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的育人效果思索

时间:2022-08-14 11:28:00

学校体育的育人效果思索

关键词:体育教学;育人功能;道德培养

摘要:学校体育是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对学生实施全面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树立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终身体育”理念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一、学校体育能够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体育中渗透着大量美育因素,学生在体育教学和体育活动过程中可以从多方面感受和意识到美的现象:从身体角度出发,可以意识到身体的线条美、匀称美、姿势美、健康美、肤色美等;从运动角度出发,可以感受和意识到形态美、跃动美、韵律美、和谐美、敏捷美、柔韧美、力量美等;从行为角度出发,可以感受和意识到协作美、结构美、道德美、忍耐美、机智美等。更重要的是,运动者在运动中可以在身体和精神上得到满足和充实,感受到享受美。学校体育对美的教育是有意识的、潜移默化的。体育教师通过自己在现实生活中所获的美的感受和对美的判断、评价能力,通过学校体育教学,以言传身教的方式传授给学生。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优美的语言、高雅的举止、朴实的生活、整洁的衣着、优良的作风、轻松优美的示范动作给学生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使学生接受美的教育。同时,教师结合体育教学内容给学生讲授一些相关的美学知识,对学生进行美育教育,鼓励学生在运动中尝试美的内在体验和自觉的审美意识,并将内心体验的美和外形观察的美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目前,世界各国的学校教育都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在学校体育教学中纷纷从这一观念出发,从不同角度将美育列入到学校体育的目的和任务中。芬兰学者明确指出,体育可以为美育提供可能性;新西兰学者提出,学校体育目的之一就是“帮助学生能轻快、优美地进行运动”;前苏联学者明确提出,学校教育要培养学生“正确的身体姿势,外表整洁、举止端庄”,并强调“不懂得协调发展的肌体和健康,就不能理解人的内在美”,充分强调身体发展在美学方面的重要性;英国学校体育的目标中也列有“美的理解”的相关内容。

总之,越来越多的国家愈来愈重视利用体育中的美育因素来培养学生理解美、欣赏美、表现美的能力。

二、学校体育能够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

学校体育是一种行为教育,通过体育教育能卓有成效的教育人,这是已被实践多次证明了的事实。学校体育在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方面有着独特的学科优势,是其他学科所无法企及的。教师通过体育教学中的各种行为表现来培养学生的组织性、纪律性和集体主义品质。在体育教学和体育活动中,教师通过各种强度的运动训练鼓励学生克服困难、拼搏进取,这对培养学生勇敢果断、坚韧顽强的意志品质十分有益。在训练过程中,教师针对学生的实际表现,及时对学生进行教育,学生迅速加以改正,其教学效果比其他学科更为直接,更容易表现出来。另外,体育具有通过各种活动培养一个人的优秀品质和优良道德作风的功能,这种特殊功能也是其他学科和活动所无法代替的。学生在从事体育活动尤其是参加运动竞赛时,情绪往往容易兴奋,其潜在的不良品质和思想作风最易真实地表现出来。裁判员可以利用竞赛规则有效地教育学生改变不良行为,由于这种教育过程是在极为自然、生动活泼的活动中进行的,所以一般都会收到较好的效果。

除此之外,运动场上激烈的竞争不仅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道德和顽强的意志品质,还可以培养学生遵守纪律、服从裁判、礼貌待人、顾全大局等良好作风,对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起着积极的作用。因此,许多国家在制订学校体育目标时,都强调要重视和发挥学校体育的教育作用,对学生进行道德品质教育。

三、学校体育能够树立学生终身体育的理念

体育运动属于高尚的文化活动之一,对体育有没有兴趣和爱好是衡量一个人文化素养程度高下的重要标志之一。养成对体育的兴趣和爱好可以丰富人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对人的身心健康甚有裨益。学校体育是社会体育的基础,学生在学校受到的体育教育将会延续到社会。

当前,随着社会的发展,体育运动和体育健身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已成为多数人休闲娱乐的首选。这一转变对学校体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教师不仅要在学校体育课上教导学生学习和掌握一些体育基础知识、技术和技能,还要要求学生更好地掌握锻炼身体的理论和方法,培养学生具有参加终身体育运动的能力和正确的态度。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在制订学校体育目标时都对学校体育提出这样的要求。前苏联学者提出,要“培养学生具有独立进行体育锻炼的技能和习惯”;英国学者提出,“养成用积极、快乐的态度度过余暇”;日本学者提出,“培养和树立学生一生能够继续参加运动时间的能力和态度”。我国在制订学校体育目标和任务时也提出了终身受益的问题。这就给我们的学校体育教育提出了新的课题:就是要强调对学生体育兴趣的培养、激发他们的参与意识,树立终身锻炼身体的理念。

四、学校体育能够树立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体育运动的特点决定了学校体育的教学方式和活动方式必然是集体参与。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无论是体育课,还是课外体育活动,多采用集体活动的形式或者比赛的方法来组织学生进行活动,这种活动方式无疑增加了学生之间的直接接触和交流。他们在体育学习和参加体育活动的过程中,相互之间具有依赖性、牵制性和影响性。学校体育的诸多方面蕴含着竞争因素,体育课中的教学比赛和对抗练习,课余时间班级和校级之间各种形式的对抗赛、邀请赛、达标赛、选拔赛、全校性的运动会等,都为学生投入竞争提供了机会。一方面,体育比赛反映了青少年学生乐于参与竞争的心理要求,是他们参与体育活动最喜闻乐见、最易于接受的一种形式;另一方面,体育比赛的效应在于以运动竞争为媒介,不仅能够提高学生参与体育的兴趣、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推动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而且,必将在学生中产生一种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他们对所代表的群体的集体感,从而起到体育比赛部分学生直接参加,多数或全体学生间接参与,激发学生集体荣誉感的作用。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学校体育凭借它独特的学科特点和学科优势,在教书育人、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过程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随着社会的发展,学校教育对学校体育提出更高的要求,学校体育也不断地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我们要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充分挖掘学校体育的学科优势,积极优化教学环境、教育方法和教学手段,使学校体育在未来育人教育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