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中激励教学法研究论文

时间:2022-09-10 02:57:00

体育教学中激励教学法研究论文

“激励”教学法,就是教师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运用各种有效手段,激发、鼓励学生的进取精神、竞争精神和创造精神,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使其思想行为朝着教师所期望的方向发展的方法。它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鼓励学生较快理解问题的真谛,掌握解决问题的关键,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它体现了“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的教学原则,是教学中的一种艺术。本文就在体育教学中“激励”时应遵循的原则和“激励”的类型作些探讨。

一、“激励”的原则

1.激发性原则

“激励”一定要激到点子上,即通过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燃起学生的思维之花,找到问题的实质,启发学生醒悟,虽然只有一言半语,却是一针见血,达到开发学生思维的最佳效果。

2.简明性原则

“激励”要抓住关键,找到问题的要害,要贴近生活,要通俗易懂,如果过于隐晦,学生就会理解不透,“激励”过频、过长也会引起学生的逆反心理,因而一定要适度。

3.及时性原则

当学生遇到疑难问题而“卡壳”出现思路阻塞时,老师要进行画龙点睛式的“激励”,及时疏导,使学生茅塞顿开,使问题化难为易。也就是说,“激励”要激在学生思维断裂之处,有助于学生头脑开窍,思路接通,推动思维的延伸,以利于技术和动作的学习。

二、激励的类型

激励,是体育教师的一门教学艺术。注重这门教学艺术的修养的提高,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把体育课上得生动、活泼、有实效。体育教学中常用的激励方式有以下八种:

1.交流式激励、宽容式激励

学生是有感情需要的,从上第一堂体育课开始,他们就需要从教师那里得到尊重、友爱、温暖、情谊和教诲。当这种情感得到满足后,他们便会以更大的激情上好体育课。这种情感建立在师生情感交流的基础上。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感情交流包括情感和信息两个方面,感情和信息融通了,可以增强师生之间的相互信任和了解,以达到师生的和谐相处。

另外,课堂上师生之间产生摩擦是常有的现象。遇到这种情况,首先,教师要容人之短,不抱成见。教师的宽容是育人的前提,是妥善解决矛盾、融洽师生关系的基础。其次,教师对学生要热情教诲,以情感人。例如:在迎面接力的教学中,某个学生不小心掉了棒,正确的方法应该是鼓励学生捡起接力棒继续练习,切忌指责学生。否则会破坏师生关系,影响教学。让学生学会尊重、宽容,以达到培养其容纳他人、容纳社会的积极心态,热爱社会、热爱生活。

2.勉励式激励、欣赏式激励

这是体育教师经常运用的教育手段之一。现代管理学研究的结果表明,以勉励、赞赏的语气进行教学,可以充分利用人的自信心、自尊心和成就感,使其潜在的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生硬的命令,一开始就剥夺了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降低了他们的活动热情。如教师布置学生跳高:“你们必须给我跳过去,跳不过去的要受罚!”学生听了心里不舒服,带着顾虑练习,效果肯定不会好。如果换成勉励式布置:“同学们要大胆地练习,跳不过去没关系,我相信你们有这个能力。”或者发现他们那怕只有一点进步,你都应该用欣赏的口吻说:“比上一次有进步。”老师应注意发现学生的优点、成绩,并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这将对促进学生各方面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同学们听了不但乐意去练习,而且练习时没有心理负担,练习的效果肯定比前者要好。勉励学生勇敢的迎接困难,以达到培养其勇敢品质的目的。

3.参与式激励

行为科学研究的结果表明,参与管理、参与决策,是个人自我价值实现的需要,是精神方面的一种高层次的需求。从这一原理出发,教师在备课过程中就要了解学生的要求,收集学生的建议,让学生献计献策,让学生参与备课。例如:滚翻类的游戏,让学生自己讨论垫子的摆放位置、行进的路线等,充分发挥同学们的想象能力。这样备出来的课,就能激发学生的参与欲望。要从实际出发,集思广益,这样,教师教得灵活自在,学生学得开心实在。

4.期待式激励

在体育教学中,表现特别好的学生,最大的期待莫过于得到教师恰如其分地评价和鼓励。某些有过失的学生,最害怕的莫过于受到教师的挖苦和冷遇。遇到上述情况,正确的做法应是:该表扬的,就实事求是地给予表扬,并提出新的期待,鼓励其向更高的目标迈进;有过失的,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导其补缺改过。例如:在力量练习的教学中,要适时的给予其期待,以激发学生向着更高的目标努力,切忌冷嘲热讽。让学生有所追求,以达到培养其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意志品质。

5.影响式、榜样式激励

影响式激励主要表观在教师自身的模范作用上。课堂上,教师懒懒散散,学生就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教师要严于律己,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学生就会模仿老师,严格要求自己。教师的表率行为,具有很大的感召力。能对学生产生有力的感情激励作用。让学生严格要求自己,以达到培养其追求完美、严于律己生活作风。

在体育教学中,某些学生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希望得到教师的关心和帮助,在这个时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例如:列举奥运冠军们在比赛场上的拼搏精神,激励学生学习的热情,迎接挑战,以达到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

这种方式就要求教师,在平常的教学中严格要求自己,加强个人自身修养,同时还要加强锻炼,不断提高自身体育素质。只有不断的提高,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

6.竞争式激励

通过争取优胜的各种形式,来激励学生的积极性。争强好胜之心,人皆有之。竞争能强化学生求胜心理,使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为此,在体育课中可以经常组织开展一些适当的比赛来吸引学生,并在活动中引导培养他们的竞争意识。鼓励他们取得优异成绩。例如:在队列比赛之前,我在班里作了动员,告诉同学们班级就是我们的家,我们每个同学都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影响着班级的形象;班级的形象是我们大家精神风貌的一种反映,如果我们班在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中都能取得优异成绩,那么我们每个同学就会以自己是集体的一员而感到自豪和骄傲。因此,这次队列比赛,希望大家能认真准备,积极训练,争取夺第一。结果,我所教的这个班以整齐的服装,饱满的精神,稳健的步伐勇夺桂冠,这正是学生竞争意识的良好表现。

7.目标式激励

教师根据学生的基础,提出经过努力,可达到的更高的目标,激励学生的积极性。学生往往为达到一定的目标而奋发学习,这直接影响到他们的行为方向、强度和效果,具有重要的激励意义。我院组织足球队准备参加省大学生足球联赛,而这批队员平常比较自由散漫。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观察,我觉得他们非常热爱足球。针对这种情况,我及时找他们谈心,心平气和地分析其优点、不足,帮他们确定训练目标。结果这批队员在训练中的一些不良习惯慢慢地改掉了,训练的劲头越来越足,最终在大学生足球联赛中荣获亚军。由此可见,科学的目标激励对学生会起到意想不到的促进作用。但是运用这种方法,首先要确立科学的切实可行的目标。目标过高则会让学生失去信心,过低则会失去激励作用。

8.兴趣式激励

根据学生求新、求趣的心理特点,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促使其主动学习。学习兴趣是学习动机的主要心理成分,它是推动学生去探求知识并带有情绪体验色彩的意向。随着这种情绪体验的深化,会进一步产生学习需要,产生强烈的求知欲。启动学生开展积极的思维活动,促使他们的智力活动处于兴奋状态,从而提高学习的效率和效果。

总之,“激励”艺术是教师的一项创造性劳动。“激励式”教学指导法,必须努力钻研教材,领悟教材,抓住重点、难点,研究学生生理、心理的特点,然后精心设计“激励”的方法,以取得最佳体育及健康效果。必须注意的是,“激励”毕竟是一种辅助手段,不能完全代替正常的讲授。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我们还必须根据班级、学生的不同情况,选择恰当的“激励”方式方法,以达到最佳的教学训练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