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文学网络教学模式思索

时间:2022-05-02 04:57:00

英美文学网络教学模式思索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多媒体、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教学环境以其浓郁的时代气息和高效快捷的个性特点促进了教育教学领域的改革。英美文学课作为我国高等院校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从事英美文学教学和理论研究的教师、学者纷纷撰文探讨新时期我国英美文学教学改革的新路子,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改革思路和方法。然而,在高校英美文学课堂,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之间的失衡与脱节较为常见。英美文学课堂未能从根本上摆脱“教师讲授、学生笔记”的传统模式,真正运用现代媒体技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优势,创设寓学于乐教学环境的英美文学现代教学模式的构建,还有待结合教学实践做进一步的论证研究。因此,本文以建构主义理论为指导,以“主导-主体”教学模式为切入点,分析现代教学理念在新时期英美文学教学实践中的具体体现。同时,结合网络环境的特点和优势,探讨英美文学新型教学模式的构建,把新时期英美文学教学改革落到实处。

“教学模式是指在一定的教育思想、教学理论和学习理论指导下的、在某种环境中展开的教学活动进程的稳定结构形式”。[1]传统教学模式包括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两大类。教学过程通常包含教师、学生、教材等三要素,它们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作用所形成的有机整体(即稳定的结构形式)被称为“教学模式”。建构主义的教学模式是在建构主义理论思想指导下所形成的与建构主义学习环境相适应的教学活动进程的稳定结构形式,它要求教学活动以学生为中心(主体)、以教师为主导,通过情境创设和进行协作活动与会话交流等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其自主学习能力,最终实现学生对所学知识意义建构的目的。这一模式将教学活动中教师和学生的不同角色进行综合考虑,形成了科学而全面的、适用于多媒体网络环境教学的“主导-主体”教学模式,教学过程也增加了“媒体”这一现代要素。在这一教学模式中,学生不再是知识的被动吸收者而是意义的主动建构者;教师也不再是知识的传授者而是教学过程的组织者和指导者,是学生意义建构的帮助者和促进者;教材内容不再是教师必须传授给学生的知识,而是学生主动建构意义的对象;媒体也不再是教师用来传授知识的手段和方法,而是用来创设情境、帮助学生进行协作学习和会话交流的认知工具。因此,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主导-主体”教学模式,充分利用现代媒体技术,突显教师主导、学生主体、情境创设、协作学习等现代教学理念,是网络环境下英美文学教学模式改革的理想选择。

一、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

英美文学教学包括英美文学史和英美文学选读教学两个板块,覆盖面广、信息量大是本课程的特点。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帮助学生完成对英美文学知识的系统建构,促进学生英语语言基本技能和人文素质的综合提高,是一直以来困扰英美文学教学工作者的难题。网络教学环境以其丰富的信息资源和高效快捷的传输方式为这一难题的解决提供了出路:学生可以通过网络搜集,了解课堂上遗漏或根本没时间去涉猎的知识内容,可以和不同层次的英美文学爱好者进行跨时空的会话交流,达到丰富英美文学知识和提高英语语言技能的双重目的。但这种网络学习活动必须在教师的统筹指导下进行,教师只有告诉学生相关网址及具体搜寻办法,才能保证学生高效快捷地获取英美文学信息资源。建构主义强调教学过程中学习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强调学习者原有知识经验对意义建构的关键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否定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主导作用的发挥。相反,建构主义者认为,教师依然是教学过程的四要素之一,只不过他的角色由知识的传授者转化为教学过程的组织者和指导者、学生意义建构的帮助者和促进者。在网络环境下进行英美文学“主导-主体”教学模式尝试的关键是要很好地把握教师的主导地位,只有这样,英美文学教学才可能做到杂而不乱、高效快捷。

二、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

无论怎样强调教学过程中教师的主导作用,学生永远是教学的中心。英美文学教学模式改革的核心目的就是要帮助学生在有限的学习时间里尽可能多地学习了解英美文学知识、阅读欣赏名家作品,提高英语语言技能和人文素质,尽可能构建一个清晰完整的英美文学知识体系。教师通过多媒体把大量英美文学知识和佳作以文字、图片、影像等视频形式呈现给学生,并附以旁白解说、示范朗诵、背景音乐等音频形式的强化,目的在于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全方位地刺激学生的感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其自主学习能力。英美文学知识的获取与相关知识体系的建构只有在学生主动发现、积极探索的前提下才可能真正实现,教师的主导作用是外因,学生的主体作用是内因,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方可发挥其效力。

学生只有按照教师的指导充分利用校园网和因特网教学环境,把搜集到的丰富的资源信息进行整合加工,并对自己感兴趣的作家作品与教师、同学或网友展开讨论、交流,才能真正发挥网络教学环境的优势作用,才能实现英美文学知识意义的有效建构。建构主义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强调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要求教师向学生提供解决问题的有关线索(如搜集哪一类资料、从何处获取这些资料、学者专家解决类似问题的经验和方法等),进而鼓励学生自己确定学习内容、自己寻找获取信息资料的渠道、自己对获取的信息资料进行评价和筛选,督促学生最终实现对所学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因此,在网络环境下进行英美文学“主导-主体”教学模式尝试的核心就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情境式教学

建构主义认为,创设情境是“意义建构”的前提,即学习环境中的情境必须有利于学习者对所学内容的意义建构,强调创造真实情境。建构主义教学模式把“媒体”作为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充分体现了情境式教学的地位和作用。所谓“媒体”,是指传播信息的介质,即信息传播的载体或平台。作为现代教学模式要素的媒体主要指包括多媒体网络教室、校园网、因特网在内的网络媒体,是用来创设情境、帮助学生进行协作学习和会话交流进而实现意义建构的认知工具。传统的英美文学课堂不能提供网络环境所特有的生动、丰富、真实的教学情境,导致学生很难建构英美文学这一庞大的知识体系。多媒体网络环境通过对大量文字和非文字信息资料的技术处理,可以为学习者创设一个图文并茂、声像同步的真实学习环境。在这个教学模式下,抽象难懂的文学作品以图解、影像的形式得以呈现,同时还可配有名家的解读与赏析,使学生在真实自然的虚拟语境中直观、形象、活泼、主动地学习,形成多个感知器官共同参与学习进程的动态思维模式,尽可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减轻学生学习中的焦虑情绪,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单位时间内英美文学知识信息的获取量,解决英美文学教学中长期存在的内容多与课时少之间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