药袋,放入我院自制的熏蒸床下的熏蒸锅内,用清水浸泡30min后,再煮沸20min,待药液浸出后,将药袋放于蒸屉上,连同锅内的药液一起加热,使其蒸气从熏蒸床的开窗处冒出。协助患者平躺于熏蒸床上,将颈肩部皮肤对准熏蒸窗,使中药蒸气上冲缓缓作用于颈肩部皮肤,持续熏蒸20min后让患者移至另一张治疗床上,用毛巾将加热后的湿中药袋裹好敷于患者颈肩部20min,然后取下药袋擦干皮肤。每日2次,温度应以患者耐受力而定,一般为45℃~55℃。

4护理

4.1治疗前的宣教指导在熏蒸前应做好患者的指导工作,讲解熏蒸及湿热敷时皮肤的感觉,温度的适宜情况,卧位的姿势,时间上的管理,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作用机制等。

4.2人性化的管理及护理(1)为患者提供安全保障,熏蒸前必须先检查熏蒸锅及电源的安全性能。(2)提供私密性良好的治疗环境,患者熏蒸及湿热敷时需要暴露患部皮肤,因此,为保护个人隐私,应在每张治疗床间安装拉帘遮挡患者,同时要用大浴巾将患者暴露部位盖好。(3)熏蒸时患者汗毛孔开放,容易受风寒湿邪侵袭,护士要将门窗关好,治疗完毕一定要协助患者擦干皮肤、穿好衣服,以免受风着凉,影响治疗效果。

4.3温度的控制及护理在熏蒸及湿热敷时温度过热会烫伤皮肤,过冷会降低疗效,所以在全程治疗中,护士应随时询问患者皮肤的感觉,因为不同的患者耐热程度不同,对热的敏感性也不同。另外,同一患者长期使用同一温度的刺激对热敏感性也会降低。因此,护士要耐心的帮助患者调节好最佳的温度。特别是熏蒸时蒸屉上的药袋一定要放置均匀,否则偏向一点的上冲蒸气会烫伤皮肤,湿热敷时药袋的温度及湿度也要掌握好,温度过热时,要随时打开毛巾翻转药袋,冷却时要及时更换另一个备用的热药袋。

4.4消毒隔离的管理及护理制定相应的消毒制度,由于熏蒸时门窗关闭,熏蒸室每日人流量大,空气需要每日用紫外线消毒1次,停止熏蒸时要开窗通风。患者的用物消毒原则为一人一物一消毒,避免交叉感染。

4.5潜在意外发生的观察及处理注意随时观察局部皮肤的颜色,如出现红、肿、痒或皮疹等药物过敏反应,应停止治疗并通知医生,根据皮肤情况遵医嘱涂抹抗过敏药膏;对于大量出汗的患者,体内的水分丢失过多应嘱患者多饮水,以防止虚脱;如不慎出现烫伤者,应立即停止治疗并给予地榆油纱条覆盖。

4.6心理护理大多数患者在颈部疼痛不适、活动障碍、睡眠形态紊乱等一系列临床表现的折磨下,会产生焦虑、紧张、烦躁等心理变化。护士应注意与患者沟通,了解患者的心理需要,根据其年龄、职业、生活与社会经历、文化层次以及疾病的严重程度,有针对性地对患者进行及时疏导耐心解释,同时向其介绍已治愈的病例,缓解其心理压力,增强患者的治疗信心。

5小结

中药熏蒸及中药湿热敷疗法,是祖国医学的传统外治方法,颈椎病是由于长期伏案工作,使颈部肌筋长期牵掣,久之则伤筋耗血,致使气血不足,筋骨失去濡养;或由于正气虚损,风寒湿邪乘虚而入,风邪流窜经络,闭阻经筋而出现疼痛。中医以疏通经络,行气活血,散寒止痛为治疗原则。而中药熏蒸及湿热敷正是利用热力与中草药结合产生大量的药物蒸气作用于肌肤,改善血液循环,使补气血、祛风寒、活血通络之药物的挥发性成分经皮肤吸收,具有疏通腠理、活血化瘀的作用;再联合中药湿热敷,使药物有效成分直接渗入病变部位的深部组织,利用热力经皮透入吸收到达病灶充分发挥药效,起到祛风散寒、舒筋通络、行气止痛之功效,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目前,中药熏蒸、湿热敷疗法已被多家医院应用于临床,因此要取得较好的临床效果,必须有系统的全程的护理配合,熏蒸护士必须固定专人负责,便于对患者进行观察、评估和分析,使相应的护理措施进一步完善。

[参考文献]

1何晓真,张进川.实用骨科护理学.郑州:河南医科大学出版社,1999,474.

2陈维英.基础护理学,第3版.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