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学数学教学方法探析

时间:2022-10-11 02:15:15

农村中学数学教学方法探析

【摘要】数学课堂上,学生听课缺乏正确方法,时间长了,就导致不想听课,日积月累,对学习数学的困难就越来越多,不少孩子会产生厌学情绪,有的甚至逃课。针对以上情况,结合教学积累,总结了五个方法来教育引导学生,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关键词】农村初中数学教学教学方法

一、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学习兴趣浓厚的学生,通常会集中精力、津津有味的去学习,并从中获得巨大满足。这就要求我们数学老师要善于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采用生动而富有感染力的教学语言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特别是初中一年级学生,刚接触“方程”这个新的内容时,多数学生都会感到抽象难学,为了消除这一心理障碍,我在方程的教学中首先给出一个引题给出小学数学孩子们喜欢的“鸡兔同笼题”:“鸡和兔子关在同一笼子里,有头36个,脚100只,问有鸡兔各多少?”这个引题马上引得学生兴趣勃发,因为在小学里就接触过这类题目,很快就唤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寻求答案的信心。

二、教师一定要善于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

一是教师要培养学生课前阅读课本的习惯。多数学生不习惯阅读课本,只是简单的看看课本,完成作业,对阅读课本深入不进去。这就要求教师对学生做好引导,对课本不但要读,而且要细读、要精读、要逐字逐句反复推敲,要动脑筋,细思考,既要钻进去,又要跳出来,引导学生读完某一节后,要学会提炼重点内容,学会归纳出知识点加以整理,对数学概念、定理、公式,还要进行记忆。教学时,老师结合本节的知识点,设计出要思考的问题,要求学生阅读后进行回答,就会逐渐形成良好的读书的习惯;二是引导培养学生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小学严格的常规训练,可以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小学阶段学生的作业大都以模仿为主,进入初中以后,则要求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能够独立的、认真的,具有严格的合理的书面表达的能力。因此,在学生刚进入初中的时候,必须要严格要求书写格式,要求从作业中看出解题的思路,看出解题的理论依据,能够达到培养学生科学的解题的能力;三是培养学生整理错题的习惯,建立自己的错题本。学生在平时作业和章节检测时总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错误,老师要深究这些错误的原因,分析形成的过程,寻求预防和纠正错误的方法,使学生吸吮教训,减少类似的错误,是提高教学质量,培养严谨学风和增强学生素质的重要途径。对于学生来讲,建立自己的错题本,则为下步复习、掌握、巩固已学习的知识起到强化作用,从而逐步培养学生自我纠错意识,逐步养成一生严谨的治学习惯。

三、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牢牢把握知识传授的节点

学生基础不同,而且多数学生还较差一些,教师的课堂教学过程中的起点有必要低一些,教师要从学生已学过的、了解的知识为起点,通过新旧知识的异同点类比进行教授,这样更容易唤起学生的学习欲望和兴趣。当然,教师在教学中要将每节课分成若干个学习段,每个学习段都让“自学、讲解、提问、练习、学生小结、教师归纳”等方式交替出现,这样不但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集中注意力,还可以调动学生主动参与课堂学习活动。不少学生受消极因素的影响,主动获取知识的意识和能力都较不足,往往需要多次反复才能掌握知识点。这就要求教师反复多次的反馈,课堂上教师对于学生作业、练习、测验中的问题,应采用集体辅导和个别辅导相结合的方法,应将问题渗透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进行反馈、矫正和强化。教师同时还要根据反馈得到的信息,参照学生掌握的程度,随时调整教学目标、教学进度和教学手段,这样即可避免课后再对学生补课,还提高了整个课堂教学的效果。

四、教师引导学生学习数学知识一定要讲究方法

新课改要求,教师必须改变过去的教学模式,因为教学方法不仅包括教法,而且包括学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启发学生找到科学的学习方法是提高学习成绩的重要因素。教学过程中,结合课本内容,教师要多讲述一些运用科学方法获得成功的例子,召开数学学法研讨会,让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介绍经验,开辟专栏进行学习方法的讨论等等,进行有效的引导。教师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的数学学习方法,关键是教师在教学中要挖掘教材内容中的学法因素,把学法指导渗透到课堂教学过程中去,让学生感悟到知识点。这就要求教师一定要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善于抓住时机适当点拨,教师要培养自己的课堂问题意识,善于发现的学生知识接受反映反馈,要结合教学抓住最佳契机,画龙点睛地点拨学习方法。课堂上,教师要及时总结,在传授知识,训练技能时,教师要根据教学实际,及时引导学生把所学的知识加以总结,使之逐渐系统完善,并找出规律。最后注意迁移训练,总结所学内容,进行学法的理性反思,强化并进行迁移运用,让学生在训练中掌握学法。

作为乡镇中学数学教师,一定要了解自己的学生,掌握适合的教学方法,适合自己的、适合学生方法,全方位多方式的激发和提高学生对学习数学的兴趣。

作者:李兆举 单位: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第十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