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当前青年成长成才的思考

时间:2022-06-02 06:05:00

对当前青年成长成才的思考

人才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决定因素,人才的后备力量主要是青年。同时,随着我局经营生产规模迅速扩展,每年招收200多名大中专毕业生,大多数在企业经营生产和技术管理中担当重要角色。如何让青年健康成长、快速成才,是企业实现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结合近两年参加人力资源调研的体会,我对青年员工的培养谈一些思考。

青年员工普遍存在一些缺点。一是急功近利,有浮躁的心态。成功欲望很强,有不切实际的期望;但对自己在一个行业、领域成长成才过程缺乏清醒的认识和详细的构想,存在盲目比较的现象。今年在某大学招聘面试时,一位学水工的研究生,在我面前瓣着手指数达到一定职位的年限,但没有询问人家成功路上的努力与付出。二是自我为中心,沟通能力较弱。现在青年多为独生子女,团队合作意识相对差,对工作中的困难和艰辛认识不足,欠缺务实的苦干精神。三是眼高手低,轻视基础性工作能力的培养,有的不太乐意下班组实习。对基础性的计算和设计、填报业务单等基本工作,很多都是粗心对待。有的员工对问题的背景、怎样解决问题和工作流程知之甚少。

因此,对青年员工的培养一是以职业生涯设计为基本形式,推进人才差异化培养。对35岁以下员工进行人才素质测评,测评其职业兴趣、职业能力、职业价值观等,为个人职业生涯设计提供个性化的参考。一个人性格特征和从业素质,与他适合专业领域还是管理领域关联性很大。以素质信息来设计发展通道,是让员工快乐工作、工作快乐的基础。二是主张务实、能解决实际问题、为企业创造价值的人才培养方向。招聘时看文凭,工作后看业绩,低文凭的岗薪和岗位完全可以凭实绩后来居上。三是做到将合适的人用到合适的岗位上去。对新员工首先是按专业学有所用,一两年后是用人所长。对想干事的给予好机会,会干事的赋予好岗位,干成事的落实好待遇。四是关注关键岗位人员的培养教育。一些项目部的部门主管进入后备人选的视线后,对主动性缺乏、管理能力跟不上、缺乏诚信、自律性差等的人员,要加强素质培养和职业道德修养;对其中的优秀者,要加快培养他走向高一级岗位的能力和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