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策略

时间:2022-10-07 10:09:12

浅析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策略

【摘要】我们将生活化的理念应用到小学数学的教学中,用生活化的亲切和熟悉,增强学生对于数学概念和原理的理解能力,提高学生在生活中应用数学问题的技能,促进数学理论和实践应用的相结合,增强数学教学的高效性。小学数学教师要提高生活化策略的运用能力,促进生活化的策略在教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键词】小学数学;生活化策略;组织教学

小学数学教学要多侧重从生活化的角度组织教学,帮助学生熟悉数学的基本内容,将数学的基本策略应用到现实生活中,让学生们在生活化策略的引导之下学会如何运用,数学的理论和原理来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如何真正让数学贴近学生生活,让数学与学生生活触觉碰撞和交融,让他们真正的在生活中学数学,在学数学中了解感触生活,这是数学教师应该探究的课题,笔者认为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数学教师采用生活化教学策略。

一、结合教材来做好生活化小学数学的教学

我们要将生活化的理念与小学数学的教学实际结合起来,可以在小学数学的教学中营造生活化的情境,这样可以更有效的促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理解性,结合教材中一些具有生活化意味的例题和一些场景,将生活化策略广泛的应用在课堂教学的实践中。教材是教师组织教学活动的一条主线,要充分研究教材的特色,因为仔细研究下来,我们就会发现,现有的小学数学教材具有非常浓厚的生活化的意味,而且也有与时俱进的特点。与以往的教材相比,现在的教材能够更加切合现在小学生的生活方式,帮助他们更好的理解当下的一些生活现象。所以,不能忽视了教材的功能,在教材的基础上,教师多做一些补充,让课堂教学变得更加充实,让学生的情感得到激发,从而提高学生数学知识体系的构建能力。

二、小学数学生活化的教学模式

对于小学生来说,要充分的理解生活化策略的具体含义,而教师最重要的就是帮助小学生认识到自己的学习特点,并且在满足小学生学习特点的基础之上,引导他们进行更广泛的深入的探索式的学习,从而将生活化的教学理念自然的融入进去。学生们在思维发展方面比较相近,因为他们的年龄也决定了他们认知思维能力发展的快慢。所以,要尊重他们的认知思维发展特点,从他们的学习特点入手,来设计一些生活化的场景,促进他们对于数学问题的感知和理解。例如,在学习关于统计的知识时,教师会发现学生们一般认为统计很抽象,不知道该如何入手,但是如果从现实的生活经验出发,小学生们就能够非常熟悉统计到底意味着什么?例如,可以帮助学生们列举生活中他们所经常遇到的案例,对于农村学生来说,如果家里养了鸡鸭鹅,那分别养了几只,这就是在做统计。对于城市的学生来说,一个星期当中,每天上学的交通方式是哪一种还是几种轮换着用?一星期坐公交车上学的有几天,自己步行的有几天,父母接送的有几天。这些都是在做着统计的工作。对于这样的一些例子,让学生能够一下子明白统计到底是什么?在生活中到底有哪些用途。所以用生活化的策略来组织小学数学的教学活动,可以一下子让学生能够明白很多抽象的数学概念,将抽象和生活中的直观联系起来。

三、帮助小学生将数学知识应用到现实问题中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实际中,其实有很多数学的影子,只是小学生作为数学的初学者,他们并不会轻易的发现这些数学的现象,这就需要教师能够给学生一些引导,能够多举一些生活中的数学例子,这样丰富他们的数学意识,从而在生活中能够感知到这些数学的现象,而这有什么好处呢?最重要的是,让学生能够在生活中不断的去熟悉数学的概念,去运用数学的原理,也促进了他们理论和实际相结合能力的提升。在课堂上,教师也可以经常给学生出一些练习题,这些练习题可以是从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现象中抽离出来的。这样的题目需要老师自主创编,而自主创编的题目,因为小学生的生活实际贴得比较近,学生们也更容易理解,学习的效果也会更好。因此,教师要多采用一些创新的理念,既要抓好课上,也要管好课下,在课下的练习过程中,更是要充分的锻炼小学生的自主应用思维,让学生们能够主动的将数学知识应用到生活实际中。而且将生活中诸多的数学应用现象呈现在学生的面前,促进他们对于生活的理性认识程度。让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增强,也促进小学生在数学学习中兴趣的提高,促进他们的积极主动性。所以,教师要不断的创新,提高自己生活化教学的能力,提高自己教育教学的综合素养。

总之,在小学数学的教学中,可以运用生活化的理念来组织教学,提高学生兴趣的同时,帮助他们更好的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促进学生,数学综合能力的提升,提高学习的成效。小学生可以从生活化的理念,教学中得到更多的启发,从而使得他们在生活中,能够更多的留意这些数学的现象,使得他们的理性思维得到更多的刺激和启发。

参考文献:

[1]叶亚军,周虹,彭志敏.论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的实施策略[J].文学界,2012,(10):395.

作者:李萍 单位:河北省乐亭县毛庄镇松各庄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