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家庭作业设计思考

时间:2022-03-16 10:33:37

小学数学家庭作业设计思考

摘要:家庭作业是学生巩固课堂知识、提高算数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同时也是用来衡量学生对课堂知识掌握程度的重要参考。学生完成家庭作业的质量反映了他们在课堂上吸收知识的程度,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依赖于家庭作业质量的提高。鉴于此,本文首先分析了家庭作业对教学质量有积极影响的原因,其次提出了几种提高家庭作业质量的策略,最后通过实际案例得出设计合理的家庭作业对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性。

关键词:小学数学;家庭作业;作业设计

传统的教育理念是:教师是课堂的主体,学生只能按照教师的要求进行背诵或抄写,最终达成新课标的考试要求。但现在的教育理念是把学生作为课堂主体,鼓励学生自发地探求知识,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激发其学习兴趣。因此,家庭作业变得更为关键。家庭作业是学生理解、掌握所学知识的重要途径[1]。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合理设计家庭作业。

一、家庭作业设计应该具有灵活性的特点

在新的教学理念下,课堂教学变得更加灵活,与此同时,家庭作业的设计也要更具灵活性[2]。灵活性是家庭作业布置中最基础的原理,它主要针对作业的制订过程,使家庭作业本身具有适应性,要求家庭作业的制订“量力而行,留有余地”。而家庭作业的执行,则必须严格准确,要“尽力而为,不留余地”。在现有的教材中,每一章节后均有一些课后练习题,如何将传统的练习题变成灵活性的家庭作业呢?答案是修改原题参数,改变作业形式。例如,在教学完“加减乘除”后,教师可以设置一个规则,让学生从数字0~9中,任意选取3个不重复的数,通过“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来得到数字11。这既锻炼了学生的运算能力,又增加了家庭作业的趣味性。再如,在教学完“各种金额的人民币”后,教师可以带领学生玩换钱游戏:一张10元的可以换几张5元的、几张1元的?一张100元可以换几张50元和几张20元的?灵活的家庭作业设计既能巩固学生的课堂知识,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家庭作业设计应该具有趣味性的特点

学生的家庭作业应具有一定的趣味性,小学生年龄小,缺乏准确的判断能力,往往会喜欢自己感兴趣的事物,所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可以帮助学生更积极主动地学习。纵观中国古今,有成就的人的技术水平和人文交际能力均较高,这些与其有浓厚的工作兴趣密不可分。著名生物学家达尔文曾写到自己对性格的认知,达尔文沉浸在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中,并能够解决和处理各类复杂的事物。达尔文小时候的学习成绩相对较差,学习能力也较为平庸,但是达尔文酷爱自然,对动植物有着浓厚的兴趣,同时,达尔文也非常喜欢收集一些野外的植物制成标本。因为喜欢这些小动物,喜欢这些内容,达尔文的卧室成为一个小型的博物馆,这些爱好为其未来成为著名的生物学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其一生的成功拉开了序幕。达尔文为人类和世界的文明建设贡献了巨大的力量。达尔文的案例也可以应用在家庭作业的布置中。例如,在教学完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后,教师可以布置“图形画画”的家庭作业,让学生计算正确后,把对应的图形画在空白处。当计算题都做完后,多个图形都出现在图上,学生会发现原来是一朵小花,这样学生肯定能体会到更多的快乐。把童真童趣的游戏和加减乘除相结合,既营造了轻松愉快的氛围,又锻炼了学生的计算能力。

三、家庭作业设计应该具有创新性的特点

以前的家庭作业,学生感到非常枯燥无味,因此教师要懂得创新,设计有新内容、新形式的家庭作业。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技术的不断发展,生产力越来越先进,这些解放了人们的双手,实现了社会的快速发展。不同民族发展的速度有快有慢,发展的阶段有先有后,发展的水平有高有低,究其原因,民族创新能力的水平是主要因素之一[3]。在创新型的家庭作业设计中,学生学得高兴,教师也能达到教学目的。例如,在教学完“正方体”后,教师可以这样设计家庭作业:找一找生活中哪些物品是正方体?正方体都有什么样的特点?正方体有几个面,几个角,几条边?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

四、家庭作业设计应该具有探索性的特点

探索性的家庭作业是提高教学质量较为关键的一环,根据以往的数学教学经验,具有探索性特点的作业往往更能够抓住学生的好奇心。探索性作业的本质在于引导学生对未知的事物和规律进行详细分析,属于小学数学教学中的重要内容,其一方面可以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数学概念,另一方面也会加深学生对知识的了解,培养其各种思维能力[4]。在整个过程中,学生会积极主动地寻找答案,从而加深对所学知识的印象。例如,为了锻炼学生的观察能力,在教学完“对称图形”后,教师可以让学生在家观察电扇的叶子、闹钟等图形,然后提问:这些图形有什么特点?他们的共同之处是什么?此外,教师还可以布置做实验的作业。例如,当教学完“物体体积”后,教师可以布置作业:用一个体积刻度管,如何测量一个水杯的体积?因为体积刻度管上,标有准确的体积数,所以拿过来一个装满水的杯子,然后把水倒到刻度管中,观察刻度就能得出杯子的体积了。

五、家庭作业设计应该具有贴近生活的特点

数学知识源于生活的常识,与生活息息相关。没有生活原型或者现象,数学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换而言之,生活中的所有点滴小事或者发生过的事都有可能是数学公式的提供者和原型。而数学家们通过算数手段的加工,将其精简为数学公式。所以说数学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我们布置家庭作业的目的应该着眼于如何让数学知识应用在生活中,用来解决生活问题[5]。例如,小华周日去动物园参观,笼子里面有猴子、斑马等动物,我们可以让学生数一数猴子有多少只,斑马有多少匹,以及最终的总数是多少。花池中有五颜六色的鲜花,它们整齐地排列在花池中,我们也可以让学生算一算总共有多少枝花,这样我们就把枯燥的算术题变成了趣味的生活题。

总而言之,家庭作业是巩固学生的课堂知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参数,设计合适的家庭作业对提升教学质量非常重要。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把枯燥无味的家庭作业变为有趣的课后练习,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参考文献]

[1]李春玲.探究“互联网+”背景下的小学数学作业创新设计[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9,16(10):157.

[2]张云芹.生活化作业设计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9(35):146-147.

[3]刘小会.小学数学创意家庭作业的探索[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9(15):73.

[4]刘建玲.小学数学家庭作业生活化[C].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中心.2019年“互联网环境下的基础教育改革与创新”研讨会论文集.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中心: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中心,2019:195-196.

[5]李美智.基于问题解决的小学数学家庭作业设计[J].课程教育研究,2019(15):150.

作者:王玉霞 单位:甘肃省民勤县西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