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视角下英美文学教学

时间:2022-05-06 11:02:00

素质教育视角下英美文学教学

1英美文学课程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深入开展,素质教育在学生的全面发展过程中显得越来越重要,而英美文学以其潜移默化式的陶冶和润物细无声般的滋养在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方面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英美文学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语言修养和文学素质、培养其创新思维和能力,还能够增强学生跨文化交际的意识和文化鉴赏能力,为高校人文素质教育提供了重要的平台。然而,由于文学教育的效果不能立竿见影,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在实用主义思想和就业压力的影响下,认为阅读英美文学作品浪费时间又没有太大用处,对这门课的学习消极被动。

以致语言技能虽然提高了一些,但语言内容空洞、缺乏思想、更少个人见解,整体素质却下降了。此外,作为英语专业支柱课程的英美文学,在与语言学和专门用途英语等课程平分秋色的同时,课时不断减少,其发展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因此,广大英语教师开始探讨如何在全球化语境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灵活运用各种教育理论和观念,把英美文学课建设成为一门着眼于启迪思想、开发思维潜能的素质教育课程。

2英美文学教学改进的思路和措施

广大英语教育工作者要给予英美文学正确的认识和应有的重视,尤其是从事英美文学教学的教师更应该在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对教学和学生加大情感投入,利用课内外的一切机会帮助学生改变对这门课程的错误观念,使他们从思想上认识到英美文学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

2.1充分认识学习英美文学的重要性学习英美文学尤其是阅读英美文学作品是提高英语水平的最佳途径。众所周知,文学是语言的艺术,语言的菁华主要存在于文学语篇之中。所以,英美文学作品可以给英语学习者提供丰富多彩、生动逼真的语料库,以其涵义微妙的词汇、别具匠心的句式、发人深省的篇章提高他们的语言感悟能力和运用能力。学习英美文学是了解西方文化的一个主要途径。英美文学的作家和作品无疑会反映英美文化的价值观、世界观和英语民族的思维方式,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会逐渐感受到了解多元文化的乐趣,培养自己对文化的宽容精神,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在日趋频繁的国际合作和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学习英美文学是培养思辨能力,健全人格的重要途径。正如王守仁教授所言,英美文学课程“是一门素质培养课,学生通过阅读英美文学作品,主动参与文本意义的寻找、发现、创造过程,逐步养成敏锐的感受能力,掌握严谨的分析方法,形成准确的表达方式。这种把丰富的感性经验上升到抽象的理性认识的感受、分析、表达能力,将使学生受益无穷”。这种思辨能力不仅有助于对知识的探求和应用,还有益于学生对生活的理解。在这个竞争异常激烈的时代,涉世不深的学生难免会遇到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挫折、甚至不幸。通过阅读经典,和伟人对话,可以使他们对人生的意义和人生的哲学多一份深刻的理解和体会,在任何困难面前都不会轻言放弃。

2.2调整课程设置,扩大授课对象在过去十多年中,我国高等教育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结构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本科教育逐渐从专才教育转变为通才教育。对英美文学教学的研究如果只集中于英语专业,已远远不能满足当代大学生语言、文学和文化素质全面发展的需求,同时限制了文学课程陶冶情操,开阔视野,认识人生,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等功能的实现。此外,随着大学生入学英语水平的普遍提高,大学英语的教学重点不应只局限于语言教学,而要向提高学生英语文化素质转移,为非英语专业学生开设英美文学选修课和必修课的条件日益成熟。因此,英美文学教学在课程设置上要突破英语专业的限制,向全体大学生开放,扩大其授课对象,使之成为一门大众化的大学生人文素质课程。在这个层次上,英美文学的教学目标应定位在经典文本的阅读和阐释上,重点是让学生体验和感悟;教学内容和形式应灵活多样,不拘一格,主要是为学生提供一个阅读和思考的场所,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英美文学教育与大学英语教育的契合是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大学生素质教育,培养能够适应21世纪社会发展的优秀人才的必要策略。

2.3优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手段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文学发展的变化,教师要不断优化文学课的教学内容来适应21世纪文学教学的新要求,在有限的课时内遵循由易到难的认知规律,以适合学生的心理和接受能力为出发点,精心选择教学材料。在作品选材上要注意古典与现代的结合,对一些早期的作品选编要适量,主要让学生接触到更多现代和当代的英语文学经典;注意作品语言美和内容美的结合,所选阅读材料既能体现文学的语言特征又具有积极的、进步的社会意义和教育意义。此外,在教授学生阅读分析作品的基础上,教师有必要使用质朴、易懂的语言介绍一些当代文学批评方法和理论,这对于开拓学生视野,培养其敏锐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有很大帮助。

教师可以利用现代化多媒体制作图文并茂、高质量的教学课件,能够节省大量课堂教学时间,有效缓解有限的课时与内容广博的英美文学教学目标之间的矛盾。此外,教师可以合理地利用光盘、幻灯、录像和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辅助手段对教学内容进行强化,以视觉上的直观性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引起他们与作品思想内容的情感共鸣,有利于开展互动式教学,使文学课真正成为启迪思想、开发潜能的人文素质课程。再者,可以采用口头陈述、诗歌朗诵、名剧片段表演、小组讨论、学生代表展示等多种形式,让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消除他们对文学的敬畏心理,让他们感受到文学思考和交流的乐趣,有效地实现文学课程的教学目的。总之,只有在素质教育视野中探讨英美文学在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手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且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才能更好地发挥英美文学课在丰富学生的语言、文学和文化知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方面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