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学课堂成为学生学习乐园

时间:2022-10-11 02:19:56

让数学课堂成为学生学习乐园

新课程标准要求我们认识到,让学生主动学习是让学生“学习”的关键。因此,教师应该努力让学生在课堂上更实际可行,更具可操作性,更具可操作性。为学生创设独立的数学探索空间让数学课堂更丰富多彩,让数学课堂成为学生学习的乐园。现将我在教学实践中尝试的一些方法介绍如下:

一、创设情境让学生“想”进来,激发学习的兴趣

每个学生都有好奇心,好奇心也就是一种兴趣,只要有了兴趣,学习就有了动力。因此,在学生面临新知识学习时,教师必须认真设计与课本内容相关的情境,激发学生对知识和学习动机的渴望。当学生对学习感兴趣时,学生的心理活动就会被激活,充满满足感和快乐感,从而产生热情,积极思考和集中注意力。“我想学习”的意识增加。此时,被动学生学习将转化为主动学习。疲劳的感觉将转变成为学习的愿望,学生将学习的热情情绪将达到最好的状态。

二、动手操作,让学生“跟”进来,感受学习的乐趣

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应认识到,学生不应该只是一个附加的知识容器,而是一个易燃可燃的火炬。学生们必须在教室中的过路人真正转化为参与者。所以,教师应该探索合适的材料让学生在课堂上练习。让新知识在学生操作中产生,让主动求知意识在操作中萌发。如,我在教学平行四边形两组对边分别平行、相等,平行四边形容易变形等特性时,没有按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而是作一些适当的引导、出一些提示性的问题之后,利用教具和学具让学生仔细观察,亲自动手摸一摸,弄懂什么叫平行四边形的对边,有几组对边,然后让学生拿出4根小棒,其中每两根分别相等。(让学生分别把相等的两根比一比,确认是相等的)。接着叫学生用小棒围成一个四边形,学生一边摆,一边自由讨论,看看对边存在哪些关系?讨论完后,我把每人的不同意见罗列起来:有的说对边分别平行,有的说对边分别相等,有的说四个角都是直角……再接着我发给学生事先准备好的三个不同形状的平行四边形,让学生亲自去量一量、比一比,验证一下刚才罗列出来的意见是否正确。学生通过实践明确:平行四边形的对边确实是分别平行而且相等的,而且还弄清了平行四边形与长方形之间的关系。在教学平行四边形容易变形这一特性时,我让每个学生操作用塑料条钉成的三角形和平行四边形,用手分别按住角,向相反的方向拉,看看有什么变化。通过比较,学生既巩固了三角形的稳定性这个旧知,又掌握了平形四边形容易变形的新知。在教学中,我改变了教师讲、演示、学生看的被动接受的方式,设计让学生操作、分析、对比这一环节,旨在激发学生探索欲望,使学生掌握所学知识。

三、自主学习,让学生“走”进来,体验学习的喜悦

一位名人说过:“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就是希望感到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而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要特别强烈。”让学生体验成功的感觉,从而激发学生投入更大的热情来满足自主学习的需要。本人认为在进行课堂教学中,学生的思维会非常活跃并产生不同的想法。教师只会给予适当的指导,然后放手让学生们自由发言表言论,让学生感觉应该这样做。由学生自己去发现并掌握其中的内在规律和联系,充分展示思维过程,这样学生在平等自由的对话平台下,就能够出现始料不及的体验和思维火花的碰撞,体验学习的乐趣。例如:在学习了有关比的知识后,我出示了这样一道题———电视机厂生产电视,十月份生产台数与九月份生产台数的比是3:2。十月份生产了1500台,九月份生产了多少台?(试试看,你能用几种方法解答)学生看到这道题,纷纷发言:学生一:若把十月份生产台数看作比的前项,九月份生产台数就是比的后项,十月份生产台数与九月份生产台数的比的比值是1.5,求九月份生产了多少台,列式为1500÷1.5。学生二:可以把十月份生产台数看成3份,九月份生产台数则是2份,先求1份是多少台,再求2份是多少台。列式为1500÷3×2。学生三:可以把握3:2看成是十月份生产台数是九月份生产台数3/2,求九月份生产了多少台,列方程X×3/2=1500,或列式为1500÷3/2。学生四:还可把3:2看作是九月份生产台数占十月份生产台数的2/3,求九月份生产的台数列式1500×2/3。学生五:把总量看作单位“1”,通过十月份求出单位“1”,再求九月份,列式为1500÷[3÷(2+3)]×[2÷(2+3)]。

四、开放学习空间,让学生“飞”出来,享受学习的快乐

数学知识来自生活本身,生活中到处都有数学的身影。要让学生们清楚,数学这个东西在书中从来没有呈现枯燥乏味的状态,他们的身影出现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它的价值体现在你和我的生活中。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细心指导学生观察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深切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密切关系,让学生思考到新的境界。让学生感受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使学生通过数学活动理解数学知识,让学生的思维“飞”出来,从而体验到自身价值的存在,享受学习的快乐。通过以上的列举,我认为新的教学理念必须充分反映学生,强调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我们必须将这些课程传授给学生,并让学生“在课堂中生活”并“移动”他们。我们必须努力创造一个开放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回到课堂上,恢复学生的尊严,将兴趣回馈给学生,让学生独立,让学生思考,挑战,辨别和消除实践中的疑惑,独立调查和合作与交流,让我们的课堂更加激动人心。

作者:问友科 李倩倩 单位:山东省郯城县红花镇问庄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