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协同化学学科服务模式分析

时间:2022-05-07 08:48:36

图书馆协同化学学科服务模式分析

摘要:当前我国的高职院校化学学科服务供需矛盾凸显。在实现化学学科服务的同时,必须适当地引入协同机制才能辅助学科服务。在高校中应用协同化学学科服务模式通常情况下有五种,分别是化学学科馆员内部协作、与其他馆员协作、和用户协作、和图书馆协作以及和书商协作。本文围绕高职院校图书馆协同化学学科服务模式进行分析,供同行参考。

关键词:高职院校;图书馆;协同化学学科;服务模式

学科服务这一概念的提出是属于新世纪的新理念,有着比较多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由于高职院校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专业机构,在图书馆中应用协同化学学科服务模式,既是一种挑战又是一种机遇。高校应用该模式主要是因为在高职院校之中信息资源和用户需求越来越多,慢慢就使得学科服务供需产生了问题和矛盾,如果一味地依赖学科馆员进行协同,就会形成一定的难度。高职院校似乎也意识到了改革这一环节的重要性,于是展开了战略式伙伴关系的学科服务趋势改革。

一、化学学科馆员内部的协作模式

卡尔费拉•保罗说过,对知识进行管理就相当于是使用集中的智慧改变自己的创新能力和应变能力。在知识管理环境背景之下,高职院校要想提升图书馆馆员的内部协作能力,就必须充分挖掘人才的隐性知识能力,并在挖掘之后加以充分利用。这也同样是高职院校图书馆内部协作的重中之重。学科馆员必须拥有足够丰富的经验,高职院校对图书馆内部上也应当进行一定的改革,尽量为学科馆员提供一个隐性的知识积累、分享的环境。近些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各行各业在使用互联网过程中,也使得信息化环境变得复杂起来。因此,对于用户的专业化也提出更高的要求。高职院校中的学科服务也必须适当依赖智慧来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从而在院校内形成一个完整的化学学科协同服务模式,提高整体的效应性。化学学科馆员团队也必须满足数量、专业以及精神等多方面的需求,从而在保证数量的同时够保证质量。比如,我国的科学院图书馆就是按照化学学科的发展方向,把图书馆中的化学学科馆员分成了很多个小组,以团队的模式来展开化学学科服务,在每个组内都会设定一个组长,其余的角色基本上都是总馆、分馆以及特色分馆之中的馆员。又比如,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一共有35位学科馆员,根据院校的学科特征,分别建设了经济学科、社会学科、理工学科以及法政学科等几个服务学科。在这些学科服务中都分配了五六十位馆员,也同样是采用小组式的模式展开学科服务。在高职院校图书馆化学学科协同馆员团队方面,必须在化学学科服务主体馆员之间搞好关系,才有助于化学学科的协同。

二、化学学科馆员和其他馆员协作模式

如果高职院校图书馆的化学学科服务只是依靠内部力量完成协同,还是存在一定难度的,尤其是在用户需求量急速增加的情况下,所以还需要采用和其他馆员协作的模式展开化学学科服务。在高职院校图书馆的协同化学学科服务中,所制定的制度应该是涉及整个图书馆的,而不是单纯涉及化学学科馆员,这样化学学科馆员的服务水平就会受到一定的限制。所以,高职院校要想实现化学学科服务的有效性,就必须站在大众的角度制定对应的体制,和其他馆员展开适当的合作,来扩大化学学科的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效率,为用户提供一个更加完善的知识获取环境。与此同时,高职院校图书馆还要努力打造出化学学科服务一体化的学习氛围。在选用化学学科馆员的时候,必须从化学学科的实际需求出发,将馆员作为核心,和其他部门的馆员进行合作。然后,再由高职院校图书馆内的化学学科馆员和支持的团队进行协作,从而在两者的力量下,共同构造出一个广义上的化学学科服务体系。比如,上海市交通大学图书馆就组建了一个化学学科馆员和其他馆员协作的一体化体系,从化学学科馆员到咨询馆员再到馆员的角色层次组建了一个化学学科服务梯队。而同济大学图书馆所打造的化学学科服务模式结构则是学科馆员至咨询馆员至辅助人员。在高职院校图书馆当中,为了提高化学学科馆员和其他馆员的协作模式效应,可以针对化学学科制定专属的网络页面或平台系统,在化学学科馆员的分配上应该注意协调性。在选择化学学科资源的时候,化学学科馆员需要和采编部的馆员进行合作,在化学学科服务的宣传上,化学学科馆员要和办公室的相关馆员进行配合才能够满足协同服务运行。

三、化学学科馆员和用户代表协作模式

在高职院校图书馆协同化学学科服务模式的运行过程当中,用户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也有着很大的潜力,所以,化学学科馆员可以和用户进行合作来促进协同化学学科服务模式的效应性。但是,用户这个群体比较庞大,化学学科馆员不可能和每一个用户都进行合作,这样会使得合作过程很复杂。为了可以让高职院校图书馆化学学科协同服务模式有更好的宣传效果和具备更好的校园反映,可以在诸多用户中选择用户代表。用户代表可以代表所有的用户传达意愿,这样一来就促进了化学学科馆员和用户之间的互动性和交流沟通,而在高职院校中,用户通常都是学生,而化学学科馆员即为教师。化学学科馆员必须有一定的协作能力,有很多用户在和化学学科馆员的协作上,对于其中存在的合作环境因素、途径、障碍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都表现出了疑惑。在正式实施的过程当中,化学学科馆员就应当让用户代表充分了解图书馆协同化学学科服务模式的中心意义和实施价值,让用户可以在全面了解的基础上,和其展开合作,促进高职院校的社会价值和地位发展。比如,上海市交通大学的图书馆就设计出了特色化的科研信息专员培训计划,在经过了两次的培训之后,一共培养出了400多位信息专业人员。这些专业人员都有着比较高的文献检索能力,可以直接供需求部门使用,这就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高职院校的使用需求。

四、化学学科馆员和学科服务馆协作模式

为了让高职院校图书馆的化学学科协同服务模式在更大范围上推广,高职院校的化学学科馆员可以选择和化学学科服务馆展开合作。当前,信息资源非常的丰富,尤其是在信息资源共享的前提下,有越来越多的信息资源涌入了高职院校图书馆当中。高职院校可以借助这个契机,找到院校图书馆化学学科馆员和学科服务馆之间的共通性,例如在化学学科服务对象、目标、内容或者是模式上的共通性。在充分了解双方实质的基础上,再制订共享合作的计划。

五、化学学科馆员和书商协作模式

高职院校图书馆化学学科馆员还可以选择和书商展开合作。书商可以对化学学科进行一定范围上的宣传,高职院校和书商之间的合作主要可以体现在举办书展方面。通常情况下,在举办书展的时候都是由高校的图书馆提供场地,书商提供书籍。这样一来,一方面可以让书商销售更多的书籍,另一方面,也可以让高职院校的图书馆购买到更多符合需求的图书。比如,在2011年的时候,同济大学的图书馆就展开了“外文原版图书到院系,助力学术研究”的外文书展活动,在教师和学生的共同挑选之下,将这些书籍进行了筛选,选择一批符合院校用户实际需要的书籍进入图书馆内,从而实现了院校图书馆化学学科协同服务的效率和书商的销售需求。在高职院校图书馆协同化学学科服务模式上,可以分别通过五种模式进行,从而提升高职院校图书馆化学学科协同服务的有效性,为社会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的应用型人才,提高高校学生的化学学科实际应用水平。

参考文献:

[1]张凤秀,张光先,卢怡,田丰.高校应用化学研究生产学研协同创新培养模式探究[J].科技创业月刊,2018(06).

[2]刘峥,李建平,杨建文,李和平,尚伟.地方高校化学化工类专业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构建与实践[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6(20).

[3]李瑞宁,陈丽芳,曾威.基于“大化工”学科整合优化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协同教学模式探讨——以天津科技大学为例[J].教育观察(上半月)2016(9).

[4]杜甫佑,朱文远,李建平,潘宏程,刘军,刘峥.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导向的地方高校协同育人实践研究——以化学综合实验教学实践为例[J].高教学刊,2016(11).

[5]周玲.高校与行业之协同创新——化学工程学科发展的视角[J].化工高等教育,2014(4).

[6]许烨婧.面向高校协同创新的学科产业关联分析方法研究[D].郑州:郑州大学,2014.

[7]项杨雪.基于知识三角的高校协同创新过程机理研究[D].杭州:浙江大学,2013.

[8]袁孝凤.基于信息技术的校际协同化学学习系统研制与应用[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06.

作者:冯兴丽 单位:济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