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体育教学有效性分析

时间:2022-01-24 03:18:38

农村初中体育教学有效性分析

摘要:只有拥有强壮的体魄才能追求更好的发展。随着教育改革不断地深化,学校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而不仅仅是单一方面的能力,要求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因此,体育课也越来越受到学校重视。发展农村学校体育是我国整个体育工作的战略重点,本文笔者就如何提高农村初中体育教学的有效性,从体育课程中容易忽视的问题及教学方法改进两个方面展开讨论。

关键词:初中体育;教学方法;合作教学

受中考压力影响或者受相对单一的教学方式等因素影响,现在初中生对体育课程的认识不够正确,对体育的热情在不断下降,正因如此,在教学改革之下,学校必须要求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的发展,体育课也越来越受到学校重视,课程教学方向越来越明确,教学方法也越来越巧妙,下面笔者就如何提高农村初中体育教学有效性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在农村初中体育教学课程中容易忽视的问题

1.体育课程的授课方式比较单一。作为初中的学生应该正是青春发育期,有蓬勃的朝气,但是书本上面的理论教学方式逐渐无法跟上现代的成长进度,所以他们对书本上面的理论知识感到不满足,渴望亲身体验实际课程活动。但是现实往往很残酷,直到现在农村大多数学校的体育设施和教学设备根本满足不了体育教学的要求,有的学校只有一些陈旧的传统的简单设施,甚至有的学校根本就没有体育设备,因此大多数学校的体育教学仍旧以课堂上教课为主,无法进行教室外的实践体育活动。即使是上体育课,也大多都是跑步、跳远和自由活动,这些体育的教学方式单一枯燥,同时在教学的过程中缺少能引起学生学习兴趣的科目,导致学生对体育课漫不经心,懒懒散散,从而导致体育的教学效率下降。2.在学校的体育教学中,体育老师缺乏,教学观念陈旧。在初中的教学中体育课本来就是属于一个很薄弱的教学科目,再加上体育教学当中,缺少足够的体育老师就会直接影响到体育教学的质量。因为大多数学校至今仍然太过于重视文化课的教育,忽视了体育课也是作为教学科目的重要内容,引起了学校师资力量的不均衡,导致了体育老师的缺乏,使得体育教学变得无足轻重。在农村初中体育教学当中,由于老师的人员数量减少,导致教材中的教学内容无法实现和教学进度没有办法跟上。而缺乏足够的体育老师,就没有办法对每个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时地了解。由于教学观念的陈旧,使得体育老师对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特长爱好没办法给予足够关注,也无法进行合理的体育教学工作,使得学生体育素质逐渐下降,导致老师的教学工作效率降低。3.在体育的教学当中,体育课程安排不恰当。虽然目前各个学校都在积极响应国家的体育课改政策,但是由于受到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忽略了对初中学生的个人身体素质的提升。由于农村学校对体育教育的忽视性教学,体育课程一般一个星期安排两节课时,甚至有的学校只安排一节课时,而且即使是体育课堂时间,也经常发生被别的学科老师占用的现象,这也就间接导致了体育老师的不负责任,使得本来就对体育课程极为珍贵的使用时间变得更少,导致体育教学的工作遭遇到毁灭性的压缩。

二、改进农村初中体育教学的方法

1.初中的体育教学课可采用合作性教学方式。在体育课堂中采用合理的合作教学有助于加强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互助,逐渐提升学生对体育课程的学习兴趣,加强学生对所学体育知识的实践和研究,加深他们的体育技能。例如在学习打篮球的课程中,老师可以让学生分成几个小组,老师首先表演一系列的发球、传球、上篮动作技能,然后让几个的学生轮流进行练习比较,在学生练习和观摩的同时,加深他们对打篮球技能的认知,还有可能会发现一些新的上篮技巧和传球手法。通过一系列的相互练习、相互合作可以使学生的体育技能得到根本性的加强。2.体育教学可以进行分层次教学。初中学生由于处在身体发育差异比较大的年龄段,每个人的身体素质和特长爱好都有所不同,尤其是在性别方面明显突出,男生和女生无论身体素质和生理结构都差异明显。因此老师的体育教学要有针对性的进行,比如女生更喜欢柔性一些的体育活动,体操、跳远等;而男生大多则比较喜欢剧烈运动的活动,打篮球、单双杠等。老师在授课的过程中,除了要因材施教外,还要针对学生之间的兴趣爱好,身体素质,技能特长来分层次的教育学生。老师可以通过学生的差异来设计出针对他们不同的体育课节目,对他们的训练强度也要适当调整,以便于每个学生都能够通过学习体育来实现强身健体,掌握技能,解放思想的重要目标。老师也可以通过一些适当的体育游戏来深化他们对体育技能,对体育知识的认知水平。

总之,初中体育课程重在发掘学生对强化个人体质、解放思想的潜能。初中生由于处在青春发育期,身体和思想正逐渐变得成熟,所以老师不仅要培养他们的文化教育素质,还要培养他们的身体机能素质和心理素质,从而让学生的身心能够得到全面发展,为未来的生活打下有利的基础。

参考文献:

[1]何爱军.对提高初中体育教学有效性的几点看法[J].文理导航(上旬),2011-09-10.

[2]牛加友.丰富初中体育教学设计,提高教学有效性[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1-10-21.

[3]谭职丽.浅析如何提高初中体育课堂教学的有效性[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2,01.

作者:郑芝梅 单位:广西南宁市宾阳县宾州镇第三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