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心理学对室内专业的重要性

时间:2022-07-10 09:03:08

色彩心理学对室内专业的重要性

摘要:人们每天接受着各种色彩的洗礼,色彩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行为。作为室内设计专业的学生,色彩心理学应成为他们的必修课之一。

关键词:色彩心理学;室内设计

你是否曾经因为某家店铺色彩很有吸引力而进去购买东西?你是否因为空间色彩搭配不合你的胃口而拒绝用餐?你为什么买这条蓝色的裙子?你为什么把房间粉刷成粉红色?色彩心理学就是为你解答以上问题的一门学科,它会告诉你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下,不同色彩会带来怎样的效应,它不是一门纯理性的学科,不像美术学一样冷静分析色彩搭配,也不像文学一样考究,而是告诉我们怎样运用色彩达到最佳视觉效果。早在1666年,牛顿就通过棱镜发现太阳光可分为七色,而后,人们通过观察自然、观察生活,将七色混合,创造出我们现在看到的五颜六色。人类目前拥有700多万种色彩,可以说我们无时无刻不被色彩洗礼,这些色彩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行为和心理。色彩心理学可以让学生在设计时更好地把控空间的氛围、材料的运用、色彩的搭配,让空间设计更合理,让用户获得更好的体验。室内设计专业的学生要熟练运用色彩,那就必须学习色彩心理学,因为室内设计就是各种色彩的材料对空间进行装饰的过程。如何创造一个舒适、合理的空间,重点在于色彩搭配,而要制作好的色彩搭配,就必须了解不同色彩会对空间产生何种影响,从而对人的心理状态又会产生何种影响。

任何家具、装饰、墙面材料等都有色彩,不同的色彩搭配给人以不同的感觉。在家装中,空间划分基本是固定的,如客厅、餐厅、厨房、卧室、卫生间、阳台、书房、娱乐室等,基本做了分区,设计师主要是设计空间内的装饰效果。在有些特定的空间内,人们会有特定的要求,例如,卧室是休息区域,那么我们就需要考虑运用柔和淡雅的颜色来助眠,这样就可以排除一些热烈或浓郁的色彩,如红色就要尽可能少用,如果长期处在红色空间中,会造成血液加速流动,使人处于兴奋状态,难以入眠,甚至产生失眠、烦躁等负面影响,较暗的色彩也不适合用于休息空间如黑色,会使人产生压抑的感觉。又如,客厅是一个家庭聚集的地方,人气最旺,这时,我们可以运用活泼的色彩来装饰空间,但要注意的是色彩不能运用过多,以免长期待在空间中的人们产生混乱感,导致头晕目眩。其实,色彩的搭配远没有嘴上说的这么简单,你必须研究每一种色彩会带给人怎样的心理暗示,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能成为大师,而有些人却永远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我们可以看一些大牌的设计,例如现在正火的美国服装品牌TORYBURCH(汤丽柏琦),他们的服装剪裁结合色彩搭配总有一种让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色彩的点缀、色彩的碰撞、色彩与图案的搭配等都是关键点,这些色彩会结合季节,给人一种“这个季节我就该穿这种颜色、这种图案的衣服”的心理暗示,因此销量大增。又如,前段时间很流行的电视剧《延禧攻略》中服装所运用的莫兰迪色,该剧大火了一把,让人们认识了莫兰迪色,这些本来包含各种欲望的颜色,灰化后减少了对视觉的冲击力,使人感到舒适和优雅。以上都是懂得色彩心理学所带来的好处。就目前室内专业的学生来说,色彩搭配一直是他们的弱项,更别提色彩心理学,因为没有开设相关的课程训练,这一版块没有得到重视,可以说是教育中的短板,这也使得一些学生做出的设计普遍设计感较弱,空间氛围较差。建议从大一开始开设色彩相关课程,如色彩构成、室内色彩搭配、色彩心理学等,让学生从设计之初就开始构建色彩体系,为高年级学习色彩心理学打下基础。

学习色彩心理学也要根据地域文化进行区别对待,这就要求设计者不仅要懂得色彩心理学,还要熟悉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对不同色彩的定义。例如白色,在西方文化中,白色是崇尚色,因为他们关注的是白色本身的颜色,所以觉得白色高雅、纯洁,而在中国文化中,白色代表不好的寓意如死亡,在蒙古族文化中,白色代表庄严与纯洁,因为他们生活在辽阔的草原上,白云、羊群、奶汁、蒙古包、毛毡、哈达无一不是白色,这使得白色在蒙古人心中具有神圣的意义。再如,红色是中国文化的代表色,是中国文化的基本崇尚色,代表热情、喜庆、吉祥,而在西方人眼中,红色总是与血液、暴力、危险等负面因素联系在一起。又如,黑色在中国具有庄严肃穆、神秘之感,而在西方人眼中则代表死亡、凶兆、邪恶、犯罪,是西方文化中的禁忌色。对色彩的偏好,大多与地理环境、生活环境有关。在原始部落中,对色彩的认知比较简单,偏爱色大多与某些敬畏的事物有关。例如,因崇拜太阳而喜欢红色,因崇拜自然而喜欢绿色,因向往天空而喜欢白色等。生活在寒冷地区的人们偏爱黑色,因为黑色吸热,可以升高周围的温度。古代人大多数用柴火烹饪,黑色耐脏,因此崇尚黑色,这种崇拜实际上起源于生活中具有实际用途的事物。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需要了解人们的心理状态来进行设计,因为如果你不了解实际情况而随意使用色彩,很容易触犯“禁忌”。色彩的运用并不是随意而为,我们随处可见的色彩都是“自然生长”在这里的,如果违背“自然”,那么这些色彩就是“不合理”的存在。作为室内设计专业的学生,如果对所用的色彩不了解,那么所设计出来的空间也是不合理的。因此,更应该从设计初期就培养他们对色彩的感知能力、分析能力及运用能力。

作者:肖楚新 单位:湘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