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习文学作品鉴赏

时间:2022-08-01 11:46:29

复习文学作品鉴赏

高考中的文学作品欣赏题,大体包括现代文阅读和古典诗词鉴赏两部分,自从自主命题以来,赏析题型受到专家和考生的关注。考生怕这类题,因为不知从何下手进行解题或者解题不规范,得分不高。因此,很多老师对文学作品欣赏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究,并且提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解题方法和技巧。本人也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对高考复习中的文学作品欣赏题的解题技巧进行了一些归纳,具体如下:

一、抓住方向,明确出题者意图,有的放矢

在高中语文课对文学作品的复习中,首先,教师要引导学生研究《考试大纲》。通过研究《考试大纲》中对文学作品欣赏的要求,我们可以看到,要求并不高。“鉴赏评价”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二是“评价文章的思想内容和作者的观点态度”。从这两个要求出发,我们可以看到解答这种题型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一是形式、表现手法;二是内容、思想情感。从这两个方面对文学作品进行简要的赏析,就能抓住出题方向,有的放矢地积极备考。其次,教师要引导学生研究历年的高考试题。虽然高考试题每年都是变化多样的,但是却都是根据考纲要求进行设计的,考察的本质、出题者的意图有可能是一样的。所以,我们要研究历年的高考试题,从中找到出题者的目的,或是考查学生的理解、概括、鉴赏、评价等形象思维能力;或是检测学生的知识储备和语言的实践运用能力;等等。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深入系统的分析,从而明确自己的复习方向,为我们的高考复习做好准备。

二、加强思想引导,帮助学生掌握技巧

在对学生进行文学作品的欣赏指导时,我认为,首先要教会学生怎样读好文学作品本身,在整体上把握文章的脉络,同时,一定要教会学生掌握一些常见的答题技巧,使之在答题时不犯常识性的错误。

(一)读文章,引导学生整体把握文章脉络要对文学作品进行欣赏就要对文学作品本身有所了解,很多学生粗粗地读了一遍作品,就急于做题,这样的做题效果是不理想的。学生必须要学会怎样读好文学作品本身,这样才能在此基础上做好题目的解答。因此,教师在指导学生读作品时,可以教学生进行速读和精读。所谓速读,即指第一遍的阅读,要求学生快速浏览全文,在大概了解各段或全文大意的基础上,思考作者的态度和把握文章的主题,可以进行简单的思考:作者对文中人、景、事的态度如何?作者想要表达什么主题,什么思想?同时结合文尾两三段的议论句、抒情句,进行印证,最终定出文章的主旨。这样的阅读之后,学生对文章有了一个整体的印象,把握了文章脉络,为以后的解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然后学生再进行第二遍的阅读,即精读,先读问题,再带着问题回原文,细读各道题所涉及的段落,从这些段落中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

(二)做好审题,掌握一些常见的答题技巧首先,学生要审好题。很多学生在考完试后,非常懊悔:“哎呀,我看错了!”“哎呀,我以为是”等,此类的言语不胜枚举,归纳起来就一点,审题粗心、马虎、大意,导致回答问题驴唇不对马嘴,最终失分。所以,学生一定要审清题意,知道问的是什么,再进行作答。审题时一要审明考点,不同的考点有不同的解题要领、不同的答题术语,所以学生一定要读懂题目考什么。二要审明疑问代词。如“怎么样”是考手法,“为什么”是考作用与感情主旨,“哪些”是考筛选整合,等等。三要审提示词,这关系着我们答题内容的多少,如果有简析、分析、赏析这些词,我们就应该知道结合原文词句展开回答,否则进行简单的回答即可。其次,学生要掌握一些答题技巧。总体而言,要有两个答题原则:一是在原文中找答案。因为一般而言答案在原文中都能找到,就算原文没有直接的答案,也有答案的信息依据,所以学生要紧扣原文内容进行作答。二是学生要遵循“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段(篇)”的原则,在原文中分析,同时要用原文的术语进行回答。

三、透析文章,加强练习,提高学生的欣赏能力

对文学作品欣赏能力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需要学生在平时的训练中不断练习,不断进步。

(一)做好文学作品欣赏题的三个步骤文学作品欣赏题一般可以分成三个步骤进行解答。步骤一:说明采用什么样的艺术表现手法,如采用了什么样的表达方式,自称还是对称,倒叙还是插叙;什么样的表现手法,象征还是对比,讽刺还是渲染;运用了什么样的结构方法,开门见山还是首尾呼应;主要修辞方法有哪些,比喻、借代、拟人还是夸张;主要艺术特征有哪些,抑扬结合还是虚实相生。步骤二:表达什么样的思想感情,即通过文章表现出来的中心思想和作者的写作意图。步骤三:从文中举出具体事例展开分析。

(二)进行文学作品欣赏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进行文学作品的艺术形象、语言、表达技巧、构思和主题思想等的欣赏时,首先要注意语言通畅、连贯,字迹要清楚,层次要清晰,不要有错字、语病,答非所问。其次,不离话题。也就是说,题目问什么,答案要围绕问题进行回答,全面理解,准确概括。具体的构思过程是先要简定标题,让阅卷者一目了然,然后首段总结,将自己的意思写清楚,然后总写话题,给老师一个总体的印象,最后具体分析,有理有据。再次,赏析要结合文章的具体事例,使之更具有说服力,不能进行空洞、干瘪的表述。

2.对文学作品进行欣赏、评论一定要做到:审题准确中心明,具体分析层次清。也就是说,在答题时,要所答即所问,言简意赅,不废话、不啰嗦,还要注意答题要点的次序,不能太过杂乱。在对文章欣赏、评价时,要全面、辩证地评价,要有理有据,具体、充分、有深度,不可含糊笼统。

3.加强理清文章旨意与文章思路结构关系的能力训练,引导学生提高理解文意和分析表达技巧的能力。比如在欣赏《词二首》中的《沁园春?长沙》时,让学生明白:这首词中通过“万”“遍”“漫”“争”“击”等精当、形象的词语,运用多种对比手法,以极富表现力的语言,使描绘的形象更加鲜明。在的笔下,秋天拥有美好、壮丽的景色,一改一般旧诗词里的那种肃杀、感伤的基调,秋景的美好,山河的壮丽,但是人民却不能主宰,让人在感到可悲的同时,产生了强烈的革命意识。

综上所述,高中文学作品欣赏题是学生学习中的重点,也是难点,学生欣赏能力的提高也不是朝夕之间就能实现的,因此,语文教师对学生进行文学作品的欣赏指导时,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化繁为简、化难为易,不仅要帮助学生总结解题方法和答题规范,而且要在教学实践中引导学生透析文章,在练习中逐渐提高学生的欣赏能力,从而使其有的放矢地积极备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