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核心素养培养策略

时间:2022-10-07 10:11:47

小学数学教学核心素养培养策略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理念的不断发展,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已经成为小学数学教学的宏观指导思想。基于核心素养理论,提出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策略,以期为小学数学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些许借鉴。

【关键词】小学数学;素质教育;核心素养

随着教育体制的全面深化改革,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难以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和综合素养的弊端日益明显,现有小学数学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就目前而言,素质教育更重视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能够促进学生思维、意识、能力的全面发展,因而,小学数学教学需调整现有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进一步向素质教育转变,以期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达到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目的。

一、小学数学核心素养概述

核心素养是在社会发展的环境下,学生为了实现终身发展而必备的能力和素养。当前,我国对于核心素养的研究正处于起步阶段,核心素养的定义还没有达成共识。但根据现有的理论成果,核心素养主要包含文化基础、自主发展和社会参与三个方面。其中,文化基础,主要指培养学生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自主发展,主要指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实现学生的健康生活;社会参与,主要指培养学生敢于担当的责任感和实践创新能力。学科的核心素养必须满足三个条件:第一,符合学科的本质。作为学科教育的中枢,核心素养必然需要符合学科的本质,才能发挥学科在核心素养培育中的作用;第二,具有普适性特点。学科的核心素养并非培养某个人的特殊才能,而是需要面向全体学生,培养其共同的能力和素养,因此学科的核心素养必须具有普适性特点;第三,需要体现学科的育人价值。当前所开设的学科,每一个学科都有其特殊的育人价值,并且这一价值是不可替代的,在某项素养培养中,其他学科并不能取代本学科的地位。综上所述,小学数学的核心素养可以细分为数学思想方法层面和数学内容领域层面。其中,数学思想方法层面主要包含了抽象思维、推理思维和模型思维,数学内容领域层面主要包含了空间观念、运算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

二、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策略

1.形象思维推导抽象思维。科学精神是对现有内容的质疑、批判和探究,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有助于帮助学生找出漏洞,面对复杂数学问题时更准确地寻找答案。小学生正处于思维能力发展的初级阶段,思维方式正在从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转变、从感性思维向理性思维过度。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应从数学概念入手,从现实中存在的事物类比抽象的数学知识,达到从形象思维过度抽象思维的目的。例如,正负数的学习中,教师可以以收入和支出为例,收入为正数,如果支出超过了所有金额的总数,所欠的金额就是负数。灵活运用生活中常见例子,能够帮助学生抓住数学知识的本质,达到培养学生科学精神的目的。2.培养学生学习积极性。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小学数学教学,需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通过独立学习和思考,培养学生敢于质疑和批判的能力,让学生更好的发现、分析并解决问题。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从学生学习的原因入手,通过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进而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及学习成果。例如,小数除法是算理学重点和难点,直接开展小数除法教学,其较强的抽象性会对学生学习产生较大的阻碍,导致部分学生学习积极性下降。因此,在开展小数除法教学之前,应先回顾学习整数除法概念,将小数除法与整数除法进行对比,从而消除学生的心理压力。同时,帮助学生养成在面对困难问题时,现将困难问题分解成若干简单问题,并注意解决的能力,能让学生学会学习,为学生终身自主学习奠定基础。3.鼓励学生开展实践学习。小学数学教学中要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可以适当提出一些难度较高的问题,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让学生进行探究实验,进而解决问题。例如,提出问题:应如何求不规则物体的体积。教师适当的引入排水法的概念,让学生课后通过实验得出不规则物体的体积,既能让学生享受实验过程的乐趣,还能通过探究的方法加深学生的印象,培养其数学思维,进而培养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

三、结语

核心素养教育是素质教育的核心。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要通过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推导、分解困难问题、开展实验教学等多种途径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帮助他们构建起数学思维模型,充分奠定好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基础。

参考文献:

[1]倪琛.小学数学学科核心素养及其培育的策略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9,(02):65+95.

[2]洪亮.小学生数学关键能力研究:内涵、要素与培养策略[J].中小学教师培训,2019,(01):55.

[3]周淑红,王玉文.小学数学核心素养的特质与建构[J].数学教育学报,2017,(03):57.

作者:徐丽莹 彭新爱 单位:淄博市周村区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