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体育类学生身体现状浅析

时间:2022-11-22 09:34:39

社会体育类学生身体现状浅析

一、体质对高校学生未来的影响

有的高校学生认为,大学期间锻炼对未来影响不大,一个原因是他们认为工作之后还可以锻炼,其次是未来的时间还有很长,单单是大学四年运动打下的基础,不一定能帮助得了几十年后。事实并非这样,大学四年锻炼,对未来影响还是很大。

(一)生活工作压力与身体素质大学生毕业之后,已经没有了大学期间轻松的心情,一方面要面临就业压力,还有收入压力,此外买房、买车压力也时刻影响着毕业之后的学生,如果毕业之后的学生没有在大学期间打下健康的基础,面对这些压力,容易经常引发小感冒之类的问题。而身体较好的学生,适当的压力不仅不会影响他们身体健康,反而还能促进他们更加努力地工作。大学四年适量的锻炼,可以帮助大学生毕业后几年内能承受生活和工作的压力。

(二)毕业后锻炼时间少毕业后大多数人关心的是如何快速致富,很少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了,大多数都是在已经有一定成就和每天都有一定空闲时间的前提下,才继续考虑坚持锻炼。往往在毕业之后的几年来,很少有机会去参加体育运动。大学社会体育帮助学生打造健康的身体,起码毕业好几年内,学生的身体都不怎么影响工作。而在高校期间没很好利用社会体育运动的学生,在毕业之后身体就容易出现小毛病,影响工作。习惯把锻炼时间推迟的学生,往往很少锻炼,即使有时间也懒得去锻炼,大学期间经常参加社会体育的学生,形成了锻炼的习惯,即使出来工作之后,也习惯地找时间去锻炼身体。身体素质对高校学生毕业之后工作影响很大,不少毕业之后的大学生后悔当初在大学期间没有花很多时间在锻炼上。所以,大学生在学校期间,应该经常参加锻炼,社会体育是目前比较适合大学生锻炼身体的方式。

二、社会体育为什么适合大学生锻炼

(一)参加人数众多社会体育是属于大众的运动,例如公园里老人健身。在高校里,社会体育也是适合大部分大学生的参加。在大学里,不少运动影响范围很广,在大学社会体育运动中,各种运动项目都有很多人参加。活动气氛好,参与者积极性高。

(二)减少运动受伤社会体育运动运动量适当、不容易受伤。很少有人在社会体育运动当中出现受伤情况,一个方面是社会体育运动不需要像专业运动员那样整体练习。许多专业的运动员在训练当中容易出现关节受伤或者皮肤擦伤。社会体育不需要专业的训练,纯粹是娱乐和健身,运动程度也比不上比赛的激励。社会体育运动让大学生在健身的同时,减少身体受伤。

(三)促进身体器官组织发展社会体育运动不只训练某一个局部的器官,例如专业举重主要训练手和脚,射击运动主要锻炼手臂和眼睛。社会体育大多数是锻炼身体的全部,促进人体更多器官组织的发展。社会体育有趣味的因素,会让学生把更多时间花在上面,而专业运动员往往长期训练,已经感到麻木。社会体育运动类型丰富,高校学生可以选择性参加,或者可以接触多种类型的运动,陶冶精神情操。

三、结束语

健康是幸福的基础,而健康的生活需要长期利用课余时间锻炼得来的,大多数同学都不怎么愿意参加专门的体育运动,而社会体育运动比较能吸引平时学习繁忙的学生利用自己课余时间去成绩,提高自身身体素质。

作者:王媛媛张艳玲单位:河北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