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中非智力因素分析论文

时间:2022-02-12 08:47:00

体育教学中非智力因素分析论文

一、非智力因素的概念及其对教学的影响

(一)非智力因素的概念

燕国材教授把非智力因素划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为广义的非智力因素;第二层次为狭义的非智力因素;第三层次为具体的非智力因素。本文在以下的论述中采用狭义的非智力因素定义。

(二)非智力因素对体育教学的影响

1.动机。动机是由于需要推动人去行动,以达到一定目的的内在动力。主要的需要有:健康的需要;娱乐的需要;表现自我价值与创造性活动的需要;提高运动技术水平的需要;丰富体育文化知志的需要。体育教学能否满足学生的不同需要,是能否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的关键。

2.兴趣。兴趣是积极探究某种事物的心理倾向,是非智力因素中最活跃的因素。学生体育学习的兴趣一旦被激发,就会以惊人的毅力专心致志地去实现目标。

3.情感。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能否满足自己需要而产生的一定态度的体验。情感是非智力因素中最富有感染力的因素。学生在体育学习中总是伴有主观的情感,而情感又是在认志过程中发生的。因此,情感过程和认志过程是相辅相成的。

4.意志。意志是人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而自觉调节行为与克服困难的一种心理过程。在体育教学中,学生不仅需要克服学习所遇到的困难,而且还要克服气候与环境等种种不利因素的干扰。

二、体育教学中培养非智力因素的途径

(一)启动兴趣

兴趣是每个人对事物所持的选择态度,它是属于感情和情绪的状态,兴趣是产生动机的源泉,二者关系密切,互为因果。在体育教学中,体育教师应该善于利用学生对体育活动的直接兴趣,启发学生积极学习一些他们认为枯燥无味的教材。

(二)明确学习动机

1.明确目的激励学习动机。教师应对学生进行目的性教育,让学生在身体练习中,了解体育的知志、技能和锻炼身体的方法。学习运动技术,对广大学生来说不是最终目的。而让学生运用所学的知志和技能来增强体质,以丰富锻炼身体的手段,促进更科学地锻炼身体,确立终身体育的思想才是目的。

2.以体育锻炼促进人体美来培养学习动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对于青少年,可以利用他们的这种心理,通过体育教学活动,让他们明确体育是富有多种技术的健美运动,积极参加锻炼,强身健体。

3.运用游戏法和比赛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通过体育比赛,做游戏可以培养学生对自己行为的责任感,集体主义精神和组织纪律性,使他们在活动中去认志一个人作为集体的一员的责任和义务,触发他们的学习欲望。

(三)激发情感

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应重视观察学生在教学中的情感变化,适时调节、控制、及时地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加以拧制。激发学生情感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增进师生之间的情感教育。教师要以情感人,寓情于教,产生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

(四)意志的培养

首先,应激发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长跑是一项不太受青少年学生欢迎的运动,因此,在上课之前,要先作好思想动员,并介绍长跑的重要作用,以及在练习的过程中会出现的问题。再通过一些科学的体能训练安排,使学生得到合理的锻炼,并且在测试时使学生明确“耐久跑”测试既是对耐久跑能力的测验,又是对学生坚强意志的测试。通过这样教学,使学生明确耐久跑练习的目的,从而提高了练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使学生的意志品质得到了锻炼。其次,应培养学生善于克服困难的能力。培养意志品质的中心环节是克服困难,在教学中,一方面要有严格的要求,要通过艰苦的磨练来培养坚强的意志;另一方面又不能脱离学生实际水平,要考虑学生的基础状态,合理安排教学程序,分解难点,逐步引导。

三、结语

体育教学是一个使学生身心主动参与的过程,学生参与的程度取决其思想、情感、意志的投人程度。为此,应多方着手,感情投入,激发学生对体育兴趣的深刻性和稳定性,挖掘体育兴趣潜能,开拓课外体育生活空间。教师要重视通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方法、学生本身的学习过程、课外活动、团队活动、教师本人的性格和作风培养学生健康的人格。

参考文献:

[1]刘熄.论体育教学中的审美教育[J].安徽体育科技,1997,(1).

[2]杨明.浅谈课堂心理气氛对教学过程的影响[J].沈阳体育学院学报,2001,(1).

摘要:个体之间的智商水平差异不大,而真正有差异的是非智力因素。因此,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关系到个体的健康成长和成才,从需要、动机、兴趣等着手,对在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的非智力因素进行探索。

关键词:体育教学;非智力因素;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