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语言艺术应用

时间:2022-07-19 11:18:41

体育课语言艺术应用

体育课作为综合艺术学科,要求教师必须具有渊博知识。它牵涉到音乐、美学、力学、理学、伦理学、思维科学、交际学、逻辑学、生理学、医学、营养学、语言学等多方面的知识架构。在基础教育阶段,这些知识的综合运用比较广泛,尤显突出。为了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采用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幽默、风趣的语言进行教学,堪称体育课堂上教师的语言艺术。在教研员工作岗位多年,听评课中发现:有些学校的体育课堂,缺少生机,学生毫无兴趣,有些体育教师在课堂上安排自由活动——俗称放羊,这样的体育课达不到素质教要求,完不成教学任务,这直接影响到体育课堂教学的教学效果。这虽有有学生方的原因,而更主要的是教师方面的原因。学生对这种毫无感染力体育课,反反复复,早已厌倦。虽是一个很简单的动作,教师也要教授多遍,学生才能勉强接受。因此,体育课堂中教师的语言艺术显得尤为重要。

一、语言艺术的作用

从心理学角度,把推动学生学习的内部动力,称之为学习动机。这种内部动力应该是学生“我要学”的学习需求所引发的。课堂上,教师必须把学生的学习动机激发出来,加强学生的学习动机强度,这样才能达到学生我要学的学习动机,才能达到课堂教学的最高效率;如果教师的语言普通平淡,没有艺术性、情感性和行为化,学生课堂上就会任其自我、无的放矢,这种本能的学习动机会持续很短,并且会产生负面作用。教学中,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是靠教师的语言艺术吸引而产生的。学生学习的本能和核心在于学生自身的学习动机。而提高学生学习动机的核心,在于教师在语言上的吸引、诱导和导向作用。我们只有把学生本能的学习动机开发出来,把学生的学习动机,本能的转化为更高层的主动学习、“自我”学习,那么学生在任何时候学习都会收到良好效果。因此,体育教师的课堂语言在课堂教学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语言艺术的要求

1、纯朴明了。教师的语言要有风格,纯朴明了是教师语言表达的一种方式,更是语言表达的一种风格。这体现在:朴实的话语、丰富得体、自然大方、简单明了、语速适中、立意创新。

2、变序创新。教师的工作是复杂动态创新的,所以要求教师在语言表达上必须具有创新性。教师必须真实有效地对学生进行指点和启迪,必须依据学生的心理、年龄特点安排设计语言表达的顺序先后,让学生欣然接受。

3、反复强调。在教学中,关键问题教师必须反复强调提醒强调。学生在上体育课时学习动机主要体现在“玩”上,这就需要教师反复多次地提醒、矫正、督促,引起学生的注意力,加深学生理解和掌握。

三、语言的艺术技巧

1、声调变化。课堂上,教师的语言表达,除了要丰富、自然外,还有一个语音语调的变化。如果教师的表达能力较差、呆板,没有变化,学生就会觉得教师说话没有水平,这就直接降低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的语言要有抑扬顿挫,声调变化。让学生觉得真挚、恳切、生动愿意接受。

2、语速变化。教师的课堂语言要做到语速适中,语言流畅自如,有自己的表达特点和风格,要把握好快慢、重轻、停顿等等。

3、语态变化。语态变化在体育课中非常重要。教师的语言要做到大方高雅、入理入情、和谐自然、动情动听、入化传神、富有感染力。但体育教师仅仅依靠口齿伶俐还不够。在体育教学中,教师还要把肢体语言、心理语言与生动明了、准确自然、恰到好处地语言表达结合起来,这样才能赢得学生的喜爱和欢迎。因此,教师的语言要准确,有艺术魅力。

4、风趣幽默。幽默(hunour)是外来词,意识是语言、动作有趣,招惹人笑。从语言艺术方面来看,教师要有健康的心理品质。教师高品位的语言表达能力,其影响力不仅仅是博人一笑,还会使人获得精神快感,加深记忆,活跃教学气氛,保持良好师生关系。因此,教师要善于运用幽默语言。语言是人人不可缺少的交际工具,在现代社会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从猿古人到人类,中华民族经历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使语言得到了充分完善和升华,并且固定为普通话。语言的固定化,使人与人之间沟通更加和谐,情感得到升华。

教师的语言是一门学问,教师必须修整、简练自己上课时的语言。教师在教学中,必须有自己的语言表达风格、语言的特点、特性,并且了解学生心理想法。恰到好处地得运用教学语言,会让学生容易理解掌握教学内容,并且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然而,现在很多体育教师忽略了课堂语言的艺术性,一节课下来,自己累得够呛,却收不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因此,体育教师课堂语言的灵活运用,是至关重要的。教师语言会直接影响到你的教学任务、教学效果的完成。直接影响到课堂纪律和学习效果。所以,我们必须重视教师教学语言的合理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