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终身体育教育初论

时间:2022-03-07 08:31:00

体育教学终身体育教育初论

【摘要】学校体育是终身体育发展的基础,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是通过学校体育培养的,终身体育教育能够为青年一代身体素质的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本文主要分析了终身体育在高职院校体育教育中的重要性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促进终身体育的发展,从而进一步促进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中终身体育教育的发展。

【关键词】高职院校;体育教学;终身体育教学

1前言

终身体育实际上并不难看出它的意义主要讲的是人们在发展过程中始终没有放弃体育锻炼,总是接受体育教育。终身体育教育的理念最初出现是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到现阶段已经成为被全社会所接受和拥护的观念之一。但在高职体育教学过程中终身体育教育的发展仍存在许多影响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建立的问题。

2终身体育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意义

在高职体育教学过程中进行和开展终身体育教学,通过明确的目的和概念引导帮助学生们始终参加和坚持体育锻炼,学生需要积极参与到不同发展阶段的实际体育教育中。终身体育对高职体育教学的要求是运用科学的体育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帮助体育继续向终身体育发展,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特别是终身体育锻炼意识。高职院校终身体育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体育教学相结合的特点,始终致力于培养技术和专业人才。而学生们想要在学习过程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就需要充分认识到终身体育对自身身体素质的重要性,积极参与体育实践过程,培养更健康、更美好的生活方式。在此过程中不断优化高职体育教育的效果,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

3我国高职院校体育发展现状与问题

3.1设备不够完善。在高职院校除去职业体育院校以外的大多数高职院校对校园体育教育投入较少,学校内部能够支持的运动类型也较少,基本上无法实现教学大纲中对体育教学的要求。这将极大地影响学生的体育活动质量,使得学生们无法正确理解和认识到体育教育和终身体育教育的重要性,对于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提升和体育锻炼习惯的养成也有很大的影响。3.2注意力不足,不能反映终身体育的影响。由于终身体育发展时间短,我国高职院校普遍缺乏终身体育教育,更加注重专业学生的运动表现、体能和运动技能。而对终身体育来说在教学过程中只存留在设想阶段,并没有采取相应的措施,终身体育观念没有得到具体的落实。3.3缺乏新意,践行实践性不高。对于终身体育在高职院校内部的展开状况来说,很多院校都只是做一些基本的宣传工作。在具体的实践教学过程中没有对终身教育落实状况进行时跟踪调查,从表面上看已经在逐步开展终身体育教学,但实际上它只是一个大框架结构,在实质上没有任何的进展,很难能够提升学生们践行终身体育的积极性。3.4体育教师本身的教学技能有待提升。在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学过程中,体育老师对学生们进行教导中理论教学占主要部分,实践教学质量所占比例相对较少。在终身教育理念的实践和实施中,教师不能发挥良好的主导作用,缺乏先进的内部职业院校体育教学理念和创新能力团队可以促进终身体育的发展。

4高职体育教学中实施终身体育的策略

4.1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在终身体育教育过程中,营造相应的教学环境,进一步促进终身体育的发展,需要老师们去逐步改变自身的教育理念,设置更加科学符合终身体育教学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意识,适当调整原有教学内容的比例,注重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提高学生的终身教育水平。除此之外老师们在制定教学目标的过程中,应注重现在和未来,注重培养学生终身的锻炼习惯。在保证学生们学到相应的体育运动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又能够了解到终身锻炼思想,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终身体育意识。4.2帮助学生们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在终身运动习惯的过程中,首先要确保学生自己能够掌握正确的运动习惯和运动方法。而想要实现对正确锻炼方式的熟练掌握,就需要发挥出老师的引导作用。首先拥有一个能够适应终身锻炼的身体素质和身体能力,此时应从三方面展开能力培养:第一个方面是培养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的体育热情,为一系列的体育训练打下良好的基础;第二个方面是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锻炼方法和锻炼技巧,提高锻炼效果,同时确保学生自身的安全;第三方面形成良好的体育运动习惯,只有习惯形成之后才能够在毕业之后没有老师的监督的状况下也能够开展终身学习和锻炼。4.3提升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体育运动兴趣的培养非常重要,是终身体育教学培养的关键所在,很多人在毕业之后还能够坚持体育锻炼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他对体育有很大的热情。老师们也可以适当的根据这一特点,在教学方案设计过程中注重对学生们的兴趣、建议和爱好进行培养,逐步改变单一的教学方法,促进教学方法的多样化。4.4培养学生培养积极的态度和生活方式。我国在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视体育运动,在发展过程中逐步朝体育强国迈进,这会对人们体育观念的形成产生一定的影响。在很多城市内基础设施或者是学校内部都添设相应的体育锻炼设施,这有益于促进体育事业的发展。同时,高职院校也有必要进一步提高体育教育水平,注重推广终身体育观念。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帮助学生更好地将体育锻炼融入日常生活中。

5结束语

总的来说在学生们发展过程中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和习惯,对学生后续的工作以及生活都会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作用,对于现阶段高职体育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还需要多加重视,更好的推动终身体育锻炼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万正旭.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中的终身体育教育[J].体育时空,2016(14):12.

[2]靳晓娇.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中的终身体育教育[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6(38):98.

[3]王彦庆.论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中的终身体育教育[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3(s1):140-141.

[4]谭小燕,晏雪飞.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中终身体育教育的渗透[J].新校园旬刊,2016(5):121.

作者:张士杰 单位:渤海船舶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