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美在摄影艺术的手法及作用

时间:2022-11-02 03:56:09

形式美在摄影艺术的手法及作用

[摘要]形式美作为艺术美的一种表现形式,其最终呈现方式更多偏向于事物的自然属性与组合规律,目前形式美在摄影艺术创作中的运用相当广泛,主要表现在统一性与和谐性上。本文主要从形式美在摄影艺术创作中的应用出发,对其表现手法和主要特点进行分析,希望能够为摄影行业的发展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形式美;摄影艺术;创作;作用

随着审美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艺术美的要求也在逐渐提高。作为审美艺术范畴中的一项,如今,摄影艺术所涵盖的范围已经相当广泛。形式美作为摄影艺术的表现形式之一,在摄影中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对观众也发挥了极为深刻的影响和作用。形式美在摄影艺术中的特征美的表达多种多样,自然美和形式美都属于艺术美感中的一种。摄影作品在追求美感的同时,还必须保持自然的形态,以保证作品的艺术美感和价值。形式美作为一种相对独立的审美对象,与美的形式既有区别,又存在同一性,形式美主要体现在色彩、构图、布局等方面,存在既朦胧又宽泛的意味,需要摄影师不断探索,从更深层次发现形式美的来源和表现,进而使作品达到更高的艺术境界。形式美不仅体现在摄影作品中,要求摄影师具有较高的拍摄技术,能在整体构图上达到和谐统一,还需要观赏者具有一定的审美能力,能对形式美有自己的独特见解。

形式美在摄影艺术中的构成

形式美的表达形式主要有色彩、线条和形体。不仅在摄影中艺术中,在其他艺术领域中,形式美的构成依然相当关键。色彩能够给人直观的体验,色彩的明暗度和饱满度可以体现出一幅作品的不同情感,因此,摄影作品的色彩要和作品所要表达的主体相一致,要综合考虑色彩的饱满度和明暗度。在形式美的表现中,色彩所产生的视觉冲击可以给观众带来极大的共鸣,使观众对摄影作品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摄影中,结合摄影本身的主题,通过对色彩的运用,充分利用冷暖色调的搭配,能够更好地实现艺术体现。例如,在使用颜色搭配的时候,红色和黄色、橙色等暖色调能给人更强温暖热烈的感觉,而蓝色、灰色等冷色调则给人更多冷静的感觉。和谐的色彩构成能够进一步升华感情,更好地衬托出作品的内涵和文化。不同场合、不同色彩代表着不同的情感,在摄影艺术中应用形式美的表现手法,应当注重色彩的表达。线条和形体的构成是形式美的基础,线条也可以体现艺术作品的情感,直线、曲线、粗线等不同线条形态能够突出不同的感情,如,直线往往给人坚毅方正的感觉,能够在摄影作品中彰显独特的美感;而曲线更具艺术感,可以给人柔和流畅的感觉,多种线条的组合,能够使整个摄影作品更具生命张力。形体跟整个摄影作品的构图有关,多由线条构成,除了使作品有平面和立体之分,也给人不同的审美感受,例如,方正的图形显得刚直坚毅,三角形则是稳固、安全的体现。

形式美在摄影艺术中的表现手法

1.摄影艺术的空间感。形式美在摄影艺术当中具有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空间感便是其一。在实际的摄影创作过程中,摄影师往往要运用前面所说的形式美的三种构成方式对作品的空间感进行表达。摄影师通常借助线条和影调,结合后期的调试,使摄影作品呈现出空间艺术感。在拍摄期间,摄影师会非常注重摄影的光线和角度,光线是通过利用不同线条的交叉,产生不同的明暗度,来体现摄影作品的空间艺术感。此外,摄影师还会利用丰富的影调,制造视觉上的延展体验,使观赏者不自觉地跟着作品进入更深层次的艺术空间。2.摄影艺术的立体感。摄影艺术中的立体感表现可以非常明显,也被称为摄影作品的“体积感”,在摄影艺术的表现上,可以给人更加生动真实的感觉。众所周知,雕塑艺术的立体感极强,生动性表现也非常高,能给人带来更加真实的感觉。摄影作品跟雕塑最大的区别,在于摄影艺术的本质是偏向平面的,在平面展示中体现立体感,就需要对作品进行塑造,所以,摄影师需要以高超的技术打造摄影作品,打破摄影平面感的制约,运用色彩、线条、形体等形式美的构成以及光线的变化,使拍摄出来的作品更具立体感。3.摄影艺术的动感化动感化是形式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摄影艺术最佳的表达形式。在摄影艺术中融入动感化的表达,会大大增强摄影作品的冲击力,使观赏者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在具体的拍摄过程中,摄影师往往会借一些技术手法和艺术语言,在结合不同手法的基础上,增强摄影艺术的动感化,提高摄影作品的艺术感,强化摄影作品的视觉冲击,从而提升摄影艺术的价值。

形式美在摄影艺术中的重要作用

1.增强作品的艺术表现力。在摄影艺术中,作品的表现力是相当关键的因素之一,而利用形式美的手法,突出形式表现,能够极大地提升摄影作品的艺术表现力。摄影作品的内容展现是最直观的,而形式美能够更有力地表达摄影作品当中的情感和内涵,不管是线条、色彩还是形体,将其运用到摄影作品中,都能使作品既来源于现实,又超脱现实,从而引起观赏者内心的起伏和共鸣,使人深入作品当中,深切体会摄影师想要宣泄的情感。对于摄影师来说,摄影作品一定是有灵魂、有深度的,是能够充分传达摄影师的情感、表达摄影师的喜爱、体现艺术内在美的。形式美在摄影艺术当中的运用,能将摄影作品的不同元素以合理的组合方式表达出来,不同的元素呈现出不同的表现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形式美在摄影作品中的表现力上对其艺术美的展现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对作品的完美呈现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强化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好的摄影作品一定是独具艺术魅力的。独特的形式美,能够将拍摄者想要表达的情感在作品中充分体现出来,让观赏者能够第一时间感知作品的情感和理念,进而与摄影者形成共鸣。优秀的摄影者必须懂得如何从嘈杂万物中找到独具艺术价值的元素,并将这些元素完美地融合到自己的作品之中,提高摄影作品的艺术侧重点,强化摄影作品的艺术感染力。摄影的形式美,是有目的性的,是要有效地提炼出摄影作品中的不同元素,通过对不同元素进行加工,完善摄影作品,凸显摄影师的摄影技术和摄影内涵,使摄影作品独具艺术美感,拥有更强的艺术感染力。形式美在摄影艺术当中的表现手法极具针对性,没有形式美,很难表现出摄影作品的灵魂,会导致作品缺乏艺术创造。因此,要想展现摄影作品的艺术性和创造性,就要正确并合理地运用形式美的手法和技巧,实现摄影作品的均衡性和对比性。3.促进作品的情感表达。摄影作品如同文字和音乐,是创作者最好的情绪宣泄和表达。而形式美在摄影艺术当中的表现手法对这种情绪宣泄和表达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形式给摄影师提供了一个足够大的平台,让摄影师能够更加巧妙地将画面展现出来。形式美将内容和形式有效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出艺术的感染力,从而引起观赏者的深思,引发他们的强烈共鸣。在实际拍摄时,摄影师通过形式美的手法将自己的思想和感情融入到摄影作品中,不管是色彩、线条,还是形体,都能体现摄影师当时的心境和想法。这就是形式美的巧妙之处,它能使摄影师作品更加人性化,尤其是在摄影师摄影技术的加持下,它可以呈现出摄影艺术的独特魅力。

摄影艺术作品要引起观赏者的强烈共鸣,赢得认可,就要在作品中融入更多的思想感情,传达更深层次的人性理念,这都离不开形式美的表现手法。通过形式美的运用,将抽象的事物具体化,使之达到层次分明、意犹未尽的效果,能大大提升摄影作品的感染力。

参考文献

[1]肖仁丽,安静.浅析形式美在摄影艺术创造中的作用[J].美术文献,2018(12).

[2]鲁明阳.形式美在摄影艺术创作中的作用[J].中国文艺家,2018,000(003).

[3]王晨.当代形式美在摄影艺术创作中的功能[J].明日风尚,2018,000(007).

[4]廉艺璇.浅谈艺术美学——形式美对摄影艺术造型语言的影响[J].新闻研究导刊,2018,0(12).

[5]宋芬.摄影艺术创作中形式美的作用[J].文艺生活•下旬刊,2018(06).

[6]莫文坚.浅析摄影技术与摄影艺术的关系[J].参花•上半月,2018,000(002).

[7]许建康,陈煜璐.浅谈纪实摄影的表现特征[J].戏剧之家,2018,0(32).

[8]徐乐申.浅谈广告设计中的摄影图像语言[J].明日风尚,2018,000(13).

作者:王彦鑫 单位:四川文化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