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学进入学生的生活中去

时间:2022-04-20 02:05:00

让数学进入学生的生活中去

在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中,“在生活里找教育,为生活而教育”的观念相当明确,他的“社会即学校”学说,更是告诉我们:教育的材料,教育的方法,教育的工具,教育的环境,都可以在教师用心的发现和实践中得到加强。作为奋战在教育第一线的一名数学教师,我个人的理解就是:要让数学教学走进学生的生活,尽可能通过生活中的实例阐述数学知识的产生及发展过程,引用生活实例创设情景,引起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兴趣;学会运用所学数学知识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学生真实地感受到数学最终要回归到实际,为人类社会服务。

一、数学来源于生活,数学学习离不开生活

数学是人们用来解决实际问题的,其实数学问题就产生在生活中。比如说,上街买东西自然要用到加减法,修房造屋总要画图纸。类似这样的问题数不胜数。在教学中用生活实例阐释某些数学知识的产生及发展过程,让学生感受到数学来源于生活实际、是因为人类的需要而产生的。如:自然界中的数学不胜枚举,如蜜蜂营造的蜂房,它的表面就是由奇妙的数学图形——正六边形构成的,这种蜂房消耗最少的材料和时间;

数学知识是抽象但又是具体的,抽象决定了它难以想象和理解,利用生活中学生所熟悉的例子,让学生明白其中一些数学概念产生的历史背景,理解某些数学知识形成、发展的来龙去脉,使学生建立起对数学概念和数学知识的感性认识,进而上升到理性认识,从而达到让学生领会、理解,同时也让学生感受到:数学从人类生活中来,数学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

二、利用生活实例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引用生活中的数学实例,创设问题情境,引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引导学生对数学具有良好的兴趣和动机,在数学学习中获得快乐和享受,是我们追求的目标。通过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创设情境,能满足学生对外界新颖事物的心理需求,使学生感到好奇和兴奋,同时,利用生活中的实际例子,可以使抽象的数学知识、学生的思考过程具体化、形象化,从而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和欲望。如学习“同类项”这个概念时,为了让学生很好地把握同类项的特点,老师会先用多媒体出示一个学生都熟悉的画面:5只老虎、4只天鹅、5只孔雀、4只狮子,引起学生的好奇和兴趣,并要求学生比较,哪些为同类的量,有几种分类的方法?它们分类的标准分别是什么?学生通过热烈的讨论、小组内交流,得出共同的认识:分类标准必须具有相同的特征;然后再显示一个多项式,让学生说出其中的单项式,并将它们分类,得出不同的类别,指出它们的共同特征;最后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顺利地归纳出了同类项的概念。利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类比得出并掌握了同类项的概念和识别方法,不仅培养了学生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而且激起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动机和兴趣。

三、数学可以回归生活,可以服务生活

在教学中,运用所学数学知识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学生真实地感受到数学最终要回归到实际,为人类社会服务。教师的权威不仅仅体现在知识的传递中,更是体现在与学生共同开展的探究、应用知识的过程中,在教学的同时,引导学生用所学的数学知识来探究、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可以让学生进一步体会到数学在人类社会生活中发挥的重大作用。例如在学习圆的面积后,教师就设计了这样的问题:“我们已经学习了圆面积公式,谁能想办法算一算,学校操场上白杨树树干的横截面面积?”同学们就讨论开了,有的说,算圆面积一定要先知道半径,只有把树砍下来才能量出半径;有的不赞成这样做,认为树一砍下来就会死掉。这时教师进一步引导说:“那么能不能想出不砍树就能算出横截面面积的办法来呢?大家再讨论一下。”学生们渴望得到正确的答案,通过积极思考和争论,终于找到了好办法,即先量出树干的周长,再算出半径,然后应用面积公式算出大树横截面面积。课后许多学生还到操场上实际测量了树干的周长,算出了横截面面积。例如:学习“利息”后,让学生到银行调查现在存款的利息。再让学生算一算:你如果有500元,打算存入银行两年。可以有两种储蓄办法:一种是存两年期的,另一种是一年一年的存。想想看,选择哪种办法得到的税后利息多一些?请你分别计算出两种储蓄方式的结果,以便比较选择储蓄方式,这样联系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不仅提高了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而且有利于培养学生用数学方法解决生活中的实际,从中体验到了学习的快乐及用处。这样通过创设有效的教学情景,教师适时点拨,不但启迪了学生的思维,而且培养了学生学以致用的兴趣和能力,也加深了对所学概念的理解。

用陶行知先生的话说:“因为先生不能一生一世跟着学生。热心的先生,固想将他所有的传给学生,然而世界上新理无穷,先生安能尽把天地间奥妙为学生一齐发明?那么,先生究竟应该怎样才好?我以为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说的多好,教学生学,要教会他们从生活中发现身边的数学,让数学的学习走进学生的生活。