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当前体育信息化构筑策略的探索

时间:2022-11-15 10:49:50

对当前体育信息化构筑策略的探索

一、推进我国体育信息化建设重要途径

1.我国体育信息化建设贯穿于体育事业的业务主线中我国的体育信息化建设关键在于根据我国体育事业的业务主线展开工作,中心工作内容是不断建设体育应用系统,提升我国体育事业关键领域科学化水平,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国家体育事业的技术路线是将国家体育中重要的业务流需要转变职能,不断实现精简机构,以顺应国家体育行政机构的真正发展要求。所以,作为相关的工作人员必须明确体育信息化的真正目的是在于提升我国体育现代化的进程。目前,我国的体育信息化建设进展缓慢的原因,可以在于无法真正理解体育信息化的实质,忽略体育管理体制改革、体育行政业务流程等。其实,体育信息化建设的实质在于,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优化体育行政管理和服务职能,对体育行政进行全方位的监控,提高体育行政机构工作的透明性、公平性,为全民打造最优质的体育服务。

2.体育信息化建设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原则体育信息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庞大的系统工程,在实际工作中需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充分利用各种优势加强体育应用系统的建设。体育信息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应用系统,具有明显的科学性、高效性。在我国体育信息化建设中,办公设备中各方面的优化系统,已经成为我国体育信息化应用系统的支持技术系统。通过相关的部委信息化建设长期检验,各系统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可行性,所以我们可以在原有的系统基础上进行科学的体育化设计处理。作为体育部门应该了解实际的情况,加强对体育应用系统的开发和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

3.提升我国体育电子政务建设进程目前,我国体育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在于建设体育电子政务,不断优化体育行政机构内部管理系统、决策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等,为我国体育各大机构的信息管理与服务水平提供强大的技术扶持。体育电子政务的重要目标在于实现体育管理部门办公现代化,应用信息技术建立电子化虚拟机关,使政府体育部门之间更加协调合作,加强政府与社会各界之间的信息联系。

4.充分利用信息资源,不断完善中国体育数据中心现阶段,我国体育系统在数据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比较明显,比如:体育统计难以一致、损耗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没有全面整合利用基层单位中的重要数据信息资源;数据库格式与标准不统一,不利于网络化管理的统一开展等。所以相关的工作部门,首先应该打破各部门对信息资源的垄断状况,不断更新信息机制,使信息更具有统一性与正确性,全面整合体育数据信息管理,不断拓展中国体育数据中心规模。其实,不断创新信息服务机制,使公益服务与市场咨询服务更加紧密结合,不断实施全国体育数据资源的共享。

5.不断完善体育信息化政策法规,建立中国体育信息产业联盟现阶段,国家体育技术标准和业务规范还缺欠统一性、规范性,各个单位重复建设信息资源,损耗大量的资源。所以,相关的工作人员应该严格按照国家信息化建设的统一要求,参考国家信息化建设标准,使国家体育总局与体育系统各单位信息化建设保持相协调的工作进程,实现数据采集、存储与使用的同步进行,使电子政务的建设技术更具有统一性。建立中国体育信息产业联盟,加强各体育信息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打造体育信息产业联合体,顺应市场的变幻莫测,增强市场竞争优势。

二、结束语

在新时期背景下,全球的体育事业发展迅速,社会各界对体育信息的需求量日趋增大,质量不断提高。在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新时代,体育信息人才、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配置不断全球化,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体育信息产业面临的竞争环境越来越严峻,需要体育事业各大单位共同努力,才能满足全社会对体育信息的需求。综上所述,可见体育信息化在新时期体育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体育信息化建设是促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顺利举办奥运会的重要前提条件,在我国体育信息化过程中通过不断加强体育事业的业务主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原则、提升我国体育电子政务建设进程、充分利用信息资源从而不断完善中国体育数据中心、不断完善体育信息化政策法规与建立中国体育信息产业联盟等重要途径,不断增强我国竞技体育竞争力,促进我国体育管理体制的改革发展,将我国打造为一个强大的体育强国,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作者:王琳单位:西安工业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