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琉艺术产业发展状况调研

时间:2022-06-18 11:45:00

陶琉艺术产业发展状况调研

一、引言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淄博博山区委、区政府依托“陶风琉韵•休闲博山”的城市品牌,投资4.5亿元建设一系列标志性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陶琉商品制造中心、研发中心和集散中心。继荣获“中国琉璃之乡”的称号之后,2011年博山区又获得了全国唯一的“中华陶琉文化城”称号,同时,中华陶琉文化创意园正式落成开园。陶瓷产业作为淄博的一大支柱产业,陶器制作历史悠久,陶艺文化底蕴深厚。博山是中国陶瓷琉璃的发源地之一,陶瓷琉璃不仅是博山制造的鼻祖,也是博山文化的象征。但在博山的陶瓷琉璃的发展过程中,环境污染和破坏问题十分突出。但随着博山区整体发展规划的战略转移,经济发展的重心由原来的工业逐步转移到旅游、餐饮等服务业。这种传统工业陶琉艺术的发展受到一定的挑战。本文意在通过观察目前博山陶琉艺术产业的发展现状,提出一些有益的思考。

二、调查详情

(一)行业发展现状

1、龙头企业为核心,提升整体竞争力陶琉业是博山区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博山区陶琉产业规模逐步壮大,技术含量逐年提高,产品种类和档次跃居全国同行业领先地位,先后涌现出了金晶集团、淄博工陶、福泰陶瓷等一批骨干龙头企业,带动了行业发展,集群特色逐渐形成。现在博山区拥有各类陶瓷、玻璃制品、琉璃工艺品生产及配套企业近300家,大师及个人工作室350余个,从业人员近5.7万人。博山陶琉产品精彩纷呈,已拥有1200余个品种、10000多种花色,鲁玉瓷、乳白瓷、骨质瓷等被定为中南海、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接待用瓷,精美的陶琉多次被国家作为珍品赠送给外国领导人。“淄博陶瓷”、“博山琉璃”被国家工商总局授予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09年陶琉产业完成产值45.6亿元,实现销售收入43.5亿元。博山日用陶瓷占全国市场份额的20%,琉璃工艺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40%,是国内外日用陶瓷、玻璃制品、琉璃工艺品的重要产地和出口基地,产品销往欧美、澳大利亚、东南亚、日本、香港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2、“博山制造”逐渐向“博山创造”转变陶瓷琉璃产业发展初期,污染和破坏问题严重。为了捍卫“中华陶琉文化城”的美誉,博山采取政府搭台、协会指导、企业跟进的形式,在传承中不断创新,积极引进新技术,研发新工艺,开发新产品,自主研发能力不断增强。博山区现有陶琉企业研发机构20个,其中省级研发中心2个,科研生产一体型工作室120余个。近年来,博山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嫁接改造传统产业,实现了技术装备改造、工艺水平提升、产品档次提高和生产成本降低,实现了产业结构优化和提档升级。依托工陶、金晶、博航等骨干企业技术中心,联合省内外研发机构,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技术为纽带、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联盟”。

3、培养了一大批技术人员人才是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目前我国很多地区的陶琉产业都陷入了人才青黄不接甚至后继无人的困境,迫在眉睫之时,博山区悠久的陶琉产业生产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造就了一大批高级技术人才和熟练的技术工人,这在国内同行业中具有明显的优势。目前,博山区陶琉行业拥有部级艺术大师11人,省级艺术大师近50人,中级技术职称人员100余人,还有一大批默默奉献的民间老艺人和技术工人,为陶琉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此外,博山区大力培养、积极引进、合理使用各类人才,积极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陶琉人才队伍。依托山东福泰陶瓷有限公司青岛大学实践基地、美陶公司山东艺术学院实习基地等,大力培养技术人才,注重科技创新,加强新产品设计和工艺创新能力,形成了陶琉产业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体系;鼓励企业采取招聘、返聘科技顾问等方式,引进和培养一批产品研发、产品设计、管理营销等方面的高层次人才;充分发挥好陶琉大师的带动作用,鼓励大师领办、参办企业,加强大师与大师的交流、大师与企业的联合、大师与技术工人的沟通,充分发挥人才优势,进一步激发产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二)行业发展面临问题

1、资源面临枯竭,行业发展受到限制淄博市的陶瓷产业之所以能够在近现代享誉中外,主要是依靠其重要的煤炭资源及陶瓷原料的开发,但是随着原材料的不断挖掘,原来的资源优势也逐渐转化为劣势。以博山的煤矿为例,在建国之初,博山区有五大煤矿,分布在夏家庄镇、西河镇、白塔镇等地,由于大肆的开采以及保护手段的缺乏,原来的大煤矿已经所剩无几,小煤矿也被叫停。在资源面临枯竭之时,博山区虽提出产业转型规划,但是固有的思维方式以及盈利模式的僵化,转型的进程并没有想象中那样顺利。随着全国各地的建筑陶瓷以及日用陶瓷的兴起,淄博市的陶瓷产业正面临四面围攻的局面。

2、营销方法落后,亟待建立品牌形象博山区的日用陶瓷生产厂遍布博山各个地区,艺术陶瓷也是异彩纷呈,种类繁多。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鸟巢旁边的民族大道中,民族和谐阙、民族之花琉璃广场中随处可见博山陶琉艺术。但这样的机会并不是轻易可以取得,博山区的很多制陶企业都是小型微利企业,尤其是众多的日用陶瓷企业,规模小且竞争激烈,缺乏统一的引导和宣传,只是依靠固有的销售渠道和方法进行生产制造,品牌形象很难树立。与广东佛山相比较,虽然在新产品的生产及研发方面淄博并不不会低于佛山,但是当佛山不断用新产品引爆陶瓷行业时,淄博却始终默默无闻,新产品的上市效果相差甚远。这里主要原因是推广策划老套,营销模式落后,在同等的竞争条件下只能依靠低廉的价格争取市场。一是缺乏推广宣传的意识。作为山东省陶瓷产业的重镇,淄博市陶瓷产业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制作工艺,只依靠推销人员的推广方式一直延续至今,在多元化营销方式的今天,品牌宣传处于劣势。相比之下,广东佛山不论在网络宣传还是杂志宣传方面都有着专业的宣传团队,而淄博市只有一个淄博陶瓷网。二是缺乏与经销商和客户终端的沟通。厂家在生产出产品之后,只是将产品简单的塞给经销商,不仅缺少产品的包装宣传,而且对经销商的销售情况关注度也不够;与客户终端的交流更是少之又少,并不了解客户的真实需求,盲目进行价格战,降低了产品的竞争能力。三是企业缺乏行业团队精神,经常出现单打独斗的现象。

3、产业创新相对较少,人才融资等问题凸显博山区作为淄博市艺术陶瓷的代表,在鼻烟壶内画、精品琉璃制作、艺术陶瓷烧制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博山拥有山东级和部级的陶琉艺术大师和工艺美术大师数十名,但这些专业人才仅局限于自己领域的创作,与行业的联系比较少,致使行业内的精品、新品开发受到限制。创新和培养人才意识不强,很多中小型企业只关注当下的利润,一句“我们只要能开得出工资就行”就能看得出这些企业的利益取向。融资问题也是产业发展受到限制的原因之一,由于很多中小型企业的规模少,没有能力获得当地金融机构的支持,这又反过来抑制了该企业规模的壮大。产业缺乏统一的协会组织,中小型企业只知道与其他企业竞争,却很少有想到联合生产等方式。

三、解决建议

(一)明确产业定位,加强统筹协调,提高产业竞争力

由于当前博山陶瓷面临着严峻的资源和环境约束,虽然目前开始进行产业转型,但是环境污染问题仍然十分严重。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工厂规模小、不能形成统一的实力强大的大企业造成的。因此,要减轻环境污染、缓解资源环境压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博山区领导必须更加明确产业定位,加强产业的统筹协调,提高陶琉产业的进入门槛,取缔部分违规小工厂,引导小型工厂的合作与联合,提高区域陶琉生产工艺,提高区域陶琉生产能力,从而增强陶琉产业的整体竞争力。结合佛山的发展思路,具体说来要做到:第一,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产业定位。领导层必须正确看待博山陶琉产业的地位和作用,既要看到博山陶琉文化产业的悠久历史,是博山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文化资源,又要看到大力发展陶琉文化对今后博山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推动力量,是博山工业经济增长和区域经济向更高阶段发展的重要力量。因此,博山区政府、企业乃至社会各界都要统一思想,明确产业强区、文化强区的目标,坚定不移地推动产业发展。第二,博山区政府要加强引导,促进陶瓷产业的统筹协调,提高产业竞争力。虽然当前区政府大力支持陶琉产业的发展,但是现在陶琉产业基本都是单兵作战,没有形成合力;绝大部分企业规模较小,很难进行融资,扩大企业规模。因此,政府应该加强引导,促进产业间的强强联合与相互合作,规范产业运作,形成强大的陶琉产业发展区。

(二)强化自主创新,提高产品营销能力,打造博山陶琉品牌自主创新是一个产业获得持续发展和赢得竞争优势的动力源,是产业链分工的基础条件。

自从中国加入WTO之后,国际产业竞争已由产业加工、制造的生产阶段转移到包括研究开发和营销、品牌内在的自主创新阶段。当前博山陶琉产业总体而言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和水平,政府也意识到应该推动其制造工艺的创新和发展,但是效果差强人意。为此,政府和企业必须继续推动产业的升级。一要完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企业建立研发机构(企业的规模和实力在此也得到体现),提高产业技术的更新换代速度。二要实施积极的市场营销,提高市场营销能力。广东佛山目前建筑陶瓷产量约占国内产量的50%,世界产量的20%,出口逐年增长,佛山成为我国最大的陶瓷出口基地。相比广东佛山的产业发展,博山陶琉产业的发展过程中缺乏高明的营销技巧,以至于好的产品没有达到“家喻户晓”的程度。博山区相关产业必须要重视产业营销能力,提高产品的知名度。三要特别注重对区域品牌的保护、开发和提升,打造“博山创造”的品牌。四要培育有利于区域创新的环境,实现产业创新,政府就应该消除禁锢区域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给地区先进文化主体一个宽松、有力的环境,积极引进适合本地文化环境的先进地区的文化理念,并广泛在各种媒体上宣传,从文化上塑造一个整体创新的氛围,促进企业创新的发展。

(三)培育人才与引进人才

产品创新需要具有基础创新能力的高级技术和工程人才,政府不仅要重视引进人才,而且应该针对本地情况设立相应教育政策,适时调整高等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的学科比重。由于博山陶琉产业不属于高新技术行业,宣传也不到位,结果对人才的吸引力并不大。人才缺失导致高层管理和工程技术人员频繁更换,造成不必要的成本增加。因此,政府和企业都必须要重视人才的培育和引进工作。在加强宣传的基础上,企业应该重视通过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实现组织创新,促进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要从观念上重视人才和知识的作用,创造有吸引力的良好工作环境,制定长期人力资源培养和发展规划等,充分调动产业人才的能动性与积极性,促进陶琉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