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对当地经济的影响

时间:2022-06-05 11:29:47

文化旅游对当地经济的影响

幅员辽阔的中华大地,孕育了不同的民俗文化。不同的民族有着不同的民俗风情,其中达斡尔族是我国比较具有特色的少数民族,这里的人民能歌善舞,人民非常热情,这里的风景也非常优美,每年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达斡尔族文化旅游对当地的经济有着较大的影响,这里的风景体现了少数民族特有的风貌,同时,丰富的体育活动也给人一种特有的艺术享受。

1具备旅游资源特征的达斡尔民俗风情

达斡尔民族有着上百年的历史,这里的民俗风情非常有特殊,当地的居民能歌善舞,舞蹈有着较强的观赏性,很多艺术家还对达斡尔族舞蹈进行了研究。这里的交通工具也比较有特色,比如大轮车,虽然尺寸比较大,但是却非常灵活,可以载运重量较大的物体,行走在沟壑草泽中非常敏捷,而且载运非常稳,不会产生较大的颠簸,这里的人民还给它起了非常形象的名字叫“早上飞”。达斡尔族的人民非常热爱运动,这里也经常举办体育活动,很多体育项目都具有趣味性,其中“贝阔”是人民最喜爱的户外运动之一,其属于球类运行,打法类似与国外的曲棍球,有着较强的观赏性,这种比赛可以在夜间进行,在空心木球中塞满松明,并将其点燃,在打球的过程中,会在赛场上画出红色的线条,在比赛中红色的火线仿佛划过了整个天空,场面非常壮观。达斡尔族的民歌比较高亢,其中扎恩达勒是当地人民比较喜爱的民歌类型,这种民歌的歌词内容比较丰富,主要是对劳动场景的描述,是当地居民在劳动的过程中,创作出来的唱歌形式,表达了人们乐观向上的精神,也表达了人民对美化生活的向外。达斡尔族人在狩猎、务农时都可以随意填词歌唱,这种方式不仅能娱乐大众,还能借此传授生产知识。思亲歌、摇篮曲、四季歌、打趣歌等歌唱美好生活的歌曲也被一代代人传唱至今,而情歌的内容更是曲折生动,引人入迷。达斡尔族的面食也是极具特色的。早些时候,达斡尔族虽是以糜子、荞麦为主要食粮,却能在做法上创出许多新的花样来。被达斡尔族称为“敖斯莫”,的樱子米是将糜子坪熟,炕干后再碾制而成的,粒大、色黄。在蒸饭时还要放上许多芸豆,然后泡鲜奶、酸奶或娜鱼汤食用。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有时还直接用牛奶熬樱子米粥吃,唇齿留香。糜子也可以直接碾成颜色发白的子米,达斡尔称之为“西吉莫”。“西吉莫”有种特殊的吃法,是在下犊乳牛头三天产奶时,用其奶水拌“西吉莫”,做成“互热勒拉勒”食用,吃这种奶粥时,还要请左邻右舍前来品尝,共同享用。腊月初八这一天,达斡尔族有吃“互热勒拉勒”的风俗。达斡尔族民俗风情,是良好的人文旅游资源,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和文化底蕴,在开发的过程中,要最大限度的利用这些资源,避免资源的浪费。

2对现有的文物古迹和自然景观、人文景观进行利用和开发,促进地区旅游经济的发展

梅里斯达斡尔族区疆域辽阔,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如民风自然淳朴、风景独特的黄花岛;号称龙江达族第一村的哈拉新村和达族历史文化展览馆;青年林场——部级森林公园;敖包会、达斡尔族传统民居等等,这些在开发利用之下都可以变成旅游产品。经过统一规划,有序开发之后,这将成为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人们带去财富。1986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哈拉古城(宋代金兀术点将台),如果可以利用相关技术将遗址修复原貌,再借此建成梅里斯区最大的商贸中心,同时与哈拉新村一起进行统筹规划,就可以形成一个大的旅游市场。

3要确定五项原则,促进达斡尔族文化旅游带动经济发展

(1)在发展达斡尔文化旅游项目时,要坚持民族特色旅游。不管是哪一种旅游资源,如果没有了自己的特色,就会缺乏活力。没有了文化做底蕴,就会缺乏生命力,因此,在开发景点这个问题上,必须首先考虑到这一点。(2)在开发与发展时,要坚持市场原则。旅游产品开发需要面向市场,只有得到旅游者的认可的产品,才算得上是合格产品。开发时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所以,相关工作人员一定要做好市场调查工作,要掌握人们对旅游资源的需要以及旅游环境的要求,这样才能促进旅游资源的发展。(3)要做到保护与开发并举,合理利用各类的资源,保持生态平衡,为子孙后代造福。达斡尔族有着丰富的物质资源,在开发的过程中,不能对周围环境造成破坏,一定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这样才能促进生态环境与经济的共同发展。(4)还要坚持科技进步的原则。要搞好旅游设施建设。尽量选择方便快捷的高科技产品,增强创新能力,自主创造精品,占领优势,开拓市场。应用先进的科技技术,可以提高旅游开发项目的质量。(5)开发旅游项目要坚持依法管理的原则。在发展旅游行业时,要遵循旅游管理的法规与制度,这样可以保证旅游行业的健康发展。旅游文化是旅游行业的主要竞争力,在开发的过程中,要努力提升当地的旅游生产力,还要体现出当地特色文化,这样才能使旅游产品更加有生命力。

4结语

二十一世纪的旅游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生态旅游、科技旅游和文化旅游将成为旅游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因此,旅游文化产品必须向着规模化、产业化的方向不断发展。达斡尔族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事业,可以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在开发旅游项目时,要对旅游产品结构进行不断的完善,这样才能创造出旅游文化精品,对达斡尔民族的传统文化进行很好的传承。要以当地的特色文化为基础,开发更多的旅游项目,吸引更多游客,以此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和文化的繁荣。

作者:朱雪峰 张新 单位:齐齐哈尔大学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