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思考

时间:2022-07-18 11:34:55

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思考

一、紧扣单元主题,优化整体教学程序

英语单元整体教学应当说十分符合科学认识事物的系统论,我们完全可以这样去说:事物都是由若干部分按照一定的规律组成的,而这之间又是相互联系和相互制约的。英语教材的单元也是按照一定的规律组成的,这规律实际上就是每个英语单元的主题,它是单元组合在一起的核心。如果我们想利用单元板块组织实施课堂教学,对教者而言首先就必须切实真正了解贯穿于整个单元的核心,并从整体的范畴对单元各课相互联系的各部分进行观照。我们也十分明确围绕主题所贯串的各课它们又具有其基本的线索,这线索有纵向和横向之区别,那么,我们整体教学的构思就必须把握住这纵横向的一些内容。整体组合单元教学实践从一定层面上使我们认识到:单元整体教学如果能够比较充分地从教材整体出发,努力把握住整个的单元系统,在这样的基础上串联起单元知识及训练的要求,小学生则能轻松、愉悦并迅速掌握单元板块之间的内在联系,反之,零碎的教学将会形成一定意义上的反面效应。学生无法系统地消化一单元的内容,这就意味着我们在教学中可能要再去“炒冷饭”。因此,教学中,我们必须把握好单元教学主题,在充分优化教学程序上下足工夫。

二、紧扣单元主题,确立学生主体地位

单元整体性的英语教学,必须关注学生学习英语语言的整体性和应用性。要想达到这样的目的,我们就必须努力摒弃片面注重词句的教学,将英语教学逐步渐进地推向应用性与生活化。如果我们在教学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注重学生英语语言学习的情感体验与整体认知,教学效率可能大打折扣。从单元主题的整体角度来设计教学,必须在充分考虑学生自主的前提下,同时基于单元整体性设计单课的目标、内容、方法与过程。比较明确地为我们学生理顺和理清单元整体主题与各板块之间的关系。教学中,我们在研读教材时首先就要把好第一关,考虑学生实际,让他们真正能够适应教者所挖掘的单元主题与单课话题之间的深层次关系,没有这样的理念和实际行动的铺垫,课堂上学生的主体地位也是不可能很理想地凸显出来的。其次,笔者还比较关注文本的再构,因为我们发现英语单元整体教学并不是对各板块简单拼凑,而是基于学生为主体的单元主题与单课话题联系的再梳理和优化性的重组;有了这些比较充分的前续性准备,那么再去构建“主题———话题”式的单元整体教学模式,并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从整体到局部,以主题为引领,以话题为实施就不存在问题了,学生也就能够走进教材,用心去体会和挖掘教材中所蕴涵的丰富学习内容。如:教学牛津小学英语6BUnit2Moreexercise一课时,我以“动物开运动会”将PartDGH三个板块有机串联,教学一气呵成。

三、紧扣单元主题,活化学生创新思维

英语既是语言、英语语言知识的学习过程,也是我们小学生思维碰撞的过程。那么我们的单元主题教学就应当做这方面的思考。英语教学不能是孤立的,而应当是单元整体基于语篇、情境的活化小学生创新思维的教学。笔者在平时的教学中,为了学生思维的碰撞,既考虑话题的呈现方式,又思考并着力调控小学生活化思维的途径以及过程和方法。譬如,英语单元整体教学都是必须向学生去提出一定话题的,话题质量的高低就看有否能够去激发我们小学生的创新思维。如:教学牛津小学英语6BUnit5Theseasons.本单元的学习任务是要求学生学会sunny,cloudy,windy,warm,cool,cold等关于天气的词汇;能运用Whatseasondoyoulike?What’stheweatherlike...?等进行问答。这就要求我们对话题的设计要紧密结合学生的生活,同时话题要有利于学生融会贯通地运用语言知识。教学中,我通过让学生观看澳洲四季的视频,让学生与生活所在地的季节天气作对比,通过对比产生信息差,学生有话可说,从而提高学生的交际能力。

作者:朱小英工作单位:江苏省常州市怀德教育集团怀德苑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